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色情產業工作的日子

2022/04/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總想著寫進小說裡,尚未有足夠的熱情與好的視角,唯有先記下。
安全起見,申明以下皆是夢,不是真的。
不經意在色情影片APP的公司做了2年,經營不善,或老闆不想玩,倒了。結束那天,執行長從VIP室裡拿出所有的酒,讓大家分一分,收拾一下就滾蛋。
想想竟是一年多以前的事,後悔在這爛公司浪費了這麼多時間,全因懶惰與恐懼,變成了一隻忍氣吞聲的龜。
進去時辦公室還沒那麼大,在星光三越樓上的辦公樓,空空落落的,我也算早期成員之一。面試我的C是一個胖胖的中年男人,後來得知是公司三大佬之一,坐著的時候總是靠著椅子往下滑,瞇著細小的眼睛說幹話。他說,我們公司做app代營運的,就同行有些人做了app出來,可能會交給我們營運,他們負責技術。由於公司剛開始做,所以會接一些色情app,等公司成長之後,就會有各式各樣的機會。你可以嗎?
我後來回想這一切都是唬人的話術,其實從頭到尾都在做色情的,背後是中資。APP服務中國,但又想規避法律,所以在台灣設分公司。通知我面試,可能是看中中國人的身分,又日本留過學,等等一些看似合理但沒屁作用的元素,才拉我進去。薪資比我前東家高,當即覺得不錯,但為了拿到些籌碼,就說讓我考慮一下。
進去後馬上開始了翻譯的工作,具體內容就是發下來一個硬碟,裡面都是AV,還有Excel有原片名和番號,讓我著手分配並帶幾個人翻譯片名。因為之前也是類似營運的工作,所以對方很隨便就讓我做了個小頭。這種工作甚至不比小學課代表難。
每天就是看著海量的AV,或者國產片,唬爛一些沾邊的片名,要考慮到APP可以顯示的字數,又要考慮到字詞的新穎以及重複度不能過高。因為會算時間,所以每一片其實也不能看太久,幾乎是飛過去的。當然,翻譯片名完全可以不看片的,但你不看這工作就更沒意思了,你只是不斷在製造一些文字垃圾,還不如多少看一點。
後來工作內容增多,可以會定期做一些主題,就可能每一個禮拜將一些片放在一個主題下,一開始可能就是些學生啊,OL啊之類的。也會應景,教師節上老師的,國慶節做國產的,兒童節做蘿莉的。後來就越來越千奇百怪,因為上頭一直要創意,比如亞洲男人吊打歐美辣妹的國族主題,或最美與最醜10片的pk主題之類的,但創意不等於點擊,而且定義模糊,所以總是上之前,被要求改千萬遍,上了之後看到數字又被罵到臭頭。
如何排列APP內的位置,banner的標語,推播這些也陸續得做。
後來辦公室換了地方,沒有必要地寬敞,有除了大佬誰都不能進去的VIP室,有遊戲間茶水間,有超長但根本沒有那麼多人的開放式辦公區,以及一個每時每刻都有人在抽菸的陽台。
人多了之後,人事也變得複雜,我在這公司的地位也一波三折。第一個APP倒了,責任全部歸我,實際上是母公司的網路連線做得太爛,你知道這種app如果不順暢有多致命,但他們全部都怪是營運問題。後來接手的幾款app連線問題依舊,所以根本不用想,肯定做不起來。男人只要有一次打到一半卡住的經歷,就不會回頭了。而且後來還是會員制。
不過也沒啥吧,我上一級的營運做了一年多吧,因為對新來女同事過於殷勤,被警告摸摸鼻子就走人了。和外人想得不一樣,正因為是這樣的公司,特別嚴肅處理公司內部的性騷擾問題。而且他的主動程度的確讓人不舒服了,心理的壓迫感太強。
公司內部到這時候就很龐雜了。主要架構就是內容組,推廣組,競品組(這名字肯定不對,但我想不起來了),美術組,片源組。三大佬就是執行長A,片源組與美術組的老大B,以及面試我同時管所有其他組的C。
內容組就是我上面提過的工作內容,時常需要和各其他組協同,就是營運,也是最常臭頭的部門,kpi是在線人數。推廣組就是自己做做圖片和影片,找些奇怪的渠道宣傳,不斷經歷被封號的命運,同時管理tg裡的粉絲群,kpi就是下載數。競品組是看別的app在幹嘛,有哪些熱點,哪些可以抄過來,看市場趨勢,看有啥熱門片源,沒啥kpi。美術組就是做些banner,有個很機車的設計,脾氣糟又囂張,聽說公司倒了之後還跟著跑去金邊做。片源組就是剪一些宣傳影片,去水印,上片之類的。
但歸根結底整個公司都是在打混摸魚,騙東家錢,跟母公司互相踢皮球,又踢不過對手,回頭來罵自己員工。每個人上班時都無聊得想要睡覺,拼命找機會去陽台抽菸,主管背對高樓落地窗打牌,像條死魚一樣快滑到地板上。
後來C越看我越不爽,讓我瘋狂調部門,內容、推廣、競品都待過,後來又多了個翻譯組,讓我當個組長。這倒是我的人格特質,到哪裡都可以被當作出氣筒。
公司裡有些人越來越不滿,於是就有了個小圈子打算告發公司。但跟律師了解後又意識到可能自己也會惹禍上身,所以就不了了之。
主管C其實是一個挺憋屈的大佬,基本就是三大佬食物鏈的底部,無論啥事最後都是他底下部門的問題,所以他只能不斷罵我們。執行長A和主管B則很微妙,照理說A應該位置最高,但A從來不對B出手,B的態度也很囂張,脾氣大,想罵誰就罵誰,他管的美術組(機車設計)和片源組也是,都可以對C手下的人大小聲,但我們從來不敢罵回去。
在這之外還有個黑箱人事組。人事老大算是個規則外的boss,不僅提出許多奇葩的規定,還沒人敢動她。據說她老公是警察,連執行長也得敬她三分。印象最深是有一次她發出規定,因公司內女同事如廁習慣太不忍直視,所以以後可能會實行廁所簽名實名制,這樣就知道是誰把廁所用得那麼髒。
今天先夢到這裡,之後想到其他的再補充。
    Cross
    Cross
    玩Matters比較多,偶爾搬一些文章過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