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未來:《告白》後歷經10年,湊世界的集大成!- 湊佳苗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早已聽聞作家「湊佳苗」,也知道知名作品為「告白」,但還未曾閱讀過,我的待讀清單總是特別長!每每翻閱朋友的書櫃,都覺得別人買的書好像比較好看!這本湊佳苗的「未來」就是我從朋友家帶回來看的!書封寫著【《告白》後歷經10年,湊世界的集大成!】,之前也聽聞告白這本小說非常精彩,這麼吸引人的標題,讓我不禁想立即翻閱看看!我原正在看「張曼娟」的「海水正藍」,還好海水正藍是一篇篇的愛情故事,看到一半的海水正藍被暫時擱置了,因為我被湊佳苗的「未來」這本書給吸引去了!
「未來」這本書是懸疑/推理的小說,這本書封面純淨潔白,還有一雙像上攤開的手,袖口滿是花草,充滿一種希望之感的雙手,像是要迎接什麼!或者是一種新生!然而當我閱畢時,我因為故事中人性的黑暗,與各角色們的沉痛經歷,讓我深感悲傷與訝異,我看書總是入戲的!閱畢後還想著這麼悲傷的故事我該如何呈現我的閱讀心得? 後來上網查詢才知道湊佳苗有「暗黑女王」的稱號!這本書也實至名歸呀!以下是我的無雷心得:
未來-書封
故事由女主角章子出發,一天10歲的章子收到了一封來自未來的信,是30歲的章子寫給現在的自己的信!「真的有未來嗎?」章子在心中疑惑著,這封信告訴自己,未來的章子會過得很好,很幸福!當然信中也有附上可以證明這是來自未來的證據!章子自此便相信著,並開始透過寫信給未來的自己,開始訴說起自己的故事...
章子開始寫每天的日常,有時間就會寫信,10歲的章子就提早面臨生離死別的事情,爸爸因癌症而提早離世;章子與爸爸感情很好,爸爸臨走前也有交待章子,務必照顧好媽媽,因為媽媽是很脆弱的人,媽媽有時候是「人」的狀態,狀況差的時候,媽媽就像是毫無感覺的「人偶」一樣;10歲的的章子,能夠保護媽媽的力量有限...章子遇到的人事物也很不順遂,在學校被同學霸凌,媽媽的新男友早坂在他們一起同居後,還對章子家暴!連章子唯一的好友亞里沙也有悲傷不欲人知的故事,但亞里沙很堅強!一天章子知道爸爸與媽媽不為人知的過去,當時他們是私奔的!是什麼樣黑暗的過去讓章子覺得世界更加無望!
本書讀起來相當流暢,不同的篇章,由不同角色的視角來描述自己的故事,這本書讓我覺得社會很黑暗!確實社會版頭條也經常出現這樣的新聞,包含 : 霸凌、家暴、性侵、亂倫...等等!年紀還小的她們,遭遇這樣的事情,她們該如何保護自己與心愛的人,章子和亞里沙決定以她們的方式,計劃終結這一切……書本的簡介就是這麼引人入勝,為什麼不幸的事情接二連三的發生? 我也跟著擔心和緊張起來,章子在信中向未來的自己提問!
長大的章子,讓我再問妳最後一個問題。我還活著吧?活到妳那個年紀了吧?
不知道大家看到這,會不會很想馬上翻閱這本書,想著她們打算做些什麼事情?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提問? 當我看到每個角色所遭遇我無法想像的事情時,心裡是很沉痛的;我有類似的經歷,我懂恐懼的感覺是什麼,被壓抑的情緒會讓我們的身心靈受傷!壓抑也容易使人產生極端的想法,當傷害大到心理無法承受的時候,人就有可能精神異常,這是我最不願意見到的結果!
這本書裡也看得到愛,有親子之間的愛、朋友之間的愛、手足之間的愛,愛是純粹的!只是發生的事...太過黑暗與悲慘交加,我在這本書裡能看到的反思是,這些事情是社會上經常發生的事情,但通常有關單位,都想低調處理或者息事寧人;我也曾有類似的經歷,不敢和小說的故事相比擬,因為過去的我也曾經很無助,該找人討論還是找人幫忙,我毫無頭緒也完全不知所措,我因為恐懼,選擇隱忍的這些年,我都以為包容對方也是一種方法,或許對方長大後,人也會變得成熟,但期待總是令人落空的,因此我讓自己的心靈受傷了!
所以我常常告訴身為父母的朋友們,我覺得養育孩子,最重要的不是成績而是培養孩子擁有一顆「堅韌的心」,在孩子們遇到挫折時、被欺負時,他們該如何求助,該如何保護自己的身心靈,在面對人生許多困難與挑戰或者遇到挫敗的時刻,擁有堅韌的心,未來孩子們可以以更健康的方式面對人生,也能用最短的時間讓自己重新站起來!
我寫的是無雷心得,希望觀者透過閱讀這本書親自去感受與體會,本書某些片段真的深深震撼我的心靈,心裡想 : 怎麼會這樣? 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相信喜歡湊佳苗的讀者們對這本書也不會失望的;作者也曾在受訪時提到現代的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更為淡薄,這是科技與社群的便利導致的人際冷漠,相信大家也深有所感吧!
252會員
124內容數
這裡紀錄了我看過的書、影像美學與生活日常,寫文章與感想並和格友們交流是我覺得快樂又幸福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