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初體驗】騎馬兒

黎納
發佈於納涼
2022/04/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搬到淡水之後,發現附近有馬術園區,逮到節日的機會,就跟友人說想去騎馬,雖然搞不清楚為什麼,也許是初體驗的活動很有趣,友人一口就答應了。以前學生時期,曾經跟同學一起到農場,那時候第一次親眼看見馬,我仔細端詳馬的臉龐,還有牠黑圓的眼珠子,興奮又有點膽怯,最終慢慢伸出手,輕輕地觸摸著牠,毛髮粗粗的觸感,到現在還是記憶猶新。
說不上來為什麼,想起這一段相遇,有種「一見鍾情」的戀愛感,一股熱流竄入全身,彷彿看到熱愛的對象,不過把這種心情擱置一旁,回想當初見到的那匹老馬,其實沒有什麼精神,好像已經疲憊許久,很需要休養的感覺。
尤其是毛摸起來的觸感,當我摸到馬術園區的馬,瞬間理解到,也許第一次遇到的老馬沒有被妥善照顧。而馬術園區的馬兒毛,非常柔順好摸,毛色也相當光亮,即便是黑色的馬匹,也是如此。就跟被照顧得很好的歐告(黑狗)一樣,沒有陽光,也能夠黑得發亮。
十月份還很悶熱,本來天氣預報下午時段是雷雨,但當天很幸運地,下午居然是陰天,陽光在陰雲旁邊簇擁,忽然有種感動──天啊!真是太好了!(比擬《刺激1995》的雨天跪地姿勢。)
抵達園區後,幾乎沒有什麼遊客,照片左邊有個讓馬兒散步的機器,但我忘了拍照片😂,教練說馬兒每天需要基礎的運動量,不管晴天雨天都需要走一走,身上的肌肉才不會萎縮。走入馬廄的時候,教練邊介紹牠們的房間配置,每間的食盆、飲水跟鹽塊,另外由於馬兒休息的方式是躺下來,整個身體的重量需要平躺下來,才能夠好好放鬆,木屑有二到三種混合,我走進去踩過,真的很軟很舒服。
剛走進馬廄的走廊,就發現有的馬很好奇,一直看著我們,走了一段之後,發現馬兒的數量蠻多的,想說這間馬術園區應該很大吧?結果一個轉彎,碰到好高大的馬兒,騎乘者看起來是專業人士,教練才跟我們說,這陣子有比賽,剛好園區是比賽場地之一,恰好那天是比賽的馬匹進駐的日子,所以從外面走進來的這一段路,碰到的馬兒都是從外地來比賽的馬,頓時恍然大悟,難怪牠們看起來各個好奇寶寶,哈哈!
轉角剛好碰到有馬兒在洗澡,順手拍下。
基礎常識介紹完後,由於我們的騎馬活動是沙灘騎乘,原本就著長褲,教練讓我們先戴好帽子後,簽了一張安全切結書,去牽馬兒出來,先將牠身上的木屑清理、上馬鞍等作業,然後在室內學習上馬跟左右轉彎的技巧,光是坐在馬兒上面,就有種來到新世界的視角。
清理木屑中,這匹馬是糖糖,資深成員。
馬背上視角,這匹馬是Blackie,身高比糖糖高一些。
室內練習騎乘的時候,因為全新視角太新奇了,第一次坐在活體動物身上,我還問助理教練說,牠會不會覺得我很重😂,助理教練說不會,因為牠自己的重量是我的好幾倍,通常有一定的體重範圍,如果超過的話,需要騎更大匹的馬。
我跟友人在室內練習得差不多,發現糖糖(棕色)蠻有個性的,時走時停,Blackie的性格比較乖順,不過助理教練說,糖糖跑障礙賽的時候很有活力,我猜是沙灘騎乘的活動對牠來說太簡單了(吧)。
我在馬背上的時候,就會不時地跟Blackie說話,看似自言自語,但或許牠也有在聽(?),感謝有牠的幫助,我才能圓夢,哈哈哈!
友人練習的時候,分享說騎馬真的可以練身體,其中一個是必須挺胸,才能掌握馬兒走路的平衡感,對於慣性駝背的人來說,是個好時機矯正過來。
友人表示:騎馬很難。
終於出發去沙灘了,經過一條小徑,剛好遇到上馬術課程的人們,我想說讓他們先過,一名騎著馬往前的女生,不知怎地馬兒忽然在沙石路上跌跤,驚險一瞬間,馬兒立刻又站穩腳步,那個女生大笑向後面的隊伍說話,我看得心頭一驚。我都看到了,Blackie一定也看到了,牠好鎮定!完全沒有任何反應。
一列隊伍終於都上路了,我跟友人跟在最後面,前往沙灘。
徐徐吹來的風,雲層漸亮的天空,我們走向空無一人的另一端,景象穩定地高低起伏──馬背上的風景難以言喻。尤其是跟馬一起進行活動的這種心情,回憶跟家裡的狗狗散步的心情,非常不同,也許是因為我是被帶領的人,雖然可以控制或停或走的速度,但是騎乘在馬背上的體驗,有一種「被支撐、支持」的感受。
真的很感謝馬兒,讓我有了這麼難能可貴的經驗。(笑)
除此之外,沙灘散步的路途,我時常需要停下來回頭看友人,因為糖糖有時候不走了,得要等等牠,這一點也好有趣,事後友人跟我說,幸好糖糖沒有一直走,因為他實在有點怕。(只能說是剛好?)
另一個值得記下來的特點,Blackie會愈走愈離開海浪邊,想要往陸地更靠近,當時我還不是很理解,助理教練說牠想要吃草,馬兒出來散步都會一直往陸地邊的草堆前進,所以要記得控制方向,別讓牠一直跑去吃草😂。
回程的路上,Blackie走的速度特別快,接近「快走」的感覺,我笑說:你是歸心似箭啊!而且還偷吃了路邊長得比較高的草。回到室內練習場,下馬之後,恢復人的視角,有種回歸人間的感覺,摸摸Blackie的臉,謝謝牠帶我走這一趟路。
整趟體驗大概2小時左右,後來跟著牠們回到馬廄拍了照片,意外地獲得Blackie的凝視,難道是培養出感情了嗎?哈哈哈!事後還去旁邊看看別的馬兒,像是參觀牠們的個人房間一樣,其中一隻特別熱情,本來伸手讓牠聞聞,結果牠一張口就把我的手含住,嚇得我趕緊抽出來。(這是危險行為,馬兒的口部構造,若是進入牠的口中,很容易會被咬,馬的牙齒不是在開玩笑的啊~)
我看著牠,牠一副竊喜的樣子(不要問我怎麼看得出來,我就是這麼感覺到😂),我傻住,跟助理教練說這件事情,對方也嚇一跳,不過從牠的反應來看,牠只是在玩而已,喜歡所以舔一舔,不小心含進去。(怎麼愈寫愈怪的感覺。)
馬兒的性格真的是百百種,就跟人一樣啊。
期待下次與馬兒遊玩的時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49內容數
故事性格像是鬼魂軀殼,納入其中體察、分析影像作品的絕妙與可惜之處,即是我的日常。歡迎不怕劇透,喜歡影像、劇情分析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