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採果樂趣多,城市孩子的假期

2023/04/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即便我出生的年代正屬於十大建設推廣時期,而我的幼年生活也在人口稠密區成長,頂多與同學去小溪玩水捉大肚魚,跑進別人家的池塘釣魚。此外,我的童年往事都在打彈珠、玩紙牌、橡皮筋,和自學滑輪溜冰與騎鐵馬中度過。田野奔足、偷摘水果的事,我倒是沒什麼機會參與。
▲ 尚未熟成的李子,感覺來日充滿了脆度
這趟清明連假帶妻女回娘家,順便到岳父母的友人家走動。中台灣的天氣真好,望向眼前的一片綠色大地,藍天白雲下的鄉居生活,標準農村樂的寫照。正好讓我跟女兒體會一下有別城市裡的生活環境。
阿伯帶著我們一群人先到灌溉溝渠旁摘取燈籠果(又稱黃金莓果),產季約在每年的11月至隔年5月,需要無污染的環境才能成果,近年因土地環境污染嚴重,鄉間已不多見。成熟的燈籠果果實呈金黃色,它的外層有萼葉包覆的燈籠型薄膜,撥開後直接食用,味道酸甜。除了鮮食,還可以釀成醋,延長保存品嘗的風味。
▲ 燈籠果,原產於秘魯和智利,早期在台灣農田間很常見
▲ 外層套著像是燈籠的薄膜,取下的果實乍看像黃色小番茄
岳母正與擦身而過的一位農婦閒聊,我望向她身旁剛採收的一籠野菜,台語叫「菠薐仔」的日本菠菜,有人稱之為「甜菠菜」,原本是阿美族原住民的野菜之一,外觀有點像高貴的「冰花」,但它不是我們市面上常見的菠菜。味道與普通菠菜類似,但澀味更溫和,還有強健骨骼、護眼、維持腦力及免疫的好處。
▲不說不知道右下方就是日本菠菜,還以為只是野草一片
這片水稻田旁種植了幾株芭樂樹與木瓜樹,女兒在大嬸的指點下採收了好幾顆熟芭樂,而一旁的木瓜樹上結實累累,但尚未熟成可以採收的階段;這不禁讓我想起升國中那年搬離父親的宿舍時,外面親手種植的木瓜樹已經與我等高了。
忽然發現一旁還有長滿黑球狀物體的樹葡萄,畢竟這些果實都只是自家食用,所以沒有大片種植,我們才有機會看到這一塊農地上居然有這麼多樣的果樹。
▲ 結實累累的木瓜樹
接著我們被引領到粉豆田旁,雖然外觀有圓莢及扁莢區分,坦白說我根本分不清楚俗稱菜豆三姊妹的敏豆、粉豆、醜豆有怎樣的區別,反正乍看之下不都長的都一個模子嗎?我只知道小時候幫媽媽挑菜,要將豆莢兩側的絲去除,清炒之後的口感才會好吃。
照片左下方一球球的蔬菜作物是蘿蔓,很常應用在凱薩沙拉裡面,葉子厚、口感爽脆;不過儘管在旁看著聽著介紹,到底它和美生菜與萵苣有什麼區別?我還是沒有搞懂。
▲ 地上的粉豆因為熟過頭了,所以就地當肥料
玉米筍是幼年期玉米,但玉米筍是蔬菜、玉米是全榖雜糧類,兩者的口感也截然不同。正常情況下玉米筍生長期70天,玉米則是110天,而一株玉米苗熟成後從植株中段長出,只會產生一隻玉蜀黍。
▲ 正在發育中的玉蜀黍
走馬看花了一趟田園風光,順手摘了水果、也拿了些蔬菜,這趟農村采風行還沒結束呢,又讓女兒親手摘了聖女小番茄,小巧的鮮豔紅,讓她一顆顆採收,順便認識旁邊的土芒果和蓮霧樹的樣貌,好不新鮮有趣啊。
▲ 紅色綠色相間的番茄
忽然空中傳出沖天炮聲,阿伯說這是除了稻草人之外,為了驅趕小鳥的秘密武器。原來他自製一個發炮台,利用一根香慢慢點燃沖天炮的引信,可以定點發射達到嚇阻作用,這個設計真是非常聰明的做法耶。
▲ 自製定時發炮的趨鳥神器
這趟大自然行程我與女兒受益匪淺,不僅學習新事物增廣見聞,還體會前人運用土地的智慧。雖然這回是城市裡長大孩子的學習之旅,也讓身為都市俗的我,和女兒一起參與校外教學,真是太有回味價值了。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5.9K會員
395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