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已經成為阻礙自己的角色?(內有四種角色)

2022/04/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好我是Bobo,在利他存摺這本書裡有提到,天天累積給出去的終究會回來,這個社會就是要以利他為主要法則(種子法則、因果論相似),但偏偏就有四種阻礙自己無法成為利他主義的人格,一起來探究自己是不是有以下四種阻礙人格。

堡主型

只看自己,自我中心。無法接受否定與批評。「我其實是想幫你」「我真的是為你好,很擔心你」「我這樣做還不是為了大家好」是這類型人的口頭禪。但這種人往往只看到自己,非常自我中心,無法接受別人的否定與批評,也無法接受他人的拒絕。他們習慣利用修女型跟僧侶型的人設弱點,去支配與利用他人,在人際關係中只有垂直的「階級」,因此無法與人建立長久平等的水平、雙贏正向互動關係。一旦你沒有利用價值或是無法被利用,他們會再去尋找新的目標。

修女型

無私奉獻,關愛大家。但這類型的人在家庭或伴侶關係中,只會讓對方依賴自己,容易養成軟爛人或媽寶,「地獄」往往都是這種人的善意所構成。

僧侶型

害怕與人發生衝突,容易沒有自我主觀意見,像牆頭草不懂得拒絕或是表達自我,甚至不知道自己的想法、情緒、身體成覺與愛好。如果七到十四歲的家庭環境,無法讓人好好表達自我感受,長大就容易自我分化不清,演變成這種性格。

法師型

之前可能是僧侶型或修女型,或是在職場、感情上曾經受過傷害,因此在人際關係中總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高度危機感。害怕再度受傷而過度與人劃清界線跟保持距離。不信任他人,很難建立親密感是他們的關鍵問題。這類型的人比較容易在利他過程中產生過度偏執的狀況,比如:「哼,這個公益機構居然沒有好好使用我的捐款,太過分了!天下烏鴉一般黑,以後再也不捐款了!」
我自己偏向僧侶型,因以前的家庭與學校老師都屬於高壓式教育,大人也不會想要去了解小孩心裡真正的想法,總是只看結果不管過程,漸漸的從小我的自尊與自信心非常的不足,與人發生衝突也因為害怕而不敢說出事實,現在也開始練習勇敢表達內心真正的想法,也因為晉升成為母親這角色,對於小孩的教育,也需要引導孩子們表達事情的經過,這也是我學習的一個過程。
親愛的讀者們,你們有以上這四種人格類型嗎!?歡迎留言一起討論分享唷!
謝寶寶
謝寶寶
大家好,我是Bobo,這個平台主要會分享我在身心靈上的一些體悟,或是平常遇到個案的問題,會發文上來探討與啟發。服務項目 #往生者溝通 #前世今生 #奇門遁甲 #命盤佈局 #心靈療癒 #塔羅占卜 #心靈桌遊 活動洽詢與問題歡迎來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