《自由書寫術》先開始寫,才會找到靈感

2022/03/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作者:甯冉
身爲創作者的我們,最怕的,想必肯定是沒有寫作靈感、不知道要寫什麽。你可能會上網搜尋過,有什麽方法可以找到靈感呢?網上推薦的,大多都是多吸收新知識、做些別的事情讓自己放輕鬆、平時有靈感的時候就應該先記下來……
這些都是很棒的方法,然而你可能會發現它們並不能短時間内讓你立刻找到靈感。所以今天分享的方法,是《自由書寫術》一書中所講解的内容——自由書寫。
什麽是自由書寫?不要想太多,自由書寫就真的是自由地書寫,僅此而已。其實聼起來就好像是一堆胡言亂語,誰都寫得出來的文字,我想好像也是的,其實真的就是一堆文字,像是用來記錄當下的想法,或許從中就能得到一些靈感。
就這樣就行了?嗯,還是有一些秘訣的,不然這篇文章豈不是可以結束了?

放輕鬆,快速寫

先找一個主題,然後什麽也不用仔細想,把你腦海當下想到有關的内容不加修飾地寫下來,而且是快速地寫。
這樣快速地寫你腦海才會不停地思考,因爲慢下來很有可能就會分心或是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麽,然後可能還會岔題。(這也是爲什麽我這一篇文字打得特別快,手速簡直驚人,然後結果也導致有大量的錯字XD 已經有修改過了,但如果還是有一兩個錯字就請見諒啦)
請告訴自己:我只是自己碎碎念而已,又不是要發佈出去,就算寫一堆廢話也沒有關係。所以真的可以放鬆寫,想到什麽就寫什麽。
譬如我自己嘗試自由書寫的時候,就寫了這麽一句話:
……原本是想要——哎喲剛剛被打斷了一下,不知道我想寫什麽——啊對了,原本是想要寫文章的,結果不知道要寫什麽,所以只能來這邊碎碎念寫寫廢話……
你看起來真的很奇怪,對不對?但是沒有關係,只要自己看得懂就可以了,不用拘謹。重點是,放輕鬆,快速寫,能寫多快就多快,不要停下來。
如果中途卡住的話,可以寫一些像我上面那些碎碎念:“ 啊我突然不知道要寫什麽了,為什麽呢,我對於這個主題應該有很多東西想寫才對,啊對了……”

卡住的時候要轉移焦點

這麽説完,你可能還是不知道要怎麽開始,或是如果寫著寫著突然卡住了要怎麽辦?
書裏面提到,你可以試著用引導式句子來開頭,或是從不同的角度問自己一些問題,然後回答。這樣其實是在轉移你的焦點,讓你不要一直專注在卡住的位置。只要有東西寫,只要寫下去,你就會發現停不下來了。
你可以試著問自己這些問題:
  1. 我該如何讓它變得更有趣?
  2. 我該如何提升價值?
  3. 針對這個主題,我還有什麽話想説?
  4. 爲什麽我會卡在這裏?
  5. 我該如何反駁這一點?
  6. 我曾遇過哪些類似的問題?
  7. 我可以從過去的經驗中找到哪些解決方法,套用在這個問題上?
  8. 哪些缺點需要加以改進?
而所謂的引導式開頭,可以是任何開放式的句子,可以自己發想一些引導式句子,也可以參考下面這些書裏的例子:
  1. 假如我從今天開始…我會很佩服自己。
  2. 假如我不必工作,那麽我會…
  3. 我記得…
而我更喜歡自己發想的引導式句子,也寫在這邊給大家參考:“ 雖然不知道要寫什麽,欸我總是沒有靈感,但我還是隨性地寫一些想法吧。話説我今天blablabla…”
你可以把上述的問題和引導式句子列下來,放在電腦或你的紙筆旁邊,只要寫著寫著卡住了,就可以去看看,找些問題來回答,然後繼續寫下去。
有些句子可以跟主題沒有關係也可以的,反正不會有人看見,但是你寫著寫著還是可以把自己拉回去原訂的主題裏面。

你專注什麽就成爲什麽

日常有空就多專注一個領域,吸收那個領域的知識,就能成爲那個領域的專家。例如作者說,他每次要寫書的時候,就必須專注於與寫書有關的活動,包括閲讀、文法、采訪技巧等等。
我認爲這和大家經常聽説的 “不停吸收新知識才能持續有靈感” 其實是同一件事情。我認爲,並不是因爲要寫作才要吸收新知識,相反,是因爲吸收了新知識才要寫作。寫作其實是我們輸出的途徑,學習任何一樣東西都是在輸入,然而光是輸入只算是被動學習,學習效率非常低,輸出就是讓我們化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的途徑。
因此,不要把吸收新知識當成收集靈感的方法,而是寫作是你增進自己的方法。
這就是我一直堅持的,寫自己想寫的,寫自己喜歡的,因爲我想要學習自己喜歡的範疇,而不是人云亦云跟風寫一些自己不喜歡的範疇。
自由書寫也是一樣的,從你喜歡的範疇開始著手吧。
延申閲讀:

設立計時器

作者亦提到,可以設立計時器,寫個10分鐘20分鐘,鬧鐘一響就停下來,然後回顧自己寫過的東西,把你認爲很好的句子畫起來,就那個句子再寫新的内容。等再過20分鐘,再停下來回顧,然後寫新的……這樣的循環,叫做書寫馬拉松,適合寫6-7個小時也可以的。
不過當然,這種書寫馬拉松對眼睛和身體都不是很好,停下來的時候你會發現眼睛痠到爆炸,所以作者說他也不常用,通常是快要戳稿或是時間緊迫的時候才會這樣做。
我自己測試過,發現這樣的方法反而會打斷我的靈感。因爲時常寫著寫著靈感突然就爆發停不下來,所以我會無視掉鬧鐘繼續寫下去。所以後來我就沒有計時了,不過大家還是可以試試看,畢竟每個人適用的方法都不一樣。
如同上面説的,自由書寫確實會讓我的眼睛感到很疲勞,因爲當我自由書寫的時候,大腦是高度專注的,快速進入了心流狀態,只顧著一股腦把自己想到的東西寫下來,通常都會忘了讓自己的眼睛休息,或是連眨眼都忘記了,所以書寫馬拉松真的沒事不要去試(笑),會很累的。

如何把自由書寫變成公開書寫?

如果你自由書寫完畢,發現自己找到蠻不錯的靈感和點子,可以拿來寫文章的話,你可能會有一個疑惑,我的句子都亂七八糟,要怎麽變成一篇可以公開發佈的文章呢?
我的做法是,重新開一個空白頁來寫文章。有時候會直接把自由書寫裏的一些零碎的段落和句子複製到文章裏,有時候則是參考自由書寫的内容重新寫一次,添加新的想法。
當然有時候未必立刻寫文章,我建立了一個點子庫,從自由書寫裏把值得保留的段落複製過去,以後沒有靈感的時候就會回去看。這樣的做法其實和大家經常說的 “沒事多收集靈感” 一樣。
雖然聽起來有點像是在抄襲自己的内容,但既然都是自己寫的東西,就不必有罪惡感了。

寫到這裏也差不多該停筆了,或許你仍然會覺得抽象,這樣做真的能找到靈感嗎?不要詢問,先試試看再説。剛開始可能會迷茫,但是一點點地摸索,然後實測,多寫幾次便會發現這個方法確實非常有用。像我這篇文章,還有上一篇文章都是透過自由書寫演變出來的。
我亦非常建議你去拜讀一下《自由書寫術》這本書,因爲裏面還提及了很多相關的秘訣,如果想要先了解清楚什麽是自由書寫才開始實測的話,那麽這本書真的必看無疑。
那麽,我們下次再見。
甯冉
甯冉
喜歡文字、月亮和海洋, 也喜歡一切不切實際的東西, 更喜歡沉浸在閲讀和寫作的世界裏, 最喜歡我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