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三角戰略TRIANGLE STRATEGY 》軍師貝尼迪克特只有執念

2022/03/2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三周目結束,除了發現不同分歧線下,同場景的細微對白差異,會導致部分人物流露的情感不盡相同;也發現原本從一周目最欣賞的軍師,若從不同角度去看之後,箇中滋味讓自己五味雜陳,所以才寫一篇對軍師的主觀感想。那麼,本篇文章包含劇透,還請擔心暴雷的讀者迴避,放張圖後就進入正文。

【緣起】

  原本對軍師貝尼迪克特的印象,是一如遊戲所說有著崇高的忠誠,從插曲不斷尋找雪鈴草(花語:永恆不變的思念);到15話西蒙被殺之後,發誓「絕不允許任何人再傷害沃荷德家」的沉痛決心;17話主角選擇放棄沃荷德家尋找羅潔爾族時的真情流露,時刻保持理性卻又有著雋永的忠義,到了二周目都讓我對軍師抱有強烈好感……直到我三周目重溫第2話劇情。
  第2話西蒙傳位給主角的當晚,貝尼迪克特來到主角母親的墳前祭拜,西蒙知道他一定會到這裡,同樣來到墳前──
西蒙:「你能為了我們家族,再次奉獻心力嗎...?」
貝尼迪克特:「當然。我會賭上性命輔佐瑟雷諾亞大人。」
西蒙:「德斯特菈,你聽到了嗎...只要有貝尼迪克特在,妳兒子就沒問題了...」
  霎那間我才明白,原來我一直以為這場君臣忠義的戲碼,主角是君,貝尼迪克特是臣;事實似乎並非如此,主角從頭到尾就只是一個無從介入的第三者。
  由此開始,重新回味軍師貝尼迪克特的言行裡,我卻又更加產生疑惑,到底貝尼迪克特真正獻上忠誠的對象是誰?是主角?是西蒙?是沃荷德?又或者,僅剩下對過去的虛無執念?基此,接下來將依據故事中的橋段或對話,做個人的主觀解讀。

【第15話三人的重大變化】

  首先,想先整理第15話發生在軍師、女主、王子身上的重大轉捩點。從遊戲旁白可以得知,第15話的事件都對三人產生重大影響:
  既然遊戲旁白已說第15話對三人有著重大改變,那麼經歷「西蒙刺殺事件」後,軍師依然保持「對沃荷德的忠誠」,就不存在改變或轉折,以結構上而言說不太通。
  從第17話軍師線貝尼迪克特的自白回推,個人感想是貝尼迪克特從第15話西蒙身亡起,束縛住他的鎖鏈已經全部斷開了,所以貝尼迪克特開始只為了「對德斯特菈的執念」而活。

【對王室忠誠?】

  第7話軍師主張「公國應該會把羅蘭當作傀儡,不至於會死」,所以應該交出王子,但其實在RPG地圖探索時,可以知道領地內是有機關可以阻擋敵軍侵襲的,但軍師依然主張交出王子,個人感想如下:
1. 從第15話可得知,軍師一直都知道主角有格林堡王室血脈,所以就算最後公國決定處決羅蘭,在軍師眼中死一個羅蘭根本無關緊要。
2. 從第17話軍師線可得知,軍師認為雷格納國王把德斯特菈當作物品一樣交易,因此抱有恨意,對於王室沒有任何忠誠可言,說不定軍師還比較希望王室全部死透算了。
3. 沃荷德領地內的火燒機關,是不得已情況下的手段,加上面對的是當世公國名將,根本沒必要犧牲沃荷德底蘊去打不確定能贏的仗。
  也就是說,在格林堡王室與沃荷德領地的抉擇裡,軍師最後的選擇是沃荷德。然而第7章的選擇若從外界角度來看,會牽涉到另一層面的事情──【交出王子】等同背叛格林堡王室,會玷汙沃荷德在外界的名聲;【不交出王子】則是要面對當世名將的大軍,可能會影響到沃荷德的領土健全。名聲與領地,軍師當下的選擇是領地,這點之後會再著墨。

【對主角忠誠?】

  第2話已可得知,西蒙已將沃荷德與主角託付給軍師了。因此,哪怕第2話三國武演,軍師問你看法選「我只想好好享受比賽」;第3話說服過程選「教國好熱,不可以去公國嗎?」;第13話炸大橋,選「恩,蜜蘿看起來好開心。」這種白癡選項,軍師也會在「......」後全程理智在線。講直白點,就是貝尼迪克特為了在德斯特菈墳前的誓言,哪怕主角是頭豬,他也會獻上一定的忠誠。
其他橋段:
貝尼迪克特:「為你鞠躬盡瘁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宿願。不過,您在之前的大戰中,已經向諾澤利亞展現了您的實力與存在。你已經能夠獨自前行了。」
1.第15話奪回格林堡王城後,軍師就說打算辭去軍師職位,做一位守墓人。
2.聽到西蒙病情好轉後,也是直接不甩主角堅持要回去。
3.第17話女主線,軍師:「你就跟德斯特菈大人一樣溫柔。」
4.第17話真結局線,主角憑自己意志選擇全新的道路,也是軍師:「啊啊...簡直就像是當年的西蒙大人一樣。」
5.第17話軍師線,軍師:「無論他會多麼痛恨我,我都要實現這個目標。不讓繼承德斯特菈大人血脈的那位大人再次受到不合理的勢力操弄。」
  如果要我用直白的例子去解釋貝尼迪克特的行為,大概就是──軍師:「我很愛你(主角),但我更愛我的前女友(西蒙/德斯特菈)」。故事從頭到尾,主角都只是這場君臣忠義戲碼裡的第三者。
軍師:「我是為了自己而利用您的可恥男人!我根本不在乎諾澤利亞和老百姓......!我狠心驅逐羅蘭大人......是為了報復把德斯特菈大人當成物品對待的雷格納國王和西蒙大人...報復無能為力的自己!只是想要抹除當時什麼也做不到的悔恨......!而我最渴望的就是德斯特菈大人的誇獎......希望她能誇獎一句......『做得好』......」
主角:「做得好,貝尼迪克特。......(省略)......你認為呢,貝尼迪克特?我是不值得你效力的人嗎?」
軍師:「不。再也沒有比您更優秀的主君了。」
  軍師線終章的這一橋段對我來說真的無比諷刺。一是主角有「德斯特菈之子」的身分,主角的讚揚,讓貝尼迪克特感覺到被德斯特菈讚揚的錯覺,也因此貝尼迪克特從中得到救贖;然而主角直到最後,依舊是德斯特菈的替代品,而不是作為「瑟雷諾亞」得到貝尼迪克特的忠誠。
  二是第17話以後全程不得已,只能聽從軍師行事的主角,被軍師譽為「最優秀的主君」......只能說主角果然有格林堡王室的血統。然後王黨派說的真好,格林堡的王只需要做在王位上,剩下的交給臣子去做就好了。

【對西蒙忠誠?對沃荷德忠誠?】

第17話軍師線,德斯特菈墓前

軍師:「西蒙大人。您是值得我奉獻一生的主人。您擁有與雷格納國王不相上下的器量,理應能取而代之......但您卻甘願為人臣子,並遵照國王的吩咐接受懷有身孕的德斯特菈大人。德斯特菈大人與瑟雷諾亞大人就像物品一樣被交易!
軍師:「年輕時的我無法原諒您和雷格納國王......就連現在我也無法原諒沒能幫上德斯特菈大人的自己......」
  由此可知,貝尼迪克特一直對西蒙抱持又愛又恨的想法,所以西蒙在世時貝尼迪克特還勉強維持忠誠與私心的平衡。直到第15話王黨派當著他的面刺殺西蒙,又是「格林堡」奪走他宣誓忠誠的對象
  西蒙甘為人臣,最後又因格林堡王權被殺。也是從那一刻起,對格林堡的仇恨,對西蒙「甘為人臣」、「將德斯特菈當物品交易」的怨念,讓貝尼迪克特對西蒙許諾「輔佐瑟雷諾亞」的忠誠誓言開始變質,只剩下「對德斯特菈的執念」。
  也因此,貝尼迪克特才會慫恿主角篡位,甚至到軍師線貝尼迪克特直接將他當年的悔恨投射在主角身上,一方面意圖唆使主角殺死有格林堡王子身分的羅蘭,徹底利用主角來報復格林堡與西蒙;一方面保護「德斯特菈之子」不會再次受到其他勢力壓迫,哪怕那違背了主角意願,以及那份執念有多扭曲。
【註1】沒記錯的話,真結局線第19話前往公國的邊境廢墟裡,會撿到情報「給國王的報告」。雖然最後「XXX‧XXXXXX」的署名核對不太上,但如無意外,就是西蒙寫給雷格納國王的情敵宣言。所以在上帝視角下,玩家其實可以得知至少西蒙沒有把德斯特菈跟主角當作物品交易。
【註2】第17話信念天秤的說服環節,主角與傭人的部分對白如下:
傭人:「貝尼迪克特大人果然是不可小覷的軍師,而且還是沃荷德家數一數二的忠臣呢。」
主角:「......貝尼迪克特的忠臣心當然不假。但如此孤注一擲的理由果真只是為了沃荷德家嗎......」
  主角一開始也有懷疑軍師選擇公國的理由,但當選擇軍師線的那瞬間起,主角就已經沒有任何阻止貝尼迪克特失控的手段了。

軍師的最後底線

  第7話軍師主張【交出王子】,這選擇等同背叛格林堡王室,會玷汙沃荷德的名聲,但他還是選擇【交出王子】;第11話主張【交出羅潔爾族】也是同樣道理,今天交出的是飽受歧視的羅潔爾族才沒出事,但遇到困難就選擇交出領民的領主,理應也不會得到太好的名聲。
  另外,從軍師線終章貝尼迪克特的自白可得知,軍師他根本不在乎「諾澤利亞和老百姓」;女主線終章公國總帥與軍師的對話──
軍師:「關於那個約定......」
總帥:「等我稱霸諾澤利亞,我會將昔日的沃荷德領地賜給你。包括你所在乎的沃荷德領民。」
這對白可以有不同解釋,但個人感想是:
1. 總帥是先提「領地」才提「領民」
2. 必要時候軍師在守城時也會選擇放火燒沃荷德城鎮
3. 加上第15話軍師奪回王城後貝尼迪克特想卸下軍師的職務,專心當個守墓人
  基上3點,個人傾向軍師更在乎「沃荷德領地」而非領民,更精確地說是只在乎「德斯特菈的墓園」。也因此,貝尼迪克特之所以能在故事全程以理性、超然的角度剖析當前局勢,並做出最冷酷與有利的判斷,是因為他只在乎沃荷德領地內的「德斯特菈的墳墓」。
  就算最後主角沒有選擇軍師線,只要不像女主線一樣直接要軍師捨棄領地(墓園),不觸碰到軍師的底線。對軍師來說,主角怎麼瞎搞都不重要,因為除此以外的任何事物,軍師都能捨棄掉。所以女主線終章,當軍師連最後底線也被迫暫時捨棄,才會投靠公國,放棄所有底線,成為血鹽戰爭的推動者之一;另外王子線裡貝尼迪克特才會全程都沒戲分,因為沒必要,貝尼迪克特也不在乎,甚至可以因此安心做他的守墓人。

【軍師線感想】

  軍師線滅掉教國後就進入故事終章,個人認為是很吻合劇情的收尾,因為這條線的真主角是軍師貝尼迪克特。要不要統一諾澤利亞大陸,完全取決於貝尼迪克特有多大野心,但他沒有野心,只有對「德斯特菈的執念」。
  對貝尼迪克特來說,他的目的就是不讓主角再受到其他勢力壓迫,剩下的事情已經不重要了,所以最後達成目的後,才會急著自殺去找德斯特菈。是最後主角制止軍師自殺,他才選擇活下來繼續輔佐主角。
  而終章隻字不提公國的原因,個人認為是因為第18話裡公國總帥到王都的答辯裡,總帥知道格林堡王國實際上掌權的人是軍師後,對於支配格林堡王國失去興趣了。總帥的自由是「不容許他人侵犯他的自由」,所以會打壓其他可能會威脅到他的勢力。雖然總帥可能會忌憚軍師的手段,但一個一直活在過去、沒有野心的軍師,只要不捅馬蜂窩,根本不會撼動到總帥的統治。

【真結局感想】

真結局當一切終了,軍師在沃荷德大門前鞠躬隻身離去,與主角的對白:
軍師:「我差點就走錯了道路。」主角:「你是指大家意見紛歧的事嗎?」
軍師:「是的,如果瑟雷諾亞大人沒有在那時選擇今天這條道路,不知如今是會怎樣......」
......(省略)
主角:「還是說,你已經不願協助沃荷德家......不願幫助我了嗎?」
軍師:「我不可能離開沃荷德家!不可能離開您的身邊......!」
  只有到真結局線,主角找到超出軍師謀略之外的道路時,才讓軍師悔悟自己暗藏的自私願想;最後選擇離開沃荷德家,也意味著軍師終於放下「對德斯特菈的執念」,真正意義上的將主角視為自己應該效忠的主君。在真結局線裡,在主角開創的全新道路之下,王子、女主、軍師三人都有得到救贖,雖然真的很夢幻,但也真的讓我很滿意。

後記

  個人認為這部作品從不同角度去詮釋,都解釋得通,於我來說也很難說有個孰對孰錯,區別只在於最後選擇接受哪一種對作品的詮釋而已。自己打出心得文的本意也是想看看其他人有沒有更美的看法或詮釋,能改變自己原先對角色、故事的感想。
  另外,巴哈三角戰略哈啦區其實有更多巴友優質的剖析,如果讀者看完覺得不滿足,也誠心建議可以移駕去專版觀看其他心得分析~那本文就到此結束,感謝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39會員
127內容數
非專業遊戲評論、攻略的休閒玩家,因此文章都是遊玩後非常不客觀的心得記錄。目前佛系更新,不定時會寫一下劇情心得、遊戲攻略。寫不出什麼有深度的文章,但期許能用淺俗的文字,推薦有趣、有深度的作品。 如果有什麼想私下問或聊的,可以私訊我巴哈的帳號(不過我太常潛水,所以不一定會馬上看到訊息就是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