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食五日粽,破裘毋甘放(Buē-tsia̍h gōo-ji̍t-tsàng, phuà-hiû m̄-kam-pàng)

2022/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篇是特別為 飯桌仔 Podcast 的阿狗跟阿密娜寫的。
我發現,不論時代怎麼演變,有多少科技產品出現,「屁孩就是孽畜(gi̍at-thiok)」這件事歷久彌新,差別只在一代換一代……對,我小時候當然也是個(一點點而已啦)孽畜的屁孩。
加上我又是天生「熱胎(jia̍t-the)」,怕熱不怕冷,每年到了春夏之交的時候,我就覺得天氣已經夠熱了,通常上學時就不願意再穿上外套,因為加上外套實在顯得太「臌臌」(pū-lū/pū-pū,穿得太厚圓滾滾的樣子),行動不便。
這時每天都很早起、而且還會叫我起床跟準備早餐的阿祖(曾祖母),就會苦口婆心勸我要「加疊(tha̍h/thā)一領裘仔(hiû-á)」,然後再耳提面命加上一句「未食五日粽,破裘毋甘放(Buē-tsia̍h gōo-ji̍t-tsàng, phuà-hiû m̄-kam-pàng.)」。
五日粽或五日節粽,指的就是端午節的粽子,端午的別名很多,「五日節」是很通行的說法之一,破裘就是破舊的大衣。整句的意思是,只要還不到端午,天氣就仍然會反反覆覆,溫差也大,就算是破舊的大衣或外套,也還不適合收起來,不然可是會很因為穿得太單薄又遇到天氣瞬間降溫而著涼的。
其實有了輕羽絨的出現,在台灣穿得「臌臌」的機會真的很少了,尤其像我這樣比較怕熱不怕冷的人,即使在濕冷的宜蘭,也經常穿件短袖,頂多搭個輕羽絨背心,就到處走動了(歡迎輕羽絨廠商洽談置入XD)。
但過去「阿祖」時常勸告我的這句話,我始終記得,而且現在想起總還是會心裡暖暖的(雖然她已經不在了,但好像時常出現在我的節目內容裡)。
總之,感謝飯桌仔的阿狗跟阿密娜在節目中的稱讚……等等!這該不會也是愚人節的反話吧!
--
【亞特聊聊天Podcast】
亞特聊聊天是一個聊天型的podcast聲音頻道,目前以台語話故事單元為核心,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前往「亞特聊聊天podcast」頻道,收聽更多精彩內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亞特聊聊天
亞特聊聊天
亞特聊聊天Podcast主理人 目前Podcast頻道主要單元 #台語話故事,是全台語聊天的方式,介紹台灣的民間傳說、在地歷史及風俗民情,希望讓對台語及台灣文化有興趣的朋友,在聲音中認識台灣。 方格子的文章未來會優先補完在社群平台上的節目延伸內容,未來則可能加上完整的節目圖文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