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案流水帳】走入半熟的人生,現實與夢想的糾結是假的,搞不清楚自己才是真的

2022/04/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我年輕一點,時間可以任由揮霍,繞遠路也沒有關係;如果我老一點,能選的不多,死心眼的走一條路也無所謂。但卡在無法揮霍,也無法安心一條路走到黑的年齡,面對現實與夢想,似乎永遠找不到平衡的一天。
年齡這種東西就像是牆上的溫度計一樣,當你處在舒適時根本不會特別在乎它,只有感到不舒適時,才會急匆匆去看到底現在是幾度了?但當你知道時,也只能啊一聲~原來如此,再接著思考是否要調整環境狀態,或著乾脆繼續忍耐著。而30 歲往往是起步去看溫度計的時刻。
看著身邊跟我差不多年齡的人,大多往安定的生活邁進,無論是在工作中積極爬上領導階級,又或著結婚生子,總之都朝著既定的方向往前走。但我的30歲卻好像又回到20幾歲一樣,沒有傲人的事業、也沒有穩定的感情。還記得那天當我說出想要接案的時候,家人們一致認為我是沒事找事做的人,在我再三保證不會讓自己落得沒錢的情況之下,他們也任由我去闖。但隨著年紀一層一層堆疊,夢想還沒開花,愛情也沒有結果,不要說家人,連我也懷疑自己是不是都在白忙。
看不清自己的渴望,也難怪失落相伴
每當工作受挫時,身邊的人總說,真行不通不如就回去當上班族,說久了,我也認為是接案才把我的人生搞的一片混亂,所以後來又重回上班族行列,想說人生紛擾應該會少點了吧,結果並沒有,彎彎繞繞後才逐漸明白,人生的混亂未必是檯面上的事情造成,更多是因為搞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也沒意識選擇後會面臨什麼?現實框不進心中的藍圖,也只能不斷迷失、不斷失落了。
記得之前很火紅的劇荼蘼,女主角擁有兩個方案的人生劇本,A方案是進入家庭,B方案是投入職場,兩個故事都有它的幸福及遺憾,記得演完之後,朋友們開始發表自己喜歡的方案,當時的我也是。但現在回頭看,覺得無論是哪條路都很好,人生之路好與壞並非都取自於際遇,而是內心,你是否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而關於那些失去、或不如預期的事情,自己要什麼想法去消化呢?
選擇接案時,是因為知道我不喜歡體制內工作,所以嘗試另一種工作模式,也期許自己30歲後,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模式工作,所以我接受會有一段財務不穩的時期,畢竟想要自由必然失去一些安全感,但我沒有意識到打拼江山的同時,愛情變得難以進入,於是結婚成為我另外一個問題。
想要結婚嗎?是最近身邊的人最常問我的問題,而我認真的問自己,答案是的,但一直拖下去就要超過適婚年齡了,面對夢想與現實到底該怎麼選擇呢?
30後的人生不是非A及B的,而是擁抱更多的開始
走在拉警報的年齡點上,似乎沒有太多的青春能揮霍,但並不代表就只能將婚姻及事業設為對立面,似乎選擇其中之一,另一個就要被犧牲。經常聽到身邊女性朋友,也包括我自己,總無意間為自己人生設立一些時間點,幾歲前一定要完成哪些事情,深怕自己落後了,就拿不到最美好的果實,然而我們都忽略了「人生沒有所謂的時間表,所有的發生都是最好的時間點。」
成功都講求天時地利人和,更何況是人生抉擇,即便時間對了,若心態不對,也未必是好的結果,與其顧忌時間而作出的決定,倒不如停下來好好檢視自己的心,究竟想要的是什麼,願不願意接受選擇後的結果?若想不出該怎麼做決定,維持現狀也無不可,公版人生時間表參考參考就好,人生要該怎麼走,自己決定就好。
其實我不喜歡用年紀去定義任何事情,似乎年紀越大,就應該越接近社會的期待。但我認為歲月是老天給我們禮物,祂讓我們多了時間與自己相處,若是用來逼迫自己實在太可惜了。
3開頭的我們也累積了一些挫折及醒悟,無論是心智或能力也有了一些基礎了,這意味著比起過去,我們有更多力量去追尋心之所愛。只要記著不論前方的路有多分岔,都不要忘記順著自己內心選擇,然後好好的走下去,不要怕後悔,後悔也是人生安排的學習。且無論選擇哪一個方向,隨時保持一顆開放的心,去迎接生活中任何意外,或許會發現其實老天早就安排更適合你的人生之路。
生活不是每天都在過年,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步踩到的是馬路還是狗屎。本單元探討失敗之後,大家是如何調整自己,又或者面對不順利的局面,都如何選擇。讓正在為自己人生努力,又或者歷經失敗的人,知道自己不是孤單的啦~內容皆真實故事改編,絕對不是原汁原味的喔!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