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來看你了

2022/04/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清明節我想許多人都會返鄉掃墓,現代人啊!已不像以前會用三牲五禮來拜拜,這些祭品準備起來挺麻煩的,最讓人感到困擾的是---拜過的東西,一般都不吃,這處理起來還真棘手呢?因此大部的人就準備水果來祭祖,來因應這棘手的問題。然而大家可知,祭祖也有不宜用的水果喔?
1.成串的水果:如香蕉、葡萄…等,給人隱喻是---容易讓不好的事情接踵而來。
2.諧音的水果:如梨子則因諧音「離」,有離別之意,會讓先人覺得不親近。鳳梨:有旺更是大分離旺旺的意思喔?
3.多籽的水果:如芭樂、火龍果、番茄,因裡頭有很多的籽,吃下肚後,經過消化排出籽,仍會繼續生長,用來祭拜祖先較為不敬。
另外,避免帶玫瑰、薔薇等帶刺花朵,因為在傳統觀念中,這類植物用來擋煞,祭祖可能會擋掉好運。還有外出掃墓最好穿球鞋等輕便的鞋子,切勿穿拖鞋,除了拖鞋較不正式,也因「拖」代表拖泥帶水,做事拖延不乾脆,行動力不足讓人感覺較為不敬。
有人會問:哪些祭品較適合祭祖呢?以下幫大家整理一些不踩雷的清單:
1.麵龜、花生:「龜」是長壽的動物,而閩南語中有「請你呷土豆,乎你呷到老老老」的俗諺,因此這兩種食物都有象徵長壽的意味。
2.豆乾:閩南語「大官」的諧音,意味著讓子孫有辦法當官。
3.菜類:代表好彩頭,其中高麗菜象徵子孫長得高或美麗,未來可以當官。
4.蝦、蛋:在清明節拜拜時常有剝去蛋殼丟在祖先的墳上、再把蛋吃掉的習俗,這是因為「殼」象徵著不好的習慣或東西,把殼剝去、只留下有用的身體,代表著子孫能夠擺脫過往的陋習,未來的日子也會過得更好。
5.紅龜粿、草仔粿:代表不愁吃穿。
6.發糕、米糕:發音同「高」,代表步步高升。
7.韭菜:代表長長久久,要注意祭拜時不能把菜切斷。
8.紅蘿蔔:表示吉利。
這裡我整理了在台灣比較常見的三種清明節拜拜與掃墓方式,包含探望靈骨塔和掛紙、陪墓:
一、探望靈骨塔的流程:
1.擺上供品:在擺放供品之前,先到祖先的塔位打個招呼,再將供品放在靈骨塔共用桌上。
2.拜地藏王與土地公:焚香(三柱香)向納骨塔的守護神地藏王菩薩或土地公祭拜,表達感謝神明守護祖先、指引先人修行之意。
3.拜祖先:焚香(二柱香),香燒到約剩三分之一時,雙手捧銀紙拜向祖先稟報後燒化。
4.禮成,收拾供品。
二、掛紙、陪墓的掃墓流程:
² 掛紙:又稱「壓紙」,利用石頭或磚頭將長方形的黃白紙(或黑、白、藍、黃的五色紙)壓在墳墓上,這個代表後輩子孫已經祭拜過。
² 培墓:將祖先墓上的雜草清除後,供上準備好的牲禮、酒、蔬果和粿類。這是因為傳統文化相信祖先墓的風水,與後代子孫的的運勢息息相關,所以整理環境後,還會在目前點燃子孫燈,接著讓子孫把燈帶回家,保佑子孫未來發展興旺。
1.祭拜土地公(后土):用三牲、紅龜粿、麵線、茶、酒各3杯祭拜。
2.祭拜祖先:在祖先墓前,擺放好另一副三牲,以及水果、12道菜、紅蛋、甜飯、麵線、紅龜粿、草仔粿、酒、鮮花等供品後,點香、蠟燭並誠心祭拜。
3.打掃祖墳:斟滿3杯酒、3杯茶後,開始打掃環境、清除墳墓上新生的雜草。
4.燒金紙:先取下拜土地公的金紙、三拜稟報後開始燒化;燒完拜后土的金紙後,在取祭拜祖先的金紙,同樣三拜後燒化。燒完金紙後,再將用祭拜的酒灑在金紙焚燒處。
5.禮成收拾供品:祭拜的雞蛋將蛋殼打碎、剝掉並撒在祖先墳墓上,象徵「脫殼新生」、脫胎換骨。另外離開始可留下一些紅龜粿、草仔粿給管理墓園的人或當地小朋友吃,也有「祖德流芳」之意。

無論我們用什麼方式來掃墓?祭品也好!水果也好!我覺得啊!就是要到現場,說句《來看你了》

坏土含悲憶四方

回首淚落凝寒霜

空勞神思已緣盡

魂歸之處便蒼茫 文圖:酒醋必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必行
    張必行
    我只不過愛寫詩詞的人,這能讓我打開心中的視野,當人們在歎息「窗長景更長」時,我卻發現詩詞之情境,卻能紓發心中那一片景象,惟此我開始有了醉意!那種醺的感覺,就呼喚我的內心,於是寫詩就成為我日常愛做的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