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系列 | 那兒時的蠶,兔子跟蚯蚓

2022/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https://www.gushiciku.cn/dc_hk/106957999
很多7,8年級生的童年回憶裡,都有因為學校老師的要求養過蠶寶寶跟蚯蚓。小時候不會問問題,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養,總之老師說的話就是王法。
蠶可以在學校的福利社買,白泡泡幼咪咪的蠶寶寶用一個小盒子裝著,然後到處找新鮮桑葉或去福利社買一袋。現在想起來感覺只是商人賺錢的工具。雖然說可以讓小學生學習觀察與照顧生命,但是從頭到尾的生命過程,印象中只參與一半,從成蟲到結繭,然後就沒有然後了。雖然養蠶的過程很好玩,每天看它吃東西,慢慢長大,最後吐絲結成繭,難以想像小小的蠕蟲竟然真的可以自己織了一個白色的家把自己包起來,但是整個過程好像都沒有老師的講解與帶領,當然可能只是我貪玩,上課沒在聽課。但就這樣讓小學生買個小生命帶進家中,小小孩能夠了解生命的價值並對這樣的小生命負起責任嗎?生命的循環是產卵,幼蟲,成蟲,死亡;小孩子有沒有可能在參與及觀察後體認到生命的脆弱跟可貴呢?
說到兔子更是好笑,某次放學後我看到一個流動攤販在賣抽抽樂,我好死不死就抽到一隻小兔子,誰想得到當時的攤販可以隨便把兔子當作獎品。我當時當然很開心的帶回家,我媽看到有點不知所措,看我開心的樣子也不忍罵我,不過她也不知道如何處理,便開玩笑對我說小兔子剛養時很可愛,一下子就大了就不可愛了,要被抓去做三杯兔(冏)。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就只好讓她把兔子帶走。真是有點悲傷又無奈的生命(我跟兔子)。
再來就是蚯蚓,上自然課時又被要求要跟朋友一起合作養蚯蚓。我真的不記得老師有教過要如何飼育,只記得要常常翻土。當時跟同學們一起抓到蚯蚓後我自告奮勇說要帶回家照顧,殊不知蚯蚓比蠶更容易被忘記,也不需要固定餵食,所以帶回家後就完全忘了這回事,然後等到帶回學校時土也乾了,蚯蚓也不知所蹤,只好訕訕謊稱自己真的有在照顧,然後完全不覺得養蚯蚓是件好玩有趣的事。
話雖如此,也許我也在跟生命互動的過程中,自然的學會了要愛護生命,不自覺的我會不忍心傷害螞蟻,蟑螂等生物,也相信生命教育是一件有意義的事。如果能帶著小孩在原野觀察或是在教室中體驗生命的歷程,多做點紀錄跟實驗假設,相信也是成長中重要的一課。
astrabonnie
astrabonni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