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三十歲的焦慮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個暴露年紀的自省文,很難想像脫離校園就快滿十年了,孔子云:「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十年,成了一個人生檢核點。三十歲,對你來說應該是什麼模樣? 是事業小有所成?成家立業?學會忠於內心?還是被現實的殘酷蹂躪的不能自己?
為什麼面臨三十歲,會帶給我們這麼大的焦慮?
「我真的就只能這樣了嗎?」
Betweengos職場生活誌中說:「在這階段,面臨到的現實成本越來越高昂,被賦予的期待也越來越多,每一個決定都牽涉到許多重要他人,卻希望同時兼顧自己追尋自我、尋找意義和成就的渴望。」

你滿意你的現在嗎?

如何判斷你是否滿意你的現在? 我覺得可以們心自問:「你現在快樂嗎? 你幸福嗎?」,你來不及細細思考的反應,我想就是答案的本身。你也許會疑惑為什麼是這樣的判斷標準,這樣的標準客觀嗎?我在鼓吹一時的快樂嗎?
我想了想,人生不外乎工作+生活;自己與重要他人。我們都試圖在工作和生活中尋找平衡;在人際關係中找尋自己存在的意義以及值得守護與陪伴的人。如果我月入百萬卻丟了健康或是我完成了我的目標卻眾叛親離,我想無論是哪個,都不足以令人「滿意」。
而這個標準一點也不客觀,反而十分主觀,因為你才是你人生的主角,唯有你自己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商業思維學院裡頭有一堂最初且重要的課,做自己生命的CEO,用一年的時間,陪伴你梳理你的價值觀排序,讓你明確目標,有了目標,才有辦法制定執行策略與辦法;知道自己要什麼,才不容易隨波逐流,迷失方向。
當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即便當下不是那麼舒服,但因為是朝著我希望的人生邁進,我想我的內心深處會是踏實且快樂的。

優勢思維

前幾天,在一場Betweengos職場生活誌的分享裡聽到的,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別天賦,但卻時常被忽略,甚至不曉得這是自己的天賦。軟實力被低估,太小了看自己的重要性。
Dream big , start small.
創辦人Grace提供了一種別於性向測驗、MBTI這類把你定義成某類人、某一群體的測驗方式-蓋洛普測驗,它更著重在人的獨特性,每個人都擁有專屬於自己的天賦價值,利用天賦排序的方式,組成獨一無二的你。我覺得有別於以往我們都在加強自己的弱勢,試圖把自己較弱的那塊拉到平均值線上,不如善用我們的優勢,借力使力,找到自己的定位,從認識自己,進而讓人生更加自在。

給迷惘中的自己

我自己的觀察是每個人多多少少在某一個階段都會陷入一個自身的泥淖,可能源於社會期待或自己的幻想,過去的經歷影響了後來的選擇。而當你掉入了這個陷阱,你其實很難自己逃脫,可能開始對自己不自信,對未來充滿了負面的情緒,開始想躺平,開始覺得我幹麻那麼努力? 而事實上是你需要的僅是一個人來點醒你,拉你一把,給你不一樣的視野或建議。
每一段迷惘都是讓你更清楚未來方向的過程
人啊,把自己困住的往往都是自己。快三十歲的我,有許多「落後」的焦慮感,金錢、家庭、社交、感情、社經地位。而認清自己的焦慮大多來自哪裡,會更有效的幫助自己面對問題,多找幾個不同背景、領域、年齡的人談談,我想多少都會有啟發的。撥雲見霧,霧裡看花,虛虛實實,實實虛虛。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可以幫我點個讚、愛心,

也歡迎追蹤我,希望能夠陪你一起學習與成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141內容數
時間有價,這裡談社會企業、食魚教育、第二大腦與商業思維,將生活用時間下釀,陪你一起學習與成長,我先乾,你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