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要整理,要洗出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前朋友們一起出去玩之後,負責拍照的人會細心地把相片加洗好,然後再找個時間大家聚餐並且分送相片。或者有人出國旅行回來後,也會邀約大家以幻燈片分享他旅行的心得與體會。但是一切都數位化之後,需要的相片直接透過電子信件傳送,或者把相片存在雲端資料庫,讓大家自己上去看,已經不再有大伙碰面聊天那種情感交流的動力與機會了。
前些年紐約時報有一篇專欄也提到相片數位化帶來的可能問題,作者提到在以前膠卷底片時代,拍完照,至少都會洗出一疊實體的相片,有的會整理起來貼在相簿,不然也會收進鞋盒,堆在閣樓儲藏室或櫃子裏,那麼就算一個人百年後,後代子孫要找資料,即便老舊發黃,都還是會有第一手的原始資料可以研究或佐證。
另外,現代人把數位資料儲在電腦裏,萬一電腦毀損或失竊,或者即便個人很小心地備份諸存起來,但是萬一自己有什麼意外,來不及交待或整理,那些放在電腦中的加密私人數位相片或檔案,不但沒有人知道,即便後人有心尋找時恐怕也不得其門而入。
的確,有個實體存在,尤其洗成相片後,大部份人習慣上不太會扔掉這些以洗出的相片,最有可能的是放在餅乾盒裏往抽屜或櫃子裏擺,基本上算是「永遠存在」的。
台大哲學系傅佩榮教授曾經問過一個問題:「假如天崩地裂急著逃難,或者你家裡失火,緊急狀況下你只能帶走一樣東西時,你會帶什麼?」
他的答案是相簿。因為他認為所有的家具及用品,燒掉之後可以再買,銀行的存摺一定在銀行還有存底,但是相簿如果燒掉了,就不能再複製了,這是無可彌補的損失,記憶中的迷惘再也得不到辨明的機會。
我跟傅教授一樣,覺得相片代表的過往的回憶是無可替代的資產,而且我主張每次拍完要挑一些代表性的相片洗出實體一張張的相片,除了放在雲端資料庫有不見的風險之外,也因為現在拍照太方便太隨興,資料庫裡存有的巨量相片沒整理等於是垃圾。
相片要整理,要洗出來裝訂成冊,更要挑最喜歡最具代表性的幾張裝在相框裡,然後擺在看得見的地方。我在國外友人家時,常常看到他們的壁爐上,或者客廳牆上,臥室牆上,總是擺滿了一幅一幅的相片,整個居家空間就顯得非常溫馨。
當我們養成會把每次家庭聚會,朋友相遇以及一切生命中特別時刻的照片都洗出裝輯成冊時,也會是在兄弟姐妹各自成家立業後,當逢年過節與年老的父母親團聚時,若是有了這些相本全家人或者各自翻閱,或者彼此共看合照,一邊印證各自的記憶,除了有共同的話題,也會勾引出平常不會提起的事情,是心靈交流的美好契機。
很多人為退休後的生活準備時,通常只會想到要準備多少錢,要做什麼投資,但是金錢只能滿足我們物質口腹之慾,至於精神甚至心靈上的準備卻沒有注意到,這是很可惜的,提醒自己從現在開始,有空時整理過往相片,同時將現在及未來的美好時候記錄下來,保存在一張張的相片裡,這可是我們老了之後的下酒菜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留給後人的遺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行事曆需要空白的行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梭羅般的山居歲月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生命中的戒指與花環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分散式處理與NGO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Windows 相片 App 加入魔術橡皮擦功能AI 技術在照片編輯工具中的應用大幅度縮短編輯時間。本文介紹了微軟為 Windows 11 的相片、小畫家添加 AI 清除背景功能以及新增的「生成式清除」功能。透過「生成式清除」功能,用戶能輕鬆移除照片中的物件、文字和其他不想看到的影像。
Thumbnail
avatar
xiaoyao
2024-04-24
老相片的故事(七) 「一百公分也可以一百分:輪椅網球與生命的新篇章」在十幾年前那個灑滿陽光或鋪滿星光的日子裡,我沈浸在應酬的繁華中,每日酒肉穿腸過,運動則如過眼雲煙,幾乎零觸碰。血壓與血糖數值,就像是無形的警鐘,緊緊跟隨著我的生活步伐。在這樣的日子裡,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踏入了一個新奇的世界——輪椅網球。這項運動不僅給我的生活帶來了轉機,也讓我重新認識了自我和這個世界
Thumbnail
avatar
舊市場阿政-閱歷雲煙之桑田浪子
2024-04-18
老相片的故事(六) 「課椅飛舞的日子:記憶中的國中歲月」在那段被智力測驗定義的日子裡,我們彷彿早已被分配好了未來的軌跡。補習班的老師,像是擁有魔法的巫師,開設智力測驗的課程,好像能讓我們跨過那道看不見的門檻,進入所謂的「好班」。在這些班級裡,每日的小考成了我們成長的烙印,每失去一分,似乎就要用身體來承受相應的懲罰。男生打屁股,女生打手心。   我讀的
Thumbnail
avatar
舊市場阿政-閱歷雲煙之桑田浪子
2024-04-10
《榮耀之路》沒有和解卻越發想念《榮耀之路》是一部台法合資製作的電影,故事敘述工作中的伊斯梅爾接到一通家中電話,弟弟埃沙在軍校迎新中離世,在眾人因為法國部隊處理後事的意見不合的情況下,失去弟弟的伊斯梅爾想起一些跟弟弟的過往,例如他們從阿拉伯移民法國的兒時記憶、父母失敗的婚姻、還有弟弟前往台灣留學時,他與弟弟在台留下的回憶和遺憾。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3-09-30
高雄美食【滿足麻奶鍋】微南洋風麻奶鍋│獨家秘方18種中藥材麻辣湯頭│乾拌靈魂醬汁!秘製芝麻辣醬│一週沒吃會想念│三民熱河愛吃麻奶鍋?那你一定要吃看看這家的湯頭! 我老婆作為資深麻奶鍋吃貨,想要討好她可是不容易,難得有一家麻奶鍋,讓她願意週週吃,每次問她午餐吃什麼,三次有一次都說:我已經訂好麻奶鍋了,這頻率也太高頻了。
Thumbnail
avatar
台南Running man
2023-08-13
年輕人要站出來為自己與地球發聲、行動,世界將因青世代的參與而改變1p3瑞典氣候少女桑伯格,從一人在議會前靜坐,到影響全球超過400萬人響應氣候罷課行動,儘管備受爭議,但她讓世界看到年輕人的影響力,以及他們對環境永續的期盼。年輕人還能怎麼行動? 這篇文章希望帶領大家一起思考年輕族群如何支持永續發展,並成為解決氣候問題的行動方。
Thumbnail
avatar
Phoebe(陳惠萍)
2022-05-01
[新竹旅遊]鐵道迷一定要來,全台灣唯一能夠在公園手機充電新竹車站後站公園,全新竹市公園環境整理與綠美化成效數一數二作為國定古蹟新竹車站附近有個景點,絕對是你會錯過景點。此景點就是新竹車站後站公園,這個公園裡裡外外都充滿著台灣鐵路局各種從清朝至今台灣鐵路各種火車頭模型展示。如果你是鐵道迷一定要來這個公園走一走。 新竹車站後站公園相關資訊:: 地址: 新竹市東區南大路133號 電話: 開放時間: 開放空間 備註: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4-02
從醫療保健影片所整理出來的,#健康是一種生活態度 從醫療保健影片所整理出來的,#健康是一種生活態度 📷📷​ #健康是一種生活態度 什麼時候你最想念「健康」? 生病時吧。 而那個念頭,你可以持續多久? 健康,是一種生活態度,一個選擇。 當不知道可以有選擇,你選擇忽略, 對不起的,是你自己。 現在開始,選擇你的生活態度, 永遠不嫌晚。 📷📷​
Thumbnail
avatar
Head團長 太赫茲水儀
2021-12-24
寶寶要提早出來了從醫院回家之後,我以為一切都OK了。那個晚上,我又再度流血,宮縮又出現了。我算著宮縮的頻率,第二天早上就去醫院。醫生說因為已用過抗宮縮的藥物,如果寶寶要出來,就讓他出來吧。然後我就直接被推到產房了。 人算不如天算 我是一個喜歡計劃的人。但由打算懷孕開始,很多事都不在計劃之內。呃,也許一直以來,生命中
Thumbnail
avatar
當一回自己的媽媽
2021-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