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無法讀進去的書

2022/02/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家在康樂里》小說集讀了一半,斷斷續續夾雜著垃圾影片與動畫,仍覺得難熬。
首篇《縛》令人驚喜,綿密的意象像古林般讓人迷失在字句中,稍不留神就被詞意甩在後頭,是創作難度與閱讀難度都不低的好作品。難怪駱以軍會喜歡。
第二篇《弟弟》主題切身有趣,想起我那讓全家人頭疼的欠錢表哥,我那擁有過度愛心的母親,以及他的後媽種種。想起外婆過往常讓我看我們倆的照片,意圖喚起溫情的魂靈。可惜這篇的結尾對我而言還是太討巧了些。
《我的家在康樂里》寫老兵與康樂里拆遷的故事,說實話感受不深,除主軸外,也用老兵的國民黨身份與到對岸賺錢的台商做了個對比,要素不算少,但總覺得意思不夠。我水平有限,不少句子看不太懂,尤其結局。
《電話》還不錯,雖稚嫩,但方向、氛圍與想要傳達的荒謬感都挺清晰的。可以看出才華的一篇,單純透過對話來構建故事,等待與出走的對立也讓人深思。
其他的就很難受了。
《寫給你的情書》以及所有同位數電子報的作品都非常爛俗,矯情的句式與一眼望到頭的結構沒什麼意思,無病呻吟感也很強,甚至有點敷衍,放進這個集子很扣分,我認為像駱以軍一樣把賺錢的作品與嚴肅的作品分開比較好。
《自殺》一篇雖然故事上有意思,而且能聚焦在這麼小一個場景展開而不膩這一點寫得不錯,但感情上缺乏了一種真誠,使我不好投入,最後那好男人出軌的戲碼也說不上是否是敗筆,諷刺不足,有點畫蛇添足。
其他作品待後面看過再評。總體上很失望,認定是看過後絕不可能再翻閱,即使是不錯的作品,也總有些遺憾,可惜了隔離這段時期選了這麼一本書。
Cross
Cross
玩Matters比較多,偶爾搬一些文章過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