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2022/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喜歡跑步嗎?跑步是個歷久不衰的全民運動,只要一雙鞋子就可以開始跑,但我也一直無法真的愛上。是一直直到幾年前(疫情開始前的前幾年...)有朋友帶著一起跑之後,才比較能夠享受跑步帶來的快感。在那之後我就會邊安排旅行計畫時邊看那個國家有沒有正好在舉辦的跑步賽事。跑步之於我,雖然不像行雲流水般可以隨心所欲,但是用自己的腳來感受當地的風情又附加了更多一層旅行的意義。
今天就來介紹一本村上春樹的書《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這是村上春樹2008年出的書,薄薄的一本,總共九個章節但沒有目錄,你可以從任何一篇開始看,也可以隨時翻跳到其他有興趣的章節。裡面談的不只是跑步,還有他對於人生和當職業作家的心路歷程跟想法。
他的跑步習慣來自於他認為他不是天才型作家,而努力維持健康的狀態(例如開始跑步和戒菸)才能讓他持續產出作品以對得起自己選擇作家這條路。
當他決定以寫作為生後,他就開始每天規律的跑步跟寫作。村上也曾經被問:「像你這樣每天過著健康的生活,不久之後會不會寫不出小說來?」

村上答:「用文章把故事塑造起來時,都會需要面對人性中存在的毒素。作家必須向這毒素正面挑戰,雖然知道危險卻必須用自己的方式處理掉毒素。沒有挖掘出這種毒素,是無法進行真正意義上的創造行為。」「要處理真正不健康的東西,人必須盡量建康才行。」

村上33歲才開始跑步(也就是他轉職當作家之時),一開始跟一般普通人一樣在家附近跑步,也是跑20~30分鐘就氣喘吁吁,但還是每天堅持跑,等體能變強後就去參加日本國內外長長短短的路跑。從10公里到馬拉松再到超馬(42公里以上)。更厲害的是他也去跑了有名的波士頓馬拉松(業餘跑者的夢想)、而且還因為馬拉松起源於希臘,他還真的去雅典跑完馬拉松由來的那條路線!

雖然這是一本關於跑步的書,但他從不提倡或是鼓勵別人跑步,就像他也不會鼓勵任何人當作家一樣,要不要跑步請自己決定,你因為這本書而想要嘗試跑步當然很好,但是請不要強迫自己現在開始每天都要跑。(注意!村上書從不勵志!)

在他的書中,他有訪問一個奧林匹克跑者,他問那名跑者,像你這種程度的跑者,在跑步之前,是不是也會有寧可在家睡覺的念頭?

跑者看著他好像他問了一個蠢問題,然後說:當然。

是的,跑步這項運動說到底是自討苦吃,尤其是跑長跑,跑到某個階段之後一邊跑不但心裡會邊冒出各種小劇場,生理也會開始產生變化。非常能夠具體感受到身體的哀號和murmur,很累了很渴了腿腳抽筋了想用走的想放棄回家了呀!這是跑者必經的mental block (心魔?)但是只要能夠說服大腦繼續,身體彷彿會出現新的能量支撐疲憊的雙腿。我是個做事5分鐘熱度的人,也很難突破自己的學習高原(plateau) ,而只有跑步讓我可以從簡單的重複中找到某種信心跟自我肯定。

村上說,對我們最重要的東西,往往是眼睛看不見(但心可以感覺到)的東西。而且真正有價值的東西,往往是只能透過效率差的行為才能獲得。

我不像村上對自己要求的那麼嚴格,一跑起來就不許自己停下來用走的;當我開始為自己加油時我知道可能下一秒就要用走的了,這時我不會強逼自己要繼續跑,因為勉強是沒有幸福的,繼續下去我的身體會burn out,一切也就結束了。(安西教練上身) 我會變換跑步的技法,讓自己交替跑步跟走路,交替喝不一樣味道的水(礦泉水跟氣泡水),吃點不一樣的點心(能量棒跟果乾)讓自己的身體有一點新的刺激跟能量補充,然後倒數我已經跑了xx公里了,比起開始,已經越來越接近終點了呢.....這些過程是不是也跟創作難產也有87分像呢?從開始的信心滿滿到中途的自我懷疑再到幫自己加油打氣,然後無論如何撐到終點。

你喜歡跑步嗎?你喜歡寫作嗎?十分推薦這本村上的跑步寫作回憶錄,裡面很多微小的碎碎念讓我感受到好像在聽鄰家的大叔聊自己的故事,默默的也讓我好想現在就去夏威夷跑步唷!
astrabonnie
astrabonni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