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該丟還是留下來的卡式錄音帶

2022/03/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要挑戰七天日更鐵人,我努力想家裡有什麼懷舊的東西。現在住的房子是二十年前搬進來的,之前也輾轉流浪了不少地方,很多物品在搬家的過程中丟掉或遺失了。或許有一些沒帶走、更有歷史感的東西大概是放在媽媽家(例如阿媽的勝家牌縫紉機)。
找了一下,其實書籍和音樂應該就是從小到大陪伴自己最久的兩項心靈糧食。書本留到現在沒什麼大問題,即使現在已經有了電子書,但四、五十年前的紙本書和現在的紙本書也沒有太大的差別,沒有什麼“解譯"的困難。
但音樂則不然,不管是卡式錄音帶或CD,幾乎都找不到合適的播放器了。CD還好,市面上還是找得到CD播放器,但那兩、三個抽屜的卡式錄音帶,我真的不知道該丟掉還是留下來。
其實我的卡帶,應該都是大學後才開始蒐集的
我的卡帶買的不多,因為有能力開買沒多久,CD就逐漸蠶食鯨吞卡帶江山了
留下來,我根本沒有錄音機了,而且那些帶子到底還能否播放我也不知道;但丟掉又像斬斷自己一部份的青春回憶一樣,覺得捨不得,畢竟我也是花了不少時間心力和年輕時僅有的小小財力搜集的。
大學之前家裡太窮,我也沒有零用錢,喜歡的歌只能聽廣播節目碰運氣看看是否播放,根本沒錢去買唱片或錄音帶來蒐集。
對20歲之前的我而言,錄音帶和書籍都是奢侈品也是獎品,只有大人心情特好或考試前三名時,才有機會獲得一次獎賞,而且一次只能挑一樣。一直到高中、大學開始有點錢了,我才開始回過頭搜集曾經喜歡過的歌手專輯。
記得那時候假日總勤跑公館或光華商場,只為尋找喜歡但又比較便宜的錄音帶,每次在一大片琳琅滿目的錄音帶中找到自己肖想已久的專輯錄音帶,就有一種斬獲戰利品的興奮滿足。
只是才開始蒐集錄音帶沒多久,CD似乎就開始蠶食鯨吞錄音帶的江山,有些歌手以前的專輯已經買不到錄音帶改發行CD了,可是CD的價錢大約是錄音帶的兩三倍,以我當時的財力,實在收集的又慢又勉強。
但最終那些卡帶我還是咬牙又重買了CD,畢竟絕版的錄音帶只能換買CD,此外,兩者音質也有差別,而且,聽CD,喜歡的歌可以一聽再聽不用倒帶重來。認真回想,我可能二、三十年都沒聽過這些卡式錄音帶了。
但那些青春或強說愁的回憶呢?留或不留,真是個難解的問題。
91會員
31內容數
111年8月1日,終於迎來了期待已久的退休生活!只是任憑之前為退休做了無數的計畫或勾勒了多麼美好的遠景,好像從退休的第一天開始就全部走鐘了。這裡就是思考紀錄所有關於退休想問的、想做的、期待的、害怕的及不得不經歷的一些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