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就是未編號的新台幣

2022/03/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記者時期拍的資料照片檔案,這些年一直保留著,這讓我現在寫方格子時,除免費圖庫照片,還有許多資料照片可以用。
在臉書尚未盛行時,就喜歡東拍拍、西拍拍,不論去那玩,除了幫兒子拍照生活,也順便拍各種資料照片,時常拍得忘情,兒子從小就很習慣,甚至看我拍不停,影響行程,便跟同行者說:「我媽記者病犯了!等一下她。」
愛拍各種資料照片

資料照片庫超實用

強大的資料照片庫對記者來說,非常重要,發稿時如果沒有搭配照片,那被採用的機會大減,「每一張照片都是未編號的新台幣!」一位同業這樣形容照片庫兼具創造財源的功能。
剛出來跑新聞,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刊登一張照片,會另外付記者300至500元的稿費,聯合、中時記者兼發稿給聯合晚報、中時晚報,有位前輩記者的信念是「寫新聞一定配照片」才有動力,他發稿高峰時期,一個月稿費和薪水差不多,想想非常驚人,確實每張照片都是未編號新台幣。
因此,多數記者會分門別類整理照片,一旦寫到相關新聞就可以使用「搜尋」功能,快速找到照片,依報社系統寫上圖說及編號拿來使用。

運用資料庫要有技巧

但如果用資料照片缺乏技巧或不注意,難免凸槌,像中橫公路遇雨常坍方落石,前輩同業未注意資料照片拍到里程標示,和所寫內容里程數不符,被報社檢討。還有前輩為了賺照片稿費,硬把軍方提供的空中戰鬥機飛行照片,寫成自己拍攝,立馬被捉包。
數位相機普及後,報社認為記者拍照不用底片,稿費開始打對折,到後來剩下一張50至100元,記者自嘲剛好買一個便當。如果現在,一個便當不一定買得到。
離開新聞圈前,就算一張照片稿費100元,我每個月還是拿到5000元以上稿費。後來,報業愈來愈不好經營,幾乎都已取消稿費,加上即時新聞當道,換成發點閱率獎金。

完善建檔受用不盡

當記者初期很認真整理照片,後來只把重要的分類挑出來,其他大致依時間建檔,搭配稿件搜尋時間,多數時間能快速找到照片。同業好友知道我有許多資料照片,轉行後,偶爾仍會來調照片使用。
不管從事什麼行業,善於蒐集業務相關資料、整理資料、建檔,這些基本功不敗又實用,像我認識的設計師會收集好看的圖案,美髮師有不同年齡層、性別的各種髮型書,常做簡報的行銷人員有一堆簡報底圖,這些能讓工作事半功倍,省時省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知秋
知秋
已從媒體轉行,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