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接桌遊,超乎想像的「桌遊X商業」

2022/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初聽到這個活動,應該是去年十月去左手哥在石岡的民宿時,那時阿馨、泓俞、左手哥他們三人,隔天還要從台中北上去參與,但對於這活動一個有聽沒有懂。只知道他們都很推這個活動,積極推人來參與,想想這是桌遊我個人是滿有興趣的,也喜歡藉由桌遊認識自己,認識夥伴,像是當初在大學的SOAR HOUSE,在籌備成立之初,我就買了三四款桌遊進到當中,想要藉由桌遊來與大一新生建立關係,當初最經典的就是「風聲」,當時的版本特工陣營稱為「打醬油」,我們一堆人把每個角色都完成打醬油的來亂一樣,但也因著如此,大家的關係與熟悉度就是這樣開始。
而「#快接桌遊」的桌遊體驗,大致分了兩個部分,藉由「青創十力」來討論上午場的企業場和「選書師」運作下午的行銷場。只是藉由活力小姊姊的引導與情境鋪陳,將桌遊的運作與遊戲體驗更鮮活了起來。其實我一直都覺得桌遊很有意思的部分,除了原本的遊戲機制很棒之外,還有就是符合當下夥伴的情境脈絡,設計了遊戲在當下能怎麼發展與運作。
桌遊「青創十力」
桌遊「選書師」
  就像是當初我們把僅有六人的說書人,調整成兩人一組討論,可以讓16個人可以一起遊玩,那就是回到我們在那個狀態下的活動目的了,也是當初那次改編,我後來除了知道原本的遊戲規則外,也常常會隨著各樣狀態,而邀請一起玩桌遊的夥伴適度調整一些規則來讓當下更有意思。
聽經驗分享
不過快接桌遊厲害的,不只是藉由桌遊體驗企業和行銷的概念而已,而是藉由一個又一個親身的案例,向我們分享Una小姊姊本人過往所歷經到的創業歷程,每一個都是我們不想經歷的,但正因為她走過這段歷程,才會顯得這樣的說服力之高。印象很深刻的其中一句話是
「你過去15-20年的專業經驗,無法支撐你3-5年的平安=>記得搭上時代的載體」。
  的確,這兩年疫情時代,誰能想到各樣的產業轉型是因著Covid-19而被迫改變,這兩年也創造出很多過往所沒有的產業,但若沒有激發想像力,豈能創造出可能性呢?安穩的拿著過往的專業而沒有進修,學習新的技術方法,那很快就會被時代淘汰了。雖然我想到九月後的「生生用平板」,就覺得頭很痛。
另外一句很經典的,就是
「不要犯了肉體的勤勞,策略的懶惰」
  沒錯,這些每日辛勤勞作的人都很勤勞,但缺乏思考可能性及策略,很多時候都還是以土法煉鋼的做事,事半功倍的讓自己僅能在大量工作後,試圖尋找小確幸度日。想到我爸每天都在民宿庭院裡清掃、種花,然後沒力後就躺在沙發上追劇,但其實民宿還有很多室內工作是他忽略去做的,可他總覺得他做太多事了,那些事改天再做,沒有好的策略及思考的結果,就是十多年了,當初想當畫室的夢,只能說還沒預備了要進行,但卻兩度腎結石開刀、兩度心肌梗塞心導管手術。
會後的合影
  一天的活動,除了聽到很多創業的故事、銷售的邏輯、行銷的選項,也讓我們深深的反思,此時此刻的自己,又能如何應用眼前的這些資訊?參與了不少的研習、工作坊、講座後,哪些知能與反思能夠繼續建構我這個人,每個學習都不會是白費,而是養分。每個跨領域的探索,都是讓我能夠將知識排列組合,實踐行動出來的能量。
    秦郅煜
    秦郅煜
    名字含意是蠟燭,就是那盡全力燃燒生命照亮周圍的樣貌。 自從接觸體驗學習後翻轉人生,不斷的在斜槓當中試圖將不同元素融合與實踐,雖然帶著理工腦進到社會科學中,卻又走入教育的領域,環境教育、體驗教育、影像教育,這幾個看似衝突的概念,但反而激盪出嶄新火花,就像是做料理一樣,口感極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