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錢賺得比較多,家事做得比較少?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少子化」對很多國家而言是個頭痛的大問題,各國政府幾乎都是從「經濟壓力」角度加以詮釋,因此也以生育補助做為主要應對政策。不過,也有社會學家著眼於「女力崛起」:女性相較於過去有更高比例進入職場,即使進入婚姻也不見得需要仰賴另一半的經濟支持,夫妻間對於家庭中男女角色的認知因而隨之產生轉變。
若是婚姻中「妻子」的收入比「丈夫」高,會對兩人的關係產生什麼影響?3月底這篇來自英國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的最新研究,著眼於「家務分擔」進行調查分析,很值得關注少子化議題的朋友們仔細品味思考。
研究發表於「Employment and Society」,是由英國社會學協會(British Sociological Association)出版的著名社會學期刊,研究對象超過6000名北美洲已婚夫妻。

研究發想如下:


對於數千年來的「男主外、女主內」觀念,過去大多是從「經濟學」角度切入思考:妻子之所以必須分擔較多家務,是因為如此一來,身為家庭主要收入來源的丈夫才能有更多時間、心力工作,進而提高家庭的整體經濟水準與生活品質。
然而,隨著近代女性進入職場比例提高,有越來越多家庭的主要收入來源(收入較高者)不再是丈夫,而是轉變為妻子。若是依照過去慣用的經濟學思考角度,丈夫應該隨之分擔較多家務,才能增加妻子的工作效率,進而提高家庭的整體經濟水準與生活品質。究竟真實情況是否如此?

研究發現如下:

  1. 新手媽媽(亦即第一個子女剛出生)通常負擔較多家務。重要的是,研究調查中所定義的家務,並不包含「育嬰」相關事務,而是針對準備三餐、打掃、處理家中瑣事等。換句話說,明明剛生產完不但身心都需要好好休養,還得加上照顧新生兒,媽媽們卻沒有減少家務負擔。
  2. 更令人驚訝的是,妻子的收入若是比先生高,差距越大者分擔家務的比重也越高。換句話說,新手媽媽原本就負擔較多家務,而收入比先生高越多的,所做的家事也越多,而非較少。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9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賴仕涵的思考王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20會員
878內容數
從小我就是個怪咖,想讀哲學系、文學系,結果當上醫師。27歲工作一年後離職當SOHO,不到3個月就投降回醫院。33歲自行開設診所,2021決定開始人生下半場。醫師生涯19年半以來,聽過無數故事,看遍無數人性。加上廣泛涉獵眾多雜學,創作內容遍及身心靈、感情、婚姻、教養、人生、旅遊、財經、小說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布得布説私密達》Podcast第14集腳本:少到多少才算知足的人?錢賺多少才算不為利祿奔波的人?~By Brenda 哈囉,大家好,這裡是《布得布説私密達》Podcast第14集 大家最近好嗎?你最近在做什麼? 我最近就是每天寫日記,每天看文化苦旅,一直和文字為伍。每天一直寫字。 村上春樹說他每天凌晨四點起床,然後就開始寫作五六個小時,一邊喝咖啡,我們今天八點多起床。 也是很內向、很討厭派對、不喜歡說話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4-03-27
少到多少才算知足的人?錢賺多少才算不為利祿奔波的人?~《布得布説私密達》EP14【友達限定 #126】少到多少才算知足的人?錢賺多少才算不為利祿奔波的人?~|《布蘭達&維尼布得布説私密達》Video Podcast EP14 Video podcast片段: 完整正片開始~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4-03-20
55男的捨與得,DAY31 錢再賺就有昨天臉書跳出以前曾經看過的一篇文章:錢再賺就有,這文章的出處是2015年12月31日的快樂工作人雜誌,文章的內容大概是強調收入是用時間與生命及健康換來的,錢再賺就有是很糟糕的想法與作法。 8年前我當時看到這篇文章會記錄起來的原因早已忘記,不過8年後的現在,這句話特別有感,我年輕的時候就常常疑惑有些
avatar
tsai mark
2023-10-15
用Potato Media當方格子文章備份還有錢賺,你一定要記得多幾個備份這一篇文章的靈感起源其實是來自於格友的IG動態,當時她慘慘的抱怨因為網路斷掉造成她在方格子上撰寫一天的草稿憑空消失了。這個悲劇引發了我的思考,要如何讓我喜歡的文章除了在自己的雲端還有 local端備份之外,再找一個網路平台備份呢?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3-08-11
賺錢很簡單,是你想得太複雜了!賺錢是一項艱鉅的挑戰。 但別以為你不夠聰明,有時候可能反而是聰明過頭了,讓自己陷入了過多的思索,而實際行動卻不足。 「學游泳得在水裡學,在水裡教。」 如果你想要賺錢,就必須到那些能讓你獲利的領域去學習,不斷在實踐中磨練自己,不怕摸索,不怕嘗試。
Thumbnail
avatar
西蒙筆記
2023-07-21
考研心得:那些比結果還重要的事考研的最後一哩路讀到這段話,給了我莫大的鼓勵與力量。無論結果如何,對我來說不是結束,而是開始。
Thumbnail
avatar
小竹子
2022-02-23
《我再也不鬧脾氣》、《我從此不愛比較》、《我變得有自信》、《我能做到答應的事》、《我敢向霸凌說不》、《我學會接納分手》這個月小宇宙出版一套「親子情緒管理小學堂」,《我再也不鬧脾氣》、《我從此不愛比較》、《我變得有自信》、《我能做到答應的事》、《我敢向霸凌說不》、《我學會接納分手》分別探討的議題包含生氣、嫉妒、自信、約定、霸凌與父母離婚。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2-01-23
想得太多,就會做得太少。做事總想要完美,總想把事情做到環環相扣,相輔相成。 這種態度,壞在哪? 想得太多,就會做得太少。 這也是現在大多數人的現狀。 想得太多,就會做得太少。 每天都想尋找一個完美的項目,一直找啊找。 找了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最後發現找了個寂寞。 其實,世上本沒有完美的東西,也不存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10-08
【電商百問17】你想做跨境電商嗎?幫你比較6種跨境電商需求,找出賺100萬美金最快的劇本 電商百問第17集,教你如何把生意做去國外,想做外國電商生意需要注意哪些事情,讓你日進斗金、賺錢如有神助。跨境電商的白話文叫做:「把台灣商品賣給美國人賺美國人的錢」或是你要「跨境」到英國、歐洲、南美洲、日本也可以。跨境電商非常適合台灣人國際貿易起家的風格,台灣也有許多品牌商靠著MIT在美國電商市場大
Thumbnail
avatar
Cyberbiz電商研究所
2021-08-19
真正讓人痛苦的,是你想得太多而做得太少。大多數人,考試都會失手,工作都會遇見阻礙,感情路上跌跌撞撞,會對未來感到迷茫,生活不曾善待任何人,但也很少刻意刁難。​ ​ 真正讓人痛苦的,是你想得太多而做得太少,你抱怨命運對你過份刻薄,卻從不試著努力走出困境。​ ​ 所有嚴峻苛刻的考驗,都是為了淘汰弱者,這世界很殘酷,不是出眾,就是出局。​ ​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