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創作者的選擇,可寫那些黑暗而醜陋的人性,但無法不愛人而繼續寫作—獻給我珍而重之的作家湊佳苗

2022/03/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故事說完了,但思想仍在蔓延!湊佳苗的作品是活的,可以走動,走進人心,更可議論及爭議,一位作者願意賦予讀者思想上的自由,那麼這社會和人就不會這麼輕易被定義,什麼是對的?什麼又是錯的?植入我們心中已經的倫理與正義都將在進入故事的時候受到挑戰,她帶我們看社會議題、親子關係與種種有關人的問題。我想只要身而為人,就會有屬於人的問題,不逃走也不戰鬥,我想嘗試去理解,只是為了達到一種生活中的平衡。
喜歡一個人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有時候是因為一面之緣,有時候則是因為聲音、氣味或者是讀了他的文字。
喜愛閱讀的我,不敢說自己讀了很多書,但在那些與我有緣遇見的作品中,我想特別介紹一位自己相當喜愛的女性作家—湊佳苗。
先來說說我是怎麼樣遇見她的,坦白說,其實我並不是先從她的文字作品找到她的,我反而是藉由一部由她作品改編的電影—《告白》進而對她文字中的戲劇張力感到震撼。
這部由松隆子飾演痛失愛女的報復女老師電影—《告白》,想必應該不少人看過,這部情感著墨細膩的影視作品一上映就成了日本當年暑假的票房冠居,而正當我沉浸在電影中的劇情與人性刻畫時,我卻開始一邊關心起這部作品的原創小說,究竟是什麼樣的作者能夠將人性的脆弱與扭曲撰寫得如此精湛呢?
當我看完了電影,再去看這部小說《告白》時,我又受到了二次震撼教育,我很難想像自己明明已經知道了故事發展與結局,竟還會有種心情被勒緊扣在小說中的感受
湊佳苗筆下的每個人物都很立體,甚至我彷彿能藉由她塑造的人物性格,去猜想那些行為或反應就是這個人物角色會做的事,但往往當我如此大膽設想的時候,她又會給我驚喜,讀著像這樣具有「驚喜感」的作品,我總特別有種想趕快看下去的衝動,這是一位小說家的魅力,她很能說故事,說出的每一個橋段總有令人想猜透的渴望
一直以來我讀書的偏好似乎總都會找到文風比較「溫柔」的作家,然而,這位能寫出人們情感之中的慾望、自虐與矛盾的女性作家—湊佳苗,可真讓我感到印象深刻。
還記得當我頭一次讀她的作品時,果真的被她寫出來的小說人物性格給嚇到,她文字中的用字遣詞都相當平易近人,不過她鋪成的劇情總深不可測,她的文字感覺就像把人性一層一層撥開,直達內心最深處的痛與愛,奇妙地是,當我成為她的讀者,我會藉由看故事的同時更認識自己內心的糾結,以及自身與他人的人際關係。
倒也不是說,我的人生如同她筆下的故事如此戲劇化所以產生共鳴,而是她的作品總讓我看見這社會需要的!你可能會以為湊佳苗要說一個恐怖的故事,她要揭露人性有多險惡不堪,但其實並不是只有這樣的,正因為這些鮮少被拿出來晾在太陽底下討論的愛恨情仇與偏激都是人類所擁有的,因此我們才能夠有所感觸而反思這些情感上的分歧與牴觸,我們讀完了一個故事並還沒有結束,這就是我認為湊佳苗作品最吸引人的部分。
故事說完了,但思想仍在蔓延!湊佳苗的作品是活的,可以走動,走進人心,更可議論及爭議,一位作者願意賦予讀者思想上的自由,那麼這社會和人就不會這麼輕易被定義,什麼是對的?什麼又是錯的?植入我們心中已經的倫理與正義都將在進入故事的時候受到挑戰,她帶我們看社會議題、親子關係與種種有關人的問題。我想只要身而為人,就會有屬於人的問題,不逃走也不戰鬥,我想嘗試去理解,只是為了達到一種生活中的平衡。
湊佳苗曾說因為自己的作品常寫到人性的黑暗面,故有讀者曾問她是如何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呢?她回答:「我覺得要先察覺到自己有負面情緒,不逃避,也無須否認,並進一步地去接納和轉換那種能量」,當我聽到這些時,總覺得她是一位很認識自己的作家,身為作者必須對自己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才能做到在作品中真正的誠懇,當人不這麼用力去看自己身上的瑕疵時,便能開始能關心他人了,因為沒有人是完美的,也正因為這樣的不完美,所以才能寫出完整的的故事。
2007年那年,湊佳苗以小說《神職者》榮獲日本第二十九屆推理小說新人獎,次年的出道作《告白》除了獲獎無數外,更從此開啟了她長而持久的作家生涯。第一本出版小說便讓湊佳苗與出版社簽下了排成足以寫到五年之後工作量,她熱愛她的工作,也熱愛人,我很受她曾說的一句話打動:「身為一位寫作者,我認為無法不去愛兩件事,第一是人,如果沒有珍惜身而為人的感覺、感情和反應,無法作為一個創作者。第二個答案還是人,特別指讀者,因為有讀者,才會有寫作者。
擅長寫著人性黑暗面的作家未必不相信人,我更覺得是因為對人有如此這番的理解與參透,所以更能去做到對自己和他人的包容與諒解。讀到文章尾聲的你可能會覺得像湊佳苗這樣的作家大概是有什麼了不起的身分與背景,但就如同所有偉大的人一樣,她平凡也十分不凡,身為一個家庭主婦兼作家,她總利用深夜時間或閒暇空檔進行創作,在的她的作品中,我總看見的細膩的人物性格,不論是那些令人反芻思忖的懸疑劇情,抑或是人物角色簡直血肉清晰的內心世界,都讓我讚嘆不已!
湊佳苗說故事的特殊筆法,總讓我在闔上書本之後,不得不經常想起她,因為對她的作品如此珍而重之,所以撰寫本文的時候難免有幾分戰戰兢兢,一心想要把這位才華洋溢的女作家介紹給各位,但同時又有些懼怕自己不小心把她說出了一種框架,抑或是無意間談論了太多關於她作品中的劇情細節。不想壞了湊佳苗如此之多好作品的別有韻味,因此還請容我僅是簡單地介紹她幾本著作的書名—《少女》、《贖罪》、《為了N》、《山女日記》、《碎片》等,有興趣的讀者們不妨可以拜讀一下湊佳苗的作品,說不定你會和我一樣有意外的收穫。
愚蠢的凡人忘記了最重要的事情,那就是自己並沒有制裁他人的權利。—— 湊佳苗《告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
如果您喜歡我的創作,期望您幫我點擊小愛心及文章下方綠色拍手按鈕 5 下,您的肯定將成為我的創作動能。
若您願意且有餘裕的話,亦可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或點選視窗右上方的「贊助」按鈕,支持創作有價,鼓勵我持續創作。
我將於方格子持續發布新文章,也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我們廚房的那些小事》及《簡單又美好的生活練習》。
祝福您日日好日,健康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