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與檢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經過一堂有趣的測驗,一開始老師給我的印象是比較嚴肅的,上課前他先叫我的名字,然後要我到前面,其實我有點嚇到,當下想到的是自己是不是有哪裡做錯了?
走到講台老師旁,他拿了一支鉛筆,跟我說:生日快樂!筆上還有杜甫的題字,我好喜歡。頓時讓我覺得嚴肅的老師,整個變得和藹溫暖多了,原來內在對一個人的印象是可以如此的多變與快速(一支筆跟一句話就能轉化)。
今早在盥洗時,浮現當時被老師叫到名字時的感受,好奇著當下是什麼啟動自己像犯錯一般的檢視自己?接著~發現原來在成長過程中,有好多的經驗都在提醒我們隨時要小心不要犯錯。
一早開車的路上因為下雨天,路上的車流量大,有些路段行進緩慢,內心有些急躁,正要行經一個路口時,因為變化了黃燈、接著紅燈,一個不注意,原來自己車子的屁股擋在路口,兩側的車子還是能過的,但經過我車旁總會長按喇叭表示抗議。
當下的我有點不知所措,也很難為情,前方也動不了於是也只能停在原地,除了羞愧也有自責,也覺得這個紅燈更加漫長了。此刻的自己先接受了現況,反正改變不了,但也覺察到自己內在的檢查機制又再啟動...
有了這個覺察,我相信自己也許有疏忽但非刻意,我可以有些歉意,但也接受別人可以表達不滿,最後燈號總是會變化,這一切也會過去。
下午在課程中,跟夥伴就聽見跟看見的訊息如何解讀,能否好奇賦予意義的經驗。而當討論分享很投入時,夥伴提出我們是否有在討論的主題中,或是有偏離主題時,當下我的檢查機制馬上又啟動,但此刻不同的是我也馬上的覺察了自己的檢查機制被觸發的慣性。
這次我先不管檢查的內容為何?而是先接納跟承認自己的模式被觸發了,有了這個發現,覺得很有趣,原來當下可以有很多慣性被誘發,但也可以透過練習覺察來破除慣性的影響。
覺察可以讓我們自由,而檢查容易讓自己的內在狀態凍結,這是一連串體驗後的感受,也覺得是兩種不同的能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孩子是自由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夢如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都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覺察讓自己更自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好的報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下的自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正念減壓八週課程,領受呼吸與身體覺察自去年12月中旬一路跨越2024年,我參加為期八周的正念減壓課程(MBSR),暌違五年又重新體驗正念,喚起身體在正念的記憶流。每周有一點寶貴的時光與自己的身體同在,帶著期盼在下班後匆匆趕路、快速完食再進入正念課程,此光景像是人生快與慢的縮影。從身體覺察情緒與想法的流動,一點一滴支持正準備轉往行動心理
    Thumbnail
    avatar
    Jessica楊
    2024-05-20
    覺察自己很簡單:工作與自我薩提爾教練提供深度談話服務,幫助你因應工作上的種種掙扎和感受,探索尋找新工作的動機和目標,並面對困難與挫折。
    Thumbnail
    avatar
    蝦蝦
    2024-04-26
    焦慮減輕|自我覺察與好好呼吸在討論減輕焦慮的方法前,我們想要先提及「覺察」的重要性。練習覺察,是與焦慮共處前很重要的事情,唯有與自己的情緒狀態有所連結與覺知,我們才能更適切地作出應對策略。這篇文章介紹如何通過好好呼吸來幫助放鬆並管理焦慮。
    Thumbnail
    avatar
    引光築詩心理治療所
    2024-04-02
    沉浸與深入與看見(覺察)/音樂療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DWCde4jJGM 沉浸與深入與看見(覺察)/音樂療法 多媒體巫師 👉 https://mumu0977289124.my.canva.site/ 《夢境演化實現價值》https://reurl.cc/6QOLWO
    avatar
    廖盈媗
    2023-11-19
    【覺察練習】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如何培養對他人的信任感?你相信自己嗎?你對他人有足夠的信任感嗎? 對人充滿懷疑,沒有信任感?原因是出自那裡? 不相信另一個人能給予你全然的愛。不相信另一個人能對你付出。不相信另一個人能給予你支持及幫助。這一切的信念更多是出自於你也不相信自己? 因為你信奉「人性本惡」,你認為人類的本能,在遇到危
    avatar
    huee
    2023-09-07
    覺察與改變過去的經驗縱然令你難過、沮喪、生氣、無奈、不平……., 你需要做的, 是正視自己過往因之而起的情緒、感受、對待自己的方式、回應外在的態度, 那些並沒有隨著事件的過去而消失, 它們仍然深深影響你,即使你並不覺得。 覺察,在所有的療癒過程裡,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有了覺察,你才能探索自己, 改變,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2-01-17
    塔羅反思#26|讓自我覺察與行動的達到平衡今天早上,由於婆婆的眼疾得就醫,我只好請休假在家,照顧年幼的女兒。 我是一個喜歡待在舒適圈裡的人,我並不喜歡讓自己接受過多的挑戰與刺激,因此我都選擇安全的路線,但偶爾我會給自己小小的挑戰。 因此,我決定單獨帶女兒出門吃早餐,我揹起媽媽包,牽起她的小手,走出社區到附近的早餐店用餐。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2-01-08
    愛與覺察不可分 佛洛姆說:愛的四個基本元素有四:尊重、照顧、責任、了解,史坦伯格則說:愛情的三個重要組成部分為親密、激情和承諾。 愛這個詞實在是讓是嚮往又迷惑,它難以定義無法捉摸,與其去描寫愛,不如反過來看看人們在什麼狀態底下會使用「愛」。  沒有你,我怎麼辦? 「你在哪裡?」「在做什麼?」「和誰碰面?」「為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李宗燁
    2021-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