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三角戰略TRIANGLE STRATEGY 》Extra Story結局個人感想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因為是我個人在去年最喜歡的遊戲,所以有稍微在看相關消息。從3月說會更新Extra Story的時候就在等,到最近終於更新了XD。這篇會講一些我對Extra Story劇情的感想,所以肯定有劇透,介意的讀者還請自行迴避~
  因為遊戲記憶還停留在去年4月封片,所以都憑印象寫的,可能會有忘記關鍵劇情情節而講錯的地方,如果有發現講錯的話,還麻煩提醒我修正一下XD,感謝~
Ver1.1.0更新情報
● 新增重玩劇情戰鬥的功能
● 新增重播插曲的功能
● 新增Extra Story

瑟雷諾亞的婚禮,與補充的劇情

  老實說,本來覺得更新瑟雷諾亞與芙德麗卡的婚禮是能補充什麼,結果Extra Story把不少東西講得更完整一點了。列舉一下Extra Story補了什麼,以及個人主觀感想:

家中老臣──艾拉德爾、安娜,以及吉拉

  這部分沒有什麼補什麼劇情,但角色配音還是一如既往的出色XD。尤其是艾拉德爾那種在婚禮會場中強裝鎮定,卻被安娜揭穿後,那種想要忍住卻還是不經意流露出來的哭腔。只是聽艾拉德爾的配音,就能想像到艾拉德爾快哭出來的畫面。

岩鹽開放後的諾澤利亞大陸

  在先前的主線劇情裡,「鹽」的開發應用,一直都還侷限在國家層次,例如公國古斯塔德弗還需要去偷挖岩鹽,才有資源讓鎮守邊疆的斯瓦羅格有機會扣押物資,繼續偷偷研發大鐘砲;還有教國醫法院的萊拉(七聖人)研究出來的那個紫色炸彈。(這部分忘記很多了,所以可能有誤)
  透過萊諾爾(商人/話術大師)跟克拉魯斯(奸商)兩人在談交易,提到了「鹽釉」這一瓷器,其實就很直接地說明以往僅是重要民生物資的「鹽」,現在因為開放岩鹽,這項物資已經不再缺乏,甚至在民間都開始更廣泛地應用在各種民生用品上。
  只是目前還在開放岩鹽的初期階段,「鹽」的稀缺性還根植在人民心中,所以兩個奸商才會想藉此海削一筆,甚至還得意忘形,把算盤打到沃荷德家身上,最後才被安娜出面制止。

萊拉與琥珀的團聚

  這部分去年我跟不少人都想知道過程,這次有補上了。只是這段沒什麼好講的,能提的頂多是蜜蘿(舞蹈大師/教國密探)真的有夠嘴XD。

公國技術的開放

  從萊拉與琥珀的團聚的畫面鏡頭開始慢慢拉遠,在真結局擔任公國自治領的斯瓦羅格(女主角的叔父),與霍荷芭拉(酒館老闆娘)看著兩人團聚的畫面,斯瓦羅格對老闆娘說出自己對德蘭格(斯瓦羅格的兒子)的懊悔。然後延斯(鍛造大師/鐵匠)在婚禮會場提出想要研究公國的製鐵技術。
  記得第3章選擇去公國,會提到公國的技術(圖書館)不對外開放;藉由圖書館內的研究人員的口中可以得知想要在公國獲得更多資金與資源,就需要去迎合當權者(公國總帥古斯塔德弗)的需求,所以對技術的研發表面上是自由的,實質上卻有被暗中操控。
  然而斯瓦羅格卻回答會馬上幫延斯安排相關手續,並且說:
建立新時代的永遠都是熱血的年輕人。......過去的確無法改變。但人的精神將代代傳承下去。......我仍會繼續向前走。你要在天上看著我喔,德蘭格。
  斯瓦羅格在主線劇情中一直執著於兩件事,一個是把古斯塔德弗搞下台,一個是自己兒子德蘭格死亡的真相。在主線故事結束後,斯瓦羅格執著的兩件事都已塵埃落定,如今已滿頭白髮的老人還能有什麼心靈依託,支撐他繼續前進下去?
  「建立新時代的永遠都是熱血的年輕人。」是他那個倒楣兒子德蘭格的口頭禪。從斯瓦羅格的口中說出,也意味著斯瓦羅格選擇放下過往的執著,走出失去兒子德蘭格的傷痛,並且會繼承他的精神,替其他年輕人鋪平前進的道路。
  當斯瓦羅格抬頭仰望天空,說出「我仍會繼續向前走。你要在天上看著我喔,德蘭格。」配上那已顯得蒼老的聲音,我覺得有將斯瓦羅格這個角色的魅力拉抬到了另一個高度。

羅蘭與艾芙蘿拉的和解

  主線第13章,不論哪一個分歧線,妹妹再怎麼說之以情、動之以理,羅蘭還是被仇恨蒙蔽雙眼,執意要殺掉艾芙蘿拉(公國將軍)。第17章軍師、女主、羅蘭的分歧過後,雖然可以知道羅蘭已經放棄仇恨,但羅蘭願意主動勸艾芙蘿拉參加瑟雷諾亞的婚禮,就已經不僅只是放下仇恨而已。
士兵是無罪的。該負責的是像我們這樣命令屬下戰鬥的為政者。统治者的野心和輕忽、迷惘與憎恨,害你們爭戰不休⋯⋯對不起,艾芙蘿拉將軍、休艾特。我會用一輩子償還這份罪。
  真結局主線的結尾,羅蘭在得知瑟雷諾亞的身世之後,曾主動想退位給主角當王,卻被主角拒絕。羅蘭自己在這段隨時代浪潮搖擺的過程中,最後得出的結論是「用一輩子贖罪,做為一個王」。
  稱王這麼爽,羅蘭卻說是贖罪?乍聽之下可能是很荒謬,但如果那意味著從今往後必須捨棄個人的自由與意志,將身心奉獻給人民與國家,或許就是羅蘭這段話裡想表達的含意。
  我覺得這段其實也可以反映出在羅蘭線的結局,羅蘭擔任七聖人管理鹽湖裡的羅潔爾族,哪怕是主角也都沒吐露出的心底話。(畢竟把國家送出去都已經被罵是智障了,還說管理羅潔爾族是贖罪,大概就要被臭罵是畜牲了吧
與其執著過往的仇恨,不如放眼未來的希望。我的父王和兄長肯定也如此希望。
  上面這一段話,是羅蘭當著家臣休艾特、妹妹、艾芙蘿拉將軍面前說的,直到妹妹和艾芙蘿拉離開後,羅蘭在面對休艾特時又重述了一次:
與其執著過往的仇恨,不如放眼未來的希望.....科迪莉亞比我更早領會這一點。
  .......挖靠,這還是那個愛講漂亮話,喜歡在話語包藏私心的那個羅蘭嗎!?在主線劇情裡一直把妹妹當作需要保護的對象的那個羅蘭,居然在家臣面前承認自己不如科迪莉亞。這讓我想到瑟雷諾亞在決戰時向教國伊德的回應:
「人的確會犯錯。有時扭曲的心靈會背棄正確的道路。你可以說這是愚蠢,但是我們能從過錯中學習。」「若是否定這一點,就只是剝奪了人們成長的可能性。」
  只能說羅蘭......我才一年沒再來看你,你在Extra Story的成長快要讓我認不得你了啊幹!

其他細節

  Extra Story有針對沃荷德領地有沒有使用火計機關,決定婚禮舉辦的地點。有使用機關的話,婚禮會辦在白洲城;沒有使用機關的話,婚禮會辦在自家領地(兩邊對話沒有分歧,可以選一個看就故事就好)。
  另一個是按X鍵會顯示的【人物情報】,芙德麗卡穿上婚紗後,人物情報的圖會換成有婚紗的圖示。真的是細節做好做滿耶......

劇情困惑與個人的遺憾

  其實說是遺憾,倒也不至於。畢竟光是上面提到的這些劇情補充與細節,這款遊戲就已經非常有良心和誠意了。把它寫出來其實也不是有什麼不滿,就只是......有時候人就是會貪心一點,會想要更多嘛XD。 

困惑1:瑟雷諾亞向芙德麗卡坦白自己有王室血統

  這一段我其實有點疑惑,瑟雷諾亞會告訴芙德麗卡自己是雷格堡王族,是單純不希望有秘密隱瞞,還是芙德麗卡其實跟雷格堡王有恩怨。一年沒碰劇情所以忘記了。

困惑2:軍師貝尼迪克特的人設?

  芙德麗卡公然對瑟雷諾亞講情話,貝尼迪克特感動說:
啊,西蒙大人、德斯特菈大人、雷格納國王──真希望您們能親眼見到這一幕。
  ......啊!?貝尼迪克特你給我等一下,你在主線劇情跟軍師線可不是這樣子的喔?你在主線基本上都只在意沃荷德,雷根堡王國跟王室的安危我記得你是不在乎的;軍師線你在德斯特菈(瑟雷諾亞的母親)墓前,也親口說出自己痛恨雷根堡國王,厭惡雷根堡國王和西蒙把德斯特菈當物品一樣交易,結果你在Extra Story居然會提到雷根堡國王,還希望他能看到這一幕!?啊啊啊啊啊????
  真結局你因為差點引導瑟雷諾亞走向軍師線,內心感到懊悔而打算離開沃荷德,瑟雷諾亞把你挽留下來,你也是只有說「和沃荷德共存亡......就是我的一切。」,眼裡根本沒有雷納德國王。結果Extra Story忽然來個鬼轉?不是耶.....貝尼迪克特,雖然我沒有很喜歡軍師線的結局,但我還是比較習慣你在軍師線嘴爆雷納德王室的那種嘴臉。你現在人設忽然變了,我是真的不太習慣啊.....

個人遺憾1:槍聖麥克斯威爾沒有與羅蘭相認

  麥克斯威爾你好慘啊(;´༎ຶД༎ຶ`),在大橋上被自己的腦衝笨徒弟羅蘭搞,導致自己必須留在大橋上斷後;跟艾芙蘿拉打一架後受重傷還失去記憶。結果主線劇情後來沒有跟羅蘭相認,Extra Story還是沒有。
  當然好一點的解釋,可以說原本羅蘭還需要自己遺留下來的面具,藉以遮掩自己的內心,到後來選擇摘下面具,意味著離開師傅的庇蔭。槍聖在暗中有看見羅蘭的成長,所以才選擇不在羅蘭面前出現,而是選擇私下幫忙。是可以在劇情外做個人的解讀啦,但本來還是蠻希望劇情能稍微交代一下的。

個人遺憾2:弓神埃奇博爾與拳神古洛瑪沒有相認

  這兩個人在各自的插曲,其實都有提到對方,記得弓神阿公還對當年的阿嬤一見鍾情。兩個人最後還是沒辦法相認,這一點我自己也是覺得有點遺憾。

其他的劇情相關雜談

  去年除了寫羅蘭王子與軍師貝尼迪克特的心得之外,本來還有打算寫一篇公國總帥古斯塔德弗的心得,後來發現有些地方自己都沒辦法自圓其說說服自己,所以就只寫到一半。剩下還有一些小雜感,就順便在這篇寫一寫,當作自己在這款遊戲的收尾,基本上都是去年自己寫的相當誇張的超譯(?)。
  這款遊戲部分角色的技能設計,我自己覺得多少跟劇情有點相關。例如醫法院出來的藥劑師女孩梅迪娜,扣合她自己的故事背景,有兩個重傷患需要救治,她卻被迫面臨只能救一人的困境,結果她的選擇是兩個都想救,於是就有一個技能叫「雙重道具」(可以連續使用兩次道具),其實就代表著她的決心。
  另外軍師貝尼迪克特的大招「龍鱗之盾」,可能在隱喻瑟雷諾亞的身分;羅蘭的技能「順勢出擊」,則象徵著劇情裡的羅蘭只能將自己的意志委身於順勢,卻沒辦法逆流而行;槍聖麥克斯威爾的技能「起死回生」則一如他重傷後回歸;芙德麗卡的技能「以燃燒提升魔力」則象徵著不顧自身安危,成為照耀羅潔爾一族的太陽,大招「墮日」在羅蘭線會更貼切,因為羅潔爾族的太陽(希望)墜落了。
  基本上去年想寫的東西大概就這些,都是些無法成篇又非常主觀、走火入魔的解讀,所以看看就好XD。

結語

  這篇大概就寫到這邊,如果有耐心看完整篇的讀者的話,真的很感謝看完這篇發病寫的胡說八道XD。另外如果內容真的有寫錯或記錯的地方,就真的麻煩跟我講一下,我會再做修正~感謝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39會員
127內容數
非專業遊戲評論、攻略的休閒玩家,因此文章都是遊玩後非常不客觀的心得記錄。目前佛系更新,不定時會寫一下劇情心得、遊戲攻略。寫不出什麼有深度的文章,但期許能用淺俗的文字,推薦有趣、有深度的作品。 如果有什麼想私下問或聊的,可以私訊我巴哈的帳號(不過我太常潛水,所以不一定會馬上看到訊息就是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