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意外總是突如其來的發生,愛情的開始與結束也是!《二十五,二十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就這樣結束了,心被掏掉了一大塊,明明是相愛的兩個人為什麼不能走在一起?為什麼你的堅持比愛情重要?為什麼我們的愛情不能帶我們一起跨越重重的阻礙,成為後來的遺憾?
年輕的時候談情,有人把自己放在太前端,有人把對方擺放在最重要,好像只要「夠愛了」就能夠獲得前進的動力,就能風雨無阻地走向未來;年輕的時候說愛,有些時候抓得太緊,有些時候放得太鬆,便經常性地讓彼此走不在一塊,愛說多了變得不真實,抱歉說多了也就變成「不懂得愛」,最後可能連自己都不明白自己究竟是愛上了一個人,還是愛上愛情裡的不確定性?
《二十五,二十一》有兩組戀人,恰恰是很完美的對照組:白易辰與羅希度的遺憾,文智雄與高宥琳的終成眷屬,只是大部分的觀眾可能看到白易辰向羅希度祝賀的時候,心底也便跟著進入了主角內心的缺,而跟著糾心的叫喊「為什麼會是這樣的安排?」「為什麼沒有讓他們在一起?」
愛情跟人生一樣,總是充滿了無盡的變數,你在某些地方躊躇了一會兒,有些事就會偏離原來的軌道,朝另一個結果運行;或者反過來說,如果誰心裡對自己的選擇多了一點「不確定性」可能就會引不同的化學效應,畢竟感情這件事是需要非常明確的感受,而開始與結束往往都在那些不明確的感受中發生。
兩段都是遠距戀愛,文智雄與高宥琳選擇相信對方也相信自己,維持著「一定要走向未來」的堅定,而白易辰與羅希度則突顯了愛情中那份不確定性,也是因為這樣的不確定,才讓大部分的愛情既美麗又煎熬。遠距離戀愛是非常辛苦的過程,有時你急切地想陪伴守候,卻發現自己無法前往;有時你渴望對方的擁抱與溫暖,卻因為各種的因素而阻隔了聯繫。當無力感大於愛的時候,結束也許就是最好的選擇!
如果一齣戲的愛情都是完美的結局,那又落入「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童話結局裡,但為什麼會是男女主角如此遺憾?
我倒覺得編劇把這兩個人的情感寫得極為準確:明明相愛的兩個人,就是不會走在一起。因為太愛對方了,既不希望對方負擔自己身上的重量,也不願成為壓迫對方的重量,反而讓對方感受不到自己的存在;因為太愛對方了,不求回報的給予、陪伴,卻往住成為了壓垮對方的最後一根稻草。
這是很青春時期的戀愛,生命裡要選擇的事情太多,站在每一個岔路上總是需要像下賭注一樣,而愛情常常是下好離手、起手無回,不像職業、學科可能在某些階段還能重來,錯過了就是錯過了,而遺憾也許不是遺憾,有時候在最美的時候道別,比起不美的時候決裂更能讓人深刻的收藏。
但說到底,只有青春的戀愛可以將愛情收在這樣最美的遺憾中:我們都還有剛展開的未來要走,我們都必須不斷地往前⋯⋯不像成人的愛情中,要是落進這樣的遺憾裡,可能耗費大半的時間去問:「我到底做錯了什麼?」或者互相廝殺攻擊想要對方給個最明確的答案:「難道不能繼續了嗎?」「你以為你痛得比我還多?」「我沒有付出得比你少。」⋯⋯
也只有青春能夠不顧一切地把所有的愛與痛表現得那麼淋漓,而那裡面通常只會留著遺憾而少有恨。遺憾的是因為相愛而選擇祝福,遺憾的是因為想愛所以放棄愛,遺憾的是因為懂得所以願意放開手。遺憾的是如果再年長幾歲、彼此的歲數多了,也許會更清楚如何不讓這些遺憾成為遺憾,但也正因為是那樣的青春,才能愛情的開始或結束都那樣深刻的留在心上。
不過,有幾個地方太刻意,像是拿錯行李這件事!大概是這齣戲的唯一敗筆了。前面還有很細節的預告著後來白易辰遇上911的事件,沒有寫好看起來是前後呼應,但也很刻意。
有網友說:「哭過,就可以好好跟青春告別了!」別別,青春啊!那時候哭就好,再老一些你會發現青春哪怕是哭斷肝腸,想起來都可以露出淺淺的一笑。像我想起那個遠距戀愛沒有好好說再見的a,再見面的那天,我們都笑著說:「啊!當時真的好辛苦啊!」
《二十五,二十一》(스물다섯 스물하나)/2022
編劇:權度恩
導演:鄭志賢
主演:金泰梨、南柱赫、苞娜、崔顯旭、李宙明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5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線線看電視、電影,聽音樂也讀書喔~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7.3K會員
795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意外總在意料之外再回歸山林,也是漸進式的,從小山到大山,小心翼翼的,只求穩 這次的行程是上次因為下雨而錯過的,所以想再去走一次,只是,這次的狀況沒那麼優,明明出發前就有吃暈車藥,在車上也是睡得昏昏沈沈的,哪知,一到休息的地方停車,我真的快吐了,硬生生把嘔吐的反應壓回去,到登山口後一路陡上,其實只差最後100公尺,
avatar
Garfield Wen
2024-05-20
有趣的事總是意外的出現~首先個人非常看好榮剛的發展, 但是鋼鐵人不好好專注本業, 沒事跑去跟人家一起玩遊戲? 據MoneyDJ新聞 2023-12-15 12:35:16新聞報導: 榮剛看明年上半年與今年下半年持平 "榮剛(5009)針對明年營運狀況說明,目前公司在手訂單約80億元,明年上半年可望與今年下半年持平
Thumbnail
avatar
海龍王彼得
2023-12-24
經典總是來自美麗的意外真正的經典,都有一些美麗的意外,持續保持輕鬆的心境去觀察萬物做出屬於您的經典調香作品。最常拿出來文章裡經典意外的美好,就是香奈兒五號。因為一般我們不會想要添加那麼多醛類,麝香的發現亦如是。   調香的作品需要你的靈魂注入。你跟調香其實就是一體。其實真正的經典,都有一些美麗的意外,而大部分真正好的
Thumbnail
avatar
聞覺本心
2023-11-28
Netflix韓劇《我的女神室友斗娜》劇評|戀愛就像意外一樣,總令人措手不及地發生。《李斗娜》深刻地描寫了男女在面對感情時的心境變化,其中也包含了原生家庭對個體角色的影響。每位角色在處理感情問題時的決策理由和情感轉變,都被描繪得入木三分。這些角色的心境轉變可能會勾起你對生活中某段時期的回憶,引發共鳴。如果沒有的話那可能證明你在愛情方面十足幸運,或者只是還活得不夠久(笑)。
Thumbnail
avatar
阿揪西
2023-10-26
教師節是種意外?   為什麼是這個 這個問題..在我畫到一半時才發現 左邊那隻有種老師的氣質 右邊有老師的嚴肅(? 別期望我畫的好 其實教師節最早是國立中央大學在民國二十年發起建立的,因為覺得 教師責任重大,應該有一個專屬的節日,便呈准教育部,於是在民國二十一 年國民政府將六月六日這一天宣佈為全國教師節。
Thumbnail
avatar
彌生雪
2023-09-27
20220705-【生活感言】【工作】-小公司居然有突如其來的意外20220705-【生活感言】-小公司居然有突如其來的加薪 殊不知,今天2022年7月初領6月的薪資條,打開時我看金額不對,起初我認為可能是ㄧ些獎金之類的吧,後來看了名目覺得很奇怪,都沒有獎金明細,那為何總金額會增加?好奇怪,最後查了5月的薪資條才找出答案。
Thumbnail
avatar
大天王道 Sky 大王
2022-07-05
【Janus 回首】- 25 是意外還是命中註定?相信所有的習命者在學習過程中,都會碰到除了命理之外,其餘的學科跟理論都無法解釋的事情。小姨子有一次拿了一個生辰給我,在經過個別差異的因素調整後,我跟小姨子表示:「嗯,這是一個富命,此人工作很勤奮,腦筋又清楚,同時也是非常正直清白的人,若是環境許可這個人還擁有自己的事業。」
Thumbnail
avatar
Janus 的凝視
2022-05-06
人生總是充滿著意外我一直覺的,計畫趕不上變化,人生雖然是由一個個選擇所構成,但是選擇之後卻往往不會達到當初所預期的結果,而是充滿著意外的變動 這是一個讓我心裡面充電直接充到飽的一個月,卻也是我心裡更迷茫的一個月 因為我始終找不到自己要做什麼? 接下來要做什麼工作是我很大的一個迷惑 喂~買保險 咳咳...錯了~
avatar
泡澡的太陽
2022-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