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當個抱怨者還是改變者?

2022/06/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於這個主題有感而發,每個人的身邊總是會有幾位總是一直在抱怨的人,但我發現,怎麼每次見面聊天,都還是在抱怨同樣的事情?這時候身為聽者和說者要怎麼做會比較好呢?
依稀在我23歲以前,我也是那位只會抱怨的人,常常和朋友抱怨另一半怎麼樣又怎麼樣、抱怨職場上同事主管怎樣機車,現在facebook的動態回顧,每每跳出來十年前的文章我都覺得:「當時候的我到底在幹麻?怨氣這麼重」,我看了以前的文章內容都覺得自己很有事,不是不能抱怨,而是太過偏激,明明就是小事情,可以罵到全世界的人都對不起我一樣。

範例一:

前一個月,我有一位朋友來找我談心,我們有位共同朋友簡稱Z,朋友告訴我:「你知道Z前二個月來找我喝酒,說這次一定要和老公離婚(離婚講了大約二年都還沒離),結果我幾天前又和Z吃飯,我問她跟老公的狀態,她說沒事,又好了,我老公已經改變了,而且變的更好。」朋友頓時之間覺得自己被耍了,花了快二年時間每次都在聽她抱怨老公怎樣、婆婆怎樣,給她建議,結果到頭來她只是想抱怨不是想改變,我每次和她見面完我都覺得好累,請問我該怎麼辦?
我說,這種人就是典型的能量吸血鬼,她要的只是同溫層可以和她一起搖旗吶喊,好讓她證明自己是沒有問題的,有問題的都是別人,因為抱怨永遠都只會講別人怎樣,自己的問題都不會講不會檢討,身為朋友還是要記得給出中立的建議,單方面聽取而給出建議,會讓自己陷入他人業力之中,我們只能漸漸的與抱怨者保持距離。

範例二:

我有位朋友她是空瑜老師,在五月初時說:「最近因疫情關係,導致很多學生約課都取消,配合的場館也都停課,這個月收入銳減,又要繳房租、保費,壓力真的好大,然後下個月開始a場館的課又要收起來了,b場館的人數好少,我好想接c場館的課,但時間上又卡到b場館,我是不是還要再去學另一項專長,這樣接的課才可以多一點,但是考證照又要好多錢,我該怎麼辦?」
因為她會的東西很多,我還幫她上網看有什麼案子可以接,結果每幫她找一個,就說這不行、那不可能,請她在個人平台多PO一些會的項目,那些都可以變現,結果跟我說她不會行銷🙄🙄
身為朋友確實很兩難,以前的我也是朋友的同溫層,但現在的我,來跟我抱怨只要三次都是一樣的事情,那很抱歉,你不要再跟我說了,沒有一個人有義務要聽誰抱怨,何況給這麼多方向去執行,試都沒試、想都沒想、整合都沒整合,就直接說不行不會,那我還能說什麼呢?
當然我也不是這麼沒良心,該給的心靈雞湯也是會給出,但我不喜歡來問我該怎麼辦時,給你的資訊你不去整合不去執行,那我就不懂你來問我幹麻!?
聽者與說者要有好的雙向流動,就需要抱怨者聽完之後再去整合執行,這樣才是一個完整的流,而不是抱怨完,聽者給出建議沒下文,那能量不就都卡在聽者身上嗎?抱怨者宣洩完爽了,那聽者呢?接收一堆負面情緒、想法,那這些負面的東西該去哪?聽者自行吸收,不乾我的事?不是這樣的對吧!
人跟人是互相的,能量也是互相的,如果沒有辦法聽取他人意見而改變,那就書寫日記,與自己內在對話,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唷!
謝寶寶
謝寶寶
大家好,我是Bobo,這個平台主要會分享我在身心靈上的一些體悟,或是平常遇到個案的問題,會發文上來探討與啟發。服務項目 #往生者溝通 #前世今生 #奇門遁甲 #命盤佈局 #心靈療癒 #塔羅占卜 #心靈桌遊 活動洽詢與問題歡迎來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