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你想創作的?還是創作大家想看的?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篇文章草稿在筆者電腦裡躺好久了~前天看到Vocus執行長的文章,忍不住把草稿叫出來打完。
Vocus執行長的文章連結:
先坦承,筆者是非常佛系的類型。
實不相瞞筆者就是這種類型~
回到本篇標題,創作你想創作的?還是創作大家想看的?首先請問自己:
  1. 你創作的初衷是希望純分享or營利,還是分享為主,營利為輔?
  2. 你創作的終旨是希望被更多人看見,喜愛嗎?
如果你不像我一樣是"純自嗨純分享型"不負責任創作者,不在乎營利,不在乎大家想不想看,那即使你不將自身的創作當商品,不刻意賦予定位,最終仍無法擺脫商業手法宣傳自己的作品,輕重程度上包裝自己的創作。
因為視覺動物的人類會被罐頭標題吸引,創作者則為了迎合大眾口味,偶爾會刻意制式化標題與內容。
然而農場包裝會讓作品變得俗氣,一旦過了頭,對於為了寫而寫誕生的作品,也將與自己毫無情感連結。
因此部分創作者在作品當中搖擺,究竟要忠於自我,還是為了行銷妥協?是要為了讀者而寫~還是為了自己而寫?感覺哪邊都無法捨棄。
回頭去看流量數據,但看著看著不禁納悶,閱讀量與完讀率、按讚數的失衡,有的完讀率低卻上過編輯精選,有的完讀率高但閱覽量超低?
這落差像極了你創作的熱枕與實際收到的反饋。
筆者目前的文章類型有4類:
  1. 60% 西洋音樂翻譯介紹/音樂推薦 - 完讀率在30-60%,常進即時精選因此總閱覽量較高,內容包含歌詞翻譯,篇幅相對較長。
  2. 20% 動漫雜談 - 完讀率也在30-60%,篇幅不像第一類長,但文章閱覽量也不輸第一類。
  3. 10% 為心靈雜談 - 完讀率同上,目前沒進過任何精選。
  4. 10% 完全不在以上三類的文章 - 心血來潮寫的,就像這篇,好笑的是完讀率也同上,甚至超過。
也就是我每一種類型文章完讀率都在30-60%,很難界定出真正受歡迎的分類。但通過數據還是大概理解到,我的小說類應該會有較高完讀率,但我目前的38篇文章裡僅2篇是小說,並非我的創作主力。
寫小說非常花時間,再者以前用不同筆名於別的平台發表的為BL小說,雖可以收穫上百名粉絲,但我現在對這個題材失去興趣,完全不想寫過去擅長的東西。
相反的我時不時寫一些純自嗨的東西,舉例來說,下面這篇全出自對這支創作的熱愛撰寫的科普,花的時間僅此於小說,也不做任何文章宣傳,只是為了想而寫。打從一開始就有心理準備閱覽量會極低沒人看,確實閱覽量極低,但這是我對自身創作與零宣傳的自我認知,即使它對廣大讀者來說像一篇幽靈文章,我仍然寫得很快樂也不會感到挫折。
因此,通過數據我能得到很多事實與現實,但這不代表我需要否定自己的創作行為價值,我在乎的是我是否在這過程中感到快樂,這是我對自己創作的認知,及對自己作品的期望值。
  • 那你對自己作品的認知與期望值是什麼?
  • 你理解完讀率的高低與進精選沒太大關係嗎?
  • 你理解就算閱覽率高,也不代表讀者"喜歡你"的文章嗎?你在乎嗎?
  • 想觸及更多讀者你能做多大讓步?
  • 回到初衷,你是為了傳達什麼理念創作的?
  • 你會迷失在數據裡找自我認同感嗎
  • 參透數據後,有能力調整嗎?
感覺想了又想最終又像前面提到的,在作品當中搖擺,是要為了大眾喜好而寫,還是為了初衷而寫?感覺哪邊都無法捨棄。
等出名後再來接你,也可能不會來。
舉一個我很喜歡的動漫當例子好了,漫畫家遠藤達哉所創作的2022暢銷漫畫作品《SPY×FAMILY間諜家家酒》,最初主人公並不是設定為帥哥間諜,但是編輯認為又有誰會想要看長得醜的男主角與美女進行諜報任務?
這位作者過去從不畫正統帥哥主角,作品風格也不似溫馨小品,然而在出版的種種壓力考量,最終出道的是帥哥主角。(就像在豆豆先生與詹姆士龐德之間抉擇)
《SPY×FAMILY》的主角群,左邊為男主角:帥哥間諜洛伊德,右邊為女主角:美女殺手約兒小姐,中間是可愛的超能力養女:小安妮雅,人設十分符合大眾取向
2022爆紅的漫畫《SPY×FAMILY間諜家家酒》
作品中的類反派企業家戴斯蒙德,長這樣:
很顯然非常有反派的樣子。
戴斯蒙德的親生兒子卻長這樣,如果他長成迷你版的他爸,大家還會想看他跟小安妮雅膩歪嗎?
可愛小正太讓人討厭不起來。
你也知道安妮雅長這樣,是本作中最有人氣的腳色。
挖苦挖苦~
安妮雅的同班同學,怎麼看這位的基因都比上面那位更像戴斯蒙德的兒子吧!但是除了裏番之外,大家不想看"美女與野獸"的組合。
別在意我只是個配角
喔,講錯了,還有迪士尼想看。
貝兒:"給我跟野獸道歉喔!"
離題了,總之不論是人設的調整,標題的修改,篇幅的大小刪減,乃至封面的配色甚至衣服的裙擺,種種"妥協"調整都是在為行銷與宣傳鋪路,被動主動地讓作品替它發聲,讓平台與出版社宣傳。若你想營利想出名,這段讓創作者藍瘦香菇到痛苦的過程是不能省略忽視的,你勢必得調整自己的作品。
回到創作者平台,也許原本以為的世界是長這樣:
就像自嗨型的筆者
然而實際上是這樣,讀者才是處於核心位置的腳色
在作品海中隨到隨逛。
讀者是很現實的,因此想在數據中找自我認同感的創作者容易受挫,走偏會在標題加各種流量密碼,什麼必看、不可不讀、或是你一定要知道的十大XX,講真的這跟轉發分享會發大財這種言靈制約有什麼不一樣?
轉發按讚加訂閱謝謝!
內容明明沒有鬼,卻說是恐怖鬼故事,普通爽卻要在標題打上"爽爆","讚爆"這種誇張的術語,反正讀者點進來不爽會左轉離開,最終能吸引到不少的點閱率,但這真的是你要的嗎~?
so~再次誠實問問自己:
  1. 創作的初衷是純分享還是營利?還是分享為主營利為輔?
  2. 創作的終旨是希望被更多人看見,被喜愛嗎?
  3. 願意違背初衷修改甚至連定位風格都改?有能力改嗎?
以我個人來說當然是 1. 分享。 2. 還好。 3. 願意調整但不違背初衷。
再次強調筆者是自嗨型創作者~即便是以前在別的平台寫小說時,也從不因為讀者催更某篇連載就乖乖去更新,總是想寫啥就寫啥,因為我沒有任何營利期待附加在我的創作上面。
筆者十分自嗨自閉,講得一臉不在乎不負責,數據於我如浮雲似的,但廢物如我,其實仍會參考數據,不斷演化自己的文章,調整自己的排版與篇幅。不僅前後校對自己的文章數十遍,甚至連一個月前發布的文章我想到什麼都會去改去加,並嘗試用讀者的心態去讀,更重要的是,我雖參考數據,但不會在裡面尋找自我認同與價值。
那也是我對自己創作的認知與目標都十分清楚所以才不會在創作中搖擺,那你呢,有明白你的明白嗎~?
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在AI 將為創作環境帶來的影響文章中有這樣一段話:
沒有觀點和個人經驗的內容將會被大量取代。有所謂 「Persona」的創作者,有顯著的個人風格和特色,容易被記憶,即便是相似的內容,仍然可以生存。有的人可能念 A-Z 就是毫無新意,有的則像尼可拉斯凱吉這樣充滿魅力。等到 AI 也能創作出靈光的那一天,那麼,我們要煩惱的就是機器人是否也會夢到羊了。
創作會持續演化,寫作會不斷進化,不變的是你的個人特色與獨特的觀點,就像上述這段話傳達的。
筆者在方格子創作的目標,一方面只是想分享我腦中的世界,可能是一首好聽的音樂跟很讚的歌詞意境,可能是一部讓我感動不已的動畫,可能是天馬行空的故事,自我保護的心靈乾話等等,這些東西帶給我喜悅,在寫這些文章時我也很快樂所以自嗨的同時,也希望帶給某些人幫助,希望他們也能感動,也能開心。另方面我也希望能成為像凱吉哥這樣風格獨特的人,一位不管你是不是他的粉絲,你都很難忽視他個人魅力的人 (就是即便你覺得我很怪,也怪的有個人魅力,即使是講一句最常見的Thank you,也要講得有個人魅力)。
我栓Q你的拴Q!
然而,不管你的個人風格為何,你必須先弄清自己對創作的"認知與期望值","初衷與終旨"。才能回答標題的問題:創作你想創作的?還是創作大家想看的?
以筆者來說,我會持續只寫想寫的,我創作的初衷僅是為了快樂與分享,但會以不違背初衷的理念下參考數據來幫助自己進化與演化。當然,像我這種自嗨型的筆者是寫作容易餓死的類型,所以要來去找工作了。
夢醒淑芬,關掉方格子點開104與111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色鬱金香
黑色鬱金香
什麼都寫什麼都不奇怪,不定時發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