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9橄欖熱

2022/04/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內湖家的社區公園裡有一棵高約七公尺、粗約一人抱的橄欖樹,枝繁葉茂相當健壯,每年冬天總會看到它的熟果掉滿地;每當我走近時,都會聞到橄欖帶酸的特殊果香,讓人不由自主吞嚥口水。有一次我從地上好奇地拾起一顆,用手抹淨後咬一口:「哎呀!這麼酸!還這麼澀!」我立刻吐掉,向同行的家人說道:「難怪從沒見過有人來撿橄欖。」
隔年冬天,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將地上沒人要的橄欖落果撿回家,零零星星累積幾天後,估計橄欖約夠做三個小玻璃罐的橄欖酵素,便一起將橄欖洗淨,充分瀝乾、風乾後,上網查一下橄欖酵素的用糖比例,草草製作了三罐,密封起來,貼上日期標籤,收到儲藏室一角靜置,任其自生自滅。
幾個月後的某天,我鑽進儲藏室尋找廚房用物,不意瞥見角落那早已被我遺忘的三罐橄欖酵素,罐內橄欖顏色全變成類似酸菜色的顆粒,且每罐的酵素汁液體都已覆蓋過橄欖了。打開瓶蓋,一陣濃濃橄欖酒香迎面撲來,我的口水頓時汩汩分泌,趕緊取出一兩顆橄欖再倒些酵素嚐嚐,天哪!人間美味! 人間美味!就像料理美食的動畫電影般,我眼前出現美好幻覺,看到閃閃發亮的星星縈繞廚房飛舞跳躍,繽紛彩條緩緩飄落,激動得幾乎掉淚……
從此以後,我每天晚間的社區健走運動就多了一項任務---去橄欖樹下仰望、檢視它的開花狀況,期盼下一個收成日子的到來。可惜因飽受2017年夏天颱風的接踵蹂躪,橄欖花幾乎被強風掃落一空,導致2018冬天橄欖歉收,於是當年我製作橄欖酵素的偉大志業遂宣告破滅,十分遺憾。
隔年2018夏天有幾個颱風都行徑詭異地都繞過台灣前往他國肆虐,讓公園裡的橄欖樹安然度過開花期。冬天靠近時,從十二月中旬開始,它會每天掉個一、兩顆到地上,我心竊喜,天天巡視橄欖樹,一日探數回。
一月中旬是橄欖成熟期間,我原已忙碌的生活作息忽然轉移重心,只要得空,我的雙腳便不由自主地朝公園走去,像是賭鬼、酒鬼的癮勁上身般,手上拿個一個小布袋和一把長柄傘,前者用來裝橄欖,後者可從路旁停放的車輛底下撥勾出落果來。
每次撿拾橄欖的收穫量不一,有時空手歸,有時可多達十幾顆。我也很訝異地發現,居然有一對老夫婦是撿橄欖的同好,大大激發了我面臨競爭的腎上腺素分泌。基於「出奇致勝」的考量,我改採「離峰時段」出擊,探視橄欖樹的時間從清晨四點到深夜十一點不等,這款晝伏夜出的鬼鬼祟祟行徑,當然讓我略感不安,暗暗忖度:「附近鄰居該不會以為我這大嬸該去掛精神科門診了?」
攜果回家後我立刻將橄欖洗乾淨,放到小竹籮上晾乾。每累積到約二十個橄欖,我就將洗淨、風乾的玻璃罐拿出來,仔細檢查每一顆橄欖的蟲咬痕和墜地的傷痕,小心地用刀子去除;糖和橄欖的份量依照六比十的比例,鋪一層橄欖再鋪一層二號砂糖,滿罐後將它密封,貼上標籤註記日期,小心翼翼地將它放上儲藏室的置物架。
不久後我回嘉義縣民雄娘家,有天清晨跟著五姊去嘉義大學操場健走運動,赫然發現大操場後方有五棵高約三公尺的細瘦橄欖樹,除一棵特別瘦小、狀況欠佳外,其餘四棵橄欖樹皆枝葉果俱全,地上的落果出奇的多,我大喜過望,五姊和我立刻撲到地上奮力撿拾,兩人開心無比,笑得合不攏嘴。
回家拿磅秤一量,共得三斤半,真棒! 我興高采烈地清洗後拿到頂樓去曝曬。正要出門買糖時,六姊已經拿了兩大包二號砂糖從外面進門,笑吟吟地說道:「你們早上撿橄欖時我沒軋一腳,糖就由我來提供,橄欖酵素熟成後我也要分享喔!」
再過沒多久,我與幾位高中同學到台東租車暢遊,其中有一天行程安排到池上鄉的小麗廚房去吃無菜單料理。車子一抵達這家座落於小山丘上俯瞰太平洋的花園餐廳,我們不約而同讚嘆他們的大院子好漂亮,花木扶疏、遠眺海景,不啻是人間仙境。我的眼光很快就被三棵僅及一人高的細瘦小樹吸引住,因為它結的纍纍果實對我們大家都極為陌生,其大小和顏色很像本地的土芒果,但是樹木的枝葉完全不是芒果樹該有的模樣。
在享受超級美味的午餐料理時,我請教老闆娘那陌生植物的名稱,她說:「那是越南品種的橄欖,叫做沙梨橄欖。」嗄!那不就是我在某雜誌看到介紹橄欖酵素文章中有特別提到的品種嗎? 我萬沒想到沙梨橄欖會大如雞蛋! 我立即跟她分享該文章上的資訊,沙梨橄欖跟一般常見的錫蘭橄欖不一樣,據說「秉性特別冥頑難馴,要糖漬異常多的時日才會開始發酵」云云。
秀麗的老闆娘見我這般興致昂揚地聒噪我的「橄欖酵素經」,就問道:「那你有興趣把我院子的沙梨橄欖摘回去做嗎?我忙餐廳生意,實在騰不出時間來弄。」哇哈哈哈! 我高興得差點從椅子上跳起來!當然一千萬個願意!
於是,懷著無比興奮的心情,我扛了三公斤沙梨橄欖回台北家。這次我用了1.8公斤的糖釀製,三公斤橄欖放入新購的超大的玻璃罐約有七分滿,我每天晨昏定省,撫之瞧之搖之晃之,看沙梨橄欖隨著糖漬時間遞增,果實表皮開始發皺,顏色慢慢變暗沉;遙想我當年撫育襁褓中的兩幼女,寶貝、呵護、「愛永無止息」的心情似乎也不過如此。
大約兩週後,八妹與友人於一次郊遊踏青時,在嘉義縣番路鄉紫雲寺發現有好幾棵高大的橄欖樹結實驚人,路旁密密麻麻的落果都沒人撿,急忙電召我速速南下,我當然立即訂購高鐵票,拖著輕便行囊,欣欣然奔赴遠在兩百公里外橄欖的殷切召喚。
紫雲寺的橄欖樹約有四、五棵,全部長在山坡上,十分高大,枝葉繁茂,一望即知是長年吸取日月精華和落雨凝露的健康大樹,所結的果子又大又多,我興奮得心跳加速,老鹿芳心亂撞。約莫頓飯功夫後,我們姊妹帶來的大塑膠袋都已塞滿了橄欖果,沉甸甸、香噴噴,滿載而歸,真乃人生至樂也!
兩天後我回到台北家,快遞冷藏送達的紫雲寺橄欖早已在廚房冰箱裡等我了。我把家中所有適合瀝乾、曝曬橄欖的器具全部網羅備用,忙了一個早上,看許多竹製、藤製編織器皿披覆著橄欖在院子裡曬太陽,歟敧盛哉!我此刻的威風和得意毫不遜於三軍統帥在國家閱兵大典上的興奮盛情!
忙著橄欖諸事期間還有一段有趣小插曲 – 在五姊家製作了大大小小十幾罐橄欖酵素後,全體擺上架子後有如「千軍萬馬」的大陣仗,讓我心花怒放,即興跳起舞來,一邊扭臀,一邊雙手內彎平舉、做機械式左右擺動,身體慢慢三百六十度轉一圈,同時哼唱鄉下廟會的祈福祝禱曲當配樂,惹得眾姊妹哈哈大笑,我立刻鄭重宣布該獨家創作舞步叫做「橄欖酵素舞」。
當天晚上吃飽飯後,我們三姊妹在鏡頭前排好三角隊型,再跳一次橄欖酵素舞讓霞妹錄影,大夥兒笑到噴淚肚子絞痛,八妹半途脫隊急奔廁所,差點尿褲子出醜……
結語~~
我莫名其妙發作的2019橄欖熱, 似乎是告別我哀樂中年的壓軸精彩大戲;短短兩個月內南征北討,發狂似的四處攢拾橄欖製作酵素,真是我這輩子少有的奮不顧身之勇猛表現。
那麼,2020年我會再發作一次橄欖熱嗎? 喔,謝謝不聯絡了!明年我打算跟菜市場邊的水果行訂購一箱青果橄欖,直接宅配到府就行,估計省下來的高鐵票、台鐵普悠瑪票款,已足夠額外買好幾箱橄欖了。另外,我維持數十載「望似端凝矜持」的氣質風範,今年全因橄欖酵素而喪失殆盡,趕緊就此打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幸玉
    劉幸玉
    一直很喜歡忙碌過生活,旅遊、鐵騎長征、晨間跳排舞,而瑜珈和鋼琴則是每日晚課。 Make each day count --過好每一天,是我退休後奉行的圭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