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電影本事.生命的過客

2022/04/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國中一年級的時候,老師送了我一本日記本。那是我的第一本日記,我從國一寫到高三才用完那本日記本,然後從高三之後,我就幾乎不間斷的寫了27本日記,從年輕寫到現在。中間曾經停寫了一段時間,後來又恢復了寫日記了,只是不再是日記本的形式。
因為要挑戰連續七天日更,我試著翻出第一本日記尋求靈感。因為以前我有個習慣,覺得很值得紀念的東西,像:不再發行的舊紙鈔、特別好或特別爛的成績單、同學寫的紙條、出去玩撿的落葉或是剪報…我都會夾在日記本裡。
在翻閱日記本的時候,意外發現了貼在上面的三張電影本事。從民國72年開始,有「外星人」「魔宮傳奇」和民國75年的「紫色姐妹花」
國一看的電影,排隊買票等了好久好久
電影本事真是很神奇的存在,對我這個喜歡蒐集回憶和紀念品的人來說,它比電影票有價值多了,它不但提醒我曾看過這部電影,連當時觀看的戲院和劇情都為我保留回憶了。
現在再看這些本事也非常有趣。首先吸引我的是各種如「保密防諜,人人有責」的反共標語,嗯!非常有時代特色,也許後面的幾篇日更再來說說這個時代特色。
其次這三張本事分別是從三家電影院拿的,滄海桑田,西門町的那家統帥電影院早就歇業,建築體也改建了;林森北路上的欣欣電影院改名為欣欣秀泰影城,我前兩個星期為了用掉藝fun券,才去看了一部蝙蝠俠;另外一家在長安東路中興百貨的首都戲院,中興百貨歇業了,它則改名為總督數位影城。這家戲院最讓我懷念的,其實是看完電影後,在百貨公司旁巷子裡的一家麵攤,吃一碗熱呼呼的麵,真是最高享受!
這三部電影,其實我印象最深的還是「外星人」,不是電影本身,而是觀影的記憶。在「外星人」之前,我看的都是地方戲院,如果沒客滿就不清場,隨到隨看,而且幾乎都是國片或港片。「外星人應該是我第一次到戲院看的外國片。而且當年「外星人」實在太紅了,光是排隊買票,就大約等了快一小時,這應該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體驗排那麼久的隊買東西的滋味。我不確定是事實還是心理因素,當時的我,覺得那些戲院的內部設備和聲光音效,都比我小學時期常去的那些小戲院好太多了。
印象中,看電影是我們家很喜歡的娛樂。我記得唸小學時,有一次放學走回家的路上,迎面就看到爸爸騎著機車停在我面前,原來他打算半路攔截我,然後載我到戲院和其他家人會合看「南醉拳北醉拳」,真是意外的驚喜!那時我們家最常去的就是離家裡不遠的玉成戲院(停業,改建成錄音室)或松都戲院(停業)。配合爸爸的興趣,我們看的都是武俠片。其實我們這些小孩也很愛看,難怪我們連睡前都要學大俠比劃比劃一番
我不記得那時候的地方戲院到底有沒有發電影本事?至少我沒有留下那些國片的本事。後來家裏發生了變故,幾年後爸爸過世了,再也沒有人會在放學的路上接我去看電影。
但國中時,生命中又出現了一個如天使一般的人,在我最苦悶困頓的青少年時期關心我、陪伴我,平日督促我的課業,假日會帶我出去玩。當年好像常常都有好電影上演。這三張留存的本事,都是她帶我去看的電影。其實之後我們還看了其他電影:唐山大兄、印度之旅、春秋茶室及滾滾紅塵…。但沒有電影本事,沒有寫在日記裡,久了也就忘了。
後來,天使如過客般,和我的生活漸行漸遠⋯
我留下那些本事,大概就是留下一份青少年時期很特別的緣份和回憶吧!
79會員
30內容數
111年8月1日,終於迎來了期待已久的退休生活!只是任憑之前為退休做了無數的計畫或勾勒了多麼美好的遠景,好像從退休的第一天開始就全部走鐘了。這裡就是思考紀錄所有關於退休想問的、想做的、期待的、害怕的及不得不經歷的一些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