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桌遊聊體驗(Fin):你的桌遊不是我的桌遊?

2022/04/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我們聊《康考迪婭》時,音無很真誠明確的敘述了屬於他的桌遊體驗,這段記錄我很喜歡,還時常重聽。
不過事實上我只能形式上理解他的有感,而不是真正能從桌遊的「流動感」中體驗到相同的感動。
記得有一次我們活動散場,在捷運上,我跟音無還對某款桌遊的體驗做了一番論戰。
最後我獲得的結論大概就是「對,你說的沒錯,這個桌遊存在這個體驗 Flavor,但我真的對這個風味沒有感覺...」
冠廷:「這瓶酒一碗飯」
於是乎回到上一篇最後的結論,如果我們能釐清自己有所共鳴的體驗維度,理當就能找到對自己來說「體驗純度」更高的桌遊,迴避無感所造成的熱情消磨,來獲得更大的滿足。
但我們就該單純直盯盯的只追求那個 The One 嗎?

痛苦的報償?

如果有聽過我們 Podcast 的聽眾大概會知道桌遊拌飯的一大起源,就是承恩的狼殺團。
當時我玩了兩場就痛苦的蜷縮在沙發上,看著桌上十多位狼殺愛好者,虎虎生風閃閃發光的輪流倡議著自己所搭建的理論。
但這也就才促成了想一起嘗試「聊桌遊」這件事。
我認為XXX!
但如果因為狼殺的體驗不屬於我,當初放棄了承恩的邀請,那我也就失去了這個契機,桌遊拌飯很有可能就不會出現。
於是,我這輩子大概就不會玩到冠廷買的《精靈島》。因為我覺得它封面很醜,但結果我超愛。
內容真的超美超好玩
八成也不會玩到祐維買的《蓋亞計畫》。因為它感覺超重超策,但結果我超愛。
(甚至錄了規則)
又肯定不會玩到像是菜鳥的《Q.E.》、音無的《快餐連鎖大亨》、威爺的《羅馬共和》這些,原本都不屬於我人生軸線,卻令我有所驚艷的體驗。
當然,更沒有辦法體驗到這段路上,大家一起桌遊拌飯的樂趣。
各種原本不屬於自己人生軸線的體驗,就因一個完全錯誤(狼殺)的體驗而開啟。
與大家一同踏上這段奇幻旅程。

湯匙裡的油

我很喜歡《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故事裡頭的一個寓言。
有一個年輕人去向智者尋求幸福的秘密。但智者因為忙著各方朋友聊天,於是就交給他一根盛著油的湯匙,要他去參觀這座城堡,並注意不能讓油滴出來。
於是少年便如履薄冰的盯著眼前的湯匙,在城堡硬是晃蕩了兩小時,就回去找智者。
智者於是便問他:「是否有看見城堡牆上掛著的地毯?」「是否有欣賞美麗的花園?」「抑或是圖書館美麗的羊皮紙?」
男孩尷尬地表示,因為他只顧著湯匙裡的油,根本無暇欣賞其他事物。
於是智者便叫他再回去欣賞這座城堡。
這次少年便放鬆心情大逛了一番,但當他回頭向智者分享所見的感動時~ 湯匙中的油早已一滴不剩。
「我只能提供你一個建議,」智者說:
幸福的秘密,就是欣賞世界上所有的奇特景觀,但不要忘了湯匙裡的油。

Liqueur

這幾篇我們提到了許多的體驗維度「脈絡」、「共創」、「思考量」、「機制看破」、「鬥智互動」、「流動感」... 這些體驗或許彼此交疊,又或許有所相斥。
那些能令我們滿足法喜的體驗便是我們湯匙裡頭的油,我們喜愛調酒中的基酒。
而其他那些非屬于自己核心體驗,五花斑斕的其他體驗維度則是促成風味變化,與他人產生火花的媒介。
On the Rocks:以調酒為主題桌遊
畢竟廣義認知下,「桌遊」體驗的最大交集,就是圍繞在一桌之上「人與人的互動」做為主要體驗。
選擇成為一個「桌遊」玩家,多半也從人與人的交互中獲得了某種核心體驗。
或許是蘭斯的鬥智交互、音無的流動感、抑或是我的風格展現~ 甚至是威爺的煽風點火看戲!
於是我們可以在自己虛弱的時候確保核心體驗,來獲得對生命的熱情與力量。
在有餘裕的狀況下盡情體驗世界,獲得那些由異己所帶來的火花~以及可能性。

魔法之秋

龍族有夠好看TT
我很喜歡龍族小說中「魔法之秋」這個詞。
它是在敘述說人生在一個階段,在邁向一段旅程中,意外遇到一些原本不屬於自己領域的同路人。在這段剛好能一起作伴的旅程中,替彼此帶來了無數奇異的體驗。
記得大概在半年前,有個聽眾留了一段讓我很觸動的心得。原本想在Podcast上做回覆,但正逢都是來賓造訪的時期,我們沒機會在Podcast上回覆聽眾留言。等到最近想找出那篇留言已經找不到了TT
記得留言的大意是:
我常在大夜班聽著桌遊拌飯 Podcast,彷彿回到起過去學生時代,那個跟老友一起打屁歡笑的時光。覺得很開心,但也或許有點感慨逝去的時光。
當時這篇留言我超級有感,因為在走入拌飯旅程之前的多年前,也曾有一段稱得上是魔法之秋的時期。
在秋葉落盡,特質相異的朋友們因為踏上各自屬於自己旅程而魔法消逝之的那種惆悵感。
但事實證明,魔法之秋是會再次造訪的。
只要有機會踏上旅程(或許是參加一場令你苦不堪言的狼人殺),跟體驗有所交疊的人聊聊天,或許一段新的魔法之秋來臨也說不一定。
體驗一個原本不屬於自己的風景

好桌遊

先前講了那麼多體驗差異,也就論證了「絕對棒」的桌遊實際上不存在。
但我想「相對棒」的桌遊,還是確實存在著。
一個桌遊,如果可以有足夠的豐富度,讓口味各異的一桌子人獲得一絲絲屬於自己的有感體驗,那或許就功德圓滿了~
又換句話說,一個門檻極低,就能讓人體驗截然不同風味的桌遊,或許也是一種討好玩家的「好桌遊」XD
《我流功夫極めロード》
但這種桌遊,或許依舊無法成為「思考量」「機制破解」玩家的好桌遊,於是還是不存在「絕對棒的桌遊」。
所以與其硬是要爭出一個桌遊是否好與不好,不如跟有緣同桌的桌友聊聊彼此獲得的體驗風味~
大家藉由不同的體驗追求,成就了自我的獨特性,誕生出那些原本不屬於他人的風景&動機。
就像拌飯這一年多來大家願意投入的各種資源&時間在各種事務上,我身在其中看著其他人... 往往都覺得難以理解???
???
又或著像是威爺怎麼可以花費這麼多時間研究、教學、引領...最後還可以看著別人玩!? 我也完全無法理解???
甚至是菜鳥常常宣布代理新桌遊時,我也是滿頭問號,哪來的勇氣???無法理解???
無法理解
但這些我無法理解的體驗,我所帶給我的景色,真美。
すべての人生が、すばらしい
桌遊各自精彩
閱讀到此的你,對我為何會寫這下這種桌遊文章,大概也無法理解。
像是我打桌遊,體驗的主要是「大家的個人風格」「角色帶入感」「發起演出可能性」
這系列文章便是在謳歌我有感的「個人風格」,也是發起倡議可能性的一種演出形式。
(體驗雷達,預計在今年會開放自由搜尋的功能~ 希望也能做到紀錄分享部分)
雖然這系列文章是「從桌遊聊體驗」,但我相信這些核心體驗並不只發生在桌遊,也支撐在大家生活的各種層面。
所以對我來說桌遊是一種很棒的架空性體驗,幫助同桌的人可以一起回歸到同一個出發點上,相互映照、理解彼此的體驗差異,說不定還可以藉此淬煉出純度更高的火花~
這個系列或許未來有機會還會再寫下去,但現階段就在此先告一個段落啦~
真心感謝你的閱讀~有留言按讚的人也無比感謝!
我們有機會再見!!
五位玩家用聲音跟你聊桌遊。 近期開始努力經營 YouTube, 希望我們的內容可以為你帶來歡樂, 歡迎一同入席,享受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