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小劇迷日韓台劇陸劇心得

2022/04/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個禮拜追了幾集韓劇39,越看越覺得對話中句句經典,情感恰到好處,成熟不浮濫。本來我是不太看韓劇的,刻板印象覺得財閥、大小姐那些過於華麗不現實。
但39這部的主要角色,尤其女主角和她的男友、其他朋友,衣食無慮,以至於我們觀影時可以完全觀察、關注在角色的情感、對話、動力上,情感濃度其實很高,慢慢品味思考。這樣浮誇的設定,反而協助了聚焦,也是一種藝術吧。(聯想到外殼浮誇功能卻很實在的韓國粉餅)
台劇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華燈初上、俗女養成記、花甲男孩轉大人、大債時代。讓我感覺台劇習慣將社會議題、經濟壓力、文化背景炒在一起,熱熱鬧鬧,部分情感強烈突出描寫細緻,像是調味料,口味重鹹。(聯想到台灣小吃,順口美味適合一口吞下)
日劇我看更少,欣賞過東京女子圖鑑、月薪嬌妻、99.9刑事專業律師,年代久遠。近年看動漫,鬼滅之刃、咒術迴戰、進擊的巨人。追完前兩部,讓我感覺日本動漫比一般戲劇經過更多作者的心理處理,更容易看懂,所以有老少咸宜的優勢。作者習慣將理想化投射於角色身上,也會想辦法將抽象概念具體化,例如咒術迴戰將負面情感以怪物來表示,鬼滅之刃在滅鬼後會出現畫面化的過往及和解的過程。淺白地,富教育性地傳達濃烈的情感概念,易於理解。(聯想到日本師傅製作易於一口吞下的握壽司)
陸劇近年只看過大唐女法醫、大明風華、三十而已,都沒有看完。覺得古裝劇還是以傳統的演出詼諧、心機居多,但都有明顯進步的女性自主意涵。對話較為理智化,情感濃度不高較難投入,但劇情設計有新意。(聯想到有設計感的時尚包包)
哈姆的練習表達與分享幸福園地
哈姆的練習表達與分享幸福園地
喜歡記錄內心想法,也喜歡傾聽別人的想法,天生缺點EQ,衝動又敏感。 在身體疾病和心理挫折後,選擇身心科為業。 邁向幸福的路對我而言不容易,分享所思所感,願來訪者有所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