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媽媽經|關於親子共讀你必須知道的三件事

2021/1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有朋友問我要不要一起去上親子共讀課,現下很流行親子共讀這個名詞,也有很多親子專家學者鼓勵父母多與小孩共讀,認為6個月開始就可以慢慢培養共讀的默契。

#共讀不可不知1:共讀是什麼?共讀在做些什麼?

記得小孩未滿一歲的時候,我去上過一堂英文繪本師訓課。那位老師是從Music Together系統出來的,本身非常有天賦,她可以把每一本繪本編成一首歌,唱了一本又一本,我訪問過她,她說曾經還有教材商找她合作推出有聲教材。上完她的課以後,真的熱忱滿點,覺得自己又有新方法可以陪小孩玩了。
可回到家之後發現,最開始的「唱繪本」就卡關了,我不知道要怎麼把整本繪本串成好聽的歌曲,只能用最簡單的拍子跟旋律尷尬的讀了一兩本,最後直接放棄這種方式,回歸到我原先念繪本的模樣。
在過去教學經驗中,中年級以下的課程我通常都會在課末搭配讀繪本的活動,一個是讓學生認識新繪本,另一方面是拉近與學生的距離。我會挑選適合那個年紀的繪本,有趣的故事,用我平常的口吻讀,不加任何誇張的動作跟口氣,就是穩穩地把繪本讀完。
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讀繪本方式。
學習讀繪本這件事情是從大學兒童文學課程開始的,當時遇到繪本界很有名的林真美老師,她在課堂上帶我們暢遊繪本,給我們正確的繪本觀念。
人們在長大之後很容易因為現實而忘了童真,而很多繪本可以帶給我們全新的世界。一定要拋棄「繪本要有教育意義」這種思想,很多得大獎的繪本都是天馬行空的,就像有名的小說、詩集跟畫作,他們都很美好,可不需要與教育牽上邊。
小孩讀繪本會有自己的見解,不需要特別去解釋繪本的意義,這才是讀繪本最美好的地方,也是共讀的意義。我們靠著共讀去跟小孩交流,而不是單方面給與小孩自己的觀點。

#共讀不可部之2:穩穩地讀完,就是很美好的事了!

記憶中的林真美老師,她會仔細的把繪本從標題開始讀,讀完了以後會用「講完了」作結。因為太喜歡這樣的讀法,這些年來一直用這樣的方式讀給學生跟小孩聽。
我偶爾也會因為在教養上遇到挫折而買一些比較功能性的繪本,但絕大部分的繪本我還是隨心所欲的選擇,選擇自己喜歡的、有意思的,當然不能保證小孩全都買單,可我覺得挑繪本本身也是一件很有樂趣的事情,不需要把他當成教養小孩的功課之一。
陪伴小孩是很漫長的一段路,對我來說,共讀這件事,就是跟小孩共享讀繪本的時光,他不是一項學習,只是一項親子間的交流。選擇最適合自己與小孩的方式,用最輕鬆的方式共享親子時光。

#共讀不可部之3:如何挑選繪本?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困惑,要挑選哪些書來與小孩共讀呢?上面有提到,繪本是很純粹的,跟小孩的思想一樣。大人無法天馬行空,那也沒關係,可以在讀得過程中透過小孩的眼睛跟小腦袋去看繪本、看世界,通常能有很意外的收穫。不用擔心自己挑的書不好,只要能先開啟「一起讀」的第一步,會慢慢找到屬於你與小孩之間的書單。
如果對於挑書還是一知半解,推薦小孩很喜歡的幾本書給大家參考: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小愛心,鼓勵我持續寫作。我會將文章持續更新在《王小姐的點讀筆》,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或用一杯大熱拿訂閱。祝好。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18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王小姐 說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5.9K會員
213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