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共讀,晚上共讀,方法不一樣

2022/03/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由於雙薪家庭的關係,我們家溝通的時間大多累積在假日一次進行信息交換。
我和媽媽的假日話題常常圍繞這兩隻小鬼這禮拜發生什麼事,以及之後我們怎麼口徑一致對付他們。
這周在討論之間,我就問我老婆一個問題。
「我看你都用台語跟樂樂(大女兒)說故事,那你都怎麼說的?是先看圖?還是先看文字?」
『我都先看字阿,但是字太多我會簡化,盡量用簡單的台語講出來。』
「哇~那你很厲害耶,我通常一本繪本要到講到第三次才有辦法精簡內容。」 (要到第三遍的原因可以參照另一篇文章-我怎麼開始親子共讀)
『也沒有啦,我在黏書的時候就會先看第一遍,之後我講的時候,主要目的是要我講一句,她講一句練習台語這樣。』
原來因為我們書的來源主要是跟市立圖書館借的,書況難免有破損,每周上圖書館”補貨”回來後,媽媽就會花將近一小時,把書破損的地方用膠帶黏一黏,方便之後翻閱,順便也把情節看過一遍。
這樣的方式,對我來說,就少了第一次”開卷”的驚喜感。 若以[這本書吃了我的狗]這本繪本來說,如果我已經知道後面發生什麼事,和女兒的互動就不會那麼有趣了。(可以聽看看繪說故事3/21 pm8:00上架的這一集 )
因為媽媽的目的是語言的教學,所以對她來說,故事的內容是其次,首要任務是讓女兒多認識一些台語的字句。 說來我也挺佩服,自女兒2歲開始,媽媽在她上小班之前已經堅持用台語對話了半年,現在她台語比我”輪轉”許多。
而我的目的,在於”哄睡”,自然我注重的是故事的順暢度,也不會太多的互動。 若是白天說故事,就比較會用問句去引導女兒思考: 你覺得呢? 你猜看看? 也會比較挑有點冒險,恐怖,幽默的故事。 因為小朋友接近4歲開始,他們已經開始喜歡有冒險和有一點恐怖的故事了。
以下推薦有點恐怖但又幽默的書單:
  1. 怪獸大餐
怪獸抓到了一個小男孩,要把他當晚餐還要跟他的朋友分享,一起開派對。
小男孩如何利用他的智慧躲過一劫呢?
2. 斗篷怪獸
傳說中斗篷怪獸有橘色的大眼睛,非常可怕。
三位好朋友膽大包天,挑戰斗篷怪獸的真面目,
結果究竟如何呢?
3. 古小樂來了
古小樂聽了爸爸說的睡前恐怖故事,決定去冒險。
難道森林裡面,真的有大壞鼠嗎?
歡迎訂閱我們<繪說故事>每周兩次的免費電子報以接受共讀技巧和最新消息喔:
你的訂閱就是我們最大動力喔!
我們的podcast每日更新喔:
    樂樂爸
    樂樂爸
    兩個孩子的爸,2022年才開始嘗試寫作,目前以親子共讀主題為主。 另創有<繪說故事>podcast節目,希望一起推廣共讀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