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讀千遍也不厭倦

2021/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平日的睡前,我跟小兒都會一起閱讀,大兒雖說不跟我們一起讀,但是也會拿一本他想讀的書在旁邊自己看,有時候聽到我跟弟弟講什麼他感興趣的內容,他也會蹭過來看,或是根本他是以拿書之名,行聽故事之實,我跟弟弟講到有趣的地方,他也會跟我們同步哈哈笑! 很好玩!
你說為什麼我們不乾脆三人一起讀就好了嘛?!
還不是因為弟弟每次只要講到他喜歡的書時,他都會要重複一直講、一直講,練續超過一個禮拜都是同一本,在我們家都是很正常的。
原來這是小兒的步調。
我沒有特別引導他要換別本,都是順著小男孩的想法一直念、一直念,不管他想要讀幾次,媽媽都會不厭其煩地念給你聽(有時候語速會開高鐵)。
共讀是增進親子關係的好方法,不用先修也不用入門,常常只是單純地把故事內容朗讀出來,我們家小兒不管聽幾次都會很入迷有興趣。
有一次累了,請他講故事給媽媽聽,沒想到意外發現,中班還不會認字的他,竟然把整本書都背起來了,讓我好是驚訝!
共讀有魔法!
最近開始嘗試一起,讀一本中文繪本跟一本英文小書(約15頁),其實媽媽的英文還停留在初級階段,也是硬著頭皮,不會的先查單字(沒錯是中班,嗚嗚...),有時候還天馬行空的在翻譯上加料,把故事編的口語一點,盡可能讓小兒可以聽懂。
第一次先讀英文再翻譯成中文,第二次讀英文只翻譯重點單字,第三次只讀英文不翻譯,然後四次、五次,給他自己選想讀的書(有重複十次的)。
剛開始小兒其實是排斥英文的,幼兒園老師說,他在學校上英文課玩遊戲的時候,都不願意開口,連請他覆誦一次也不要,現在可以融入遊戲活動也願意回答他會的。
也許是學校環境較適應,讓他有安全感,也可能是隨著年紀增長成熟化,讓他可以逐漸內化學習模式。
每個禮拜發回來的課本他不願意念給我聽,我就自己念給他聽,到現在他可以自己朗朗上口熟悉的內容,然後說,「媽咪,複習好了可以去玩了嗎?」
我覺得當我改變對孩子的步調之後,心情都輕盈了起來(如果是體重就好了),當然這是只適用於我們家,不代表每個家庭。
不知道我的小水滴什麼時候可以幫助孩子穿過石頭的阻礙呢?
從與孩子的共讀中學習到,共讀習慣養成的建立在我們家是大於學習本身。
讓我更了解我的孩子。
我們每天讀、每天讀,不知不覺變成一個模式,從書中挖掘感興趣的內容,繼續討論,從小兒有一天突然開始提問,還有他發現這一頁的圖片與自己的認知不同的地方在哪裡,或是他在非睡前時間,主動翻閱的書,都讓媽媽我好珍貴呀!~
欣欣羅
欣欣羅
欣欣羅寫的字 是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