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理財筆記4>做自己錢財的主人

2022/04/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通常去看表演、聽演講,或上課,主辦單位總會提醒大家要關閉手機,這樣的行為是對台上及台下人員的一種尊重。但日前去聽演講時,講者提醒我們關閉手機的原因,是希望大家在這短短幾十分鐘的時間裡,能不受手機的支配,「做自己的主人」享受一場知識的饗宴。
「做自己的主人」這句話耳熟能詳的話卻突然讓我心頭一驚。近日有空整理家中的物品,想來個斷捨離,從櫃子裡翻出不少許久沒用或用過次數屈指可數的物品,也有的根本就「採」在那裡,每天跟它對望,卻用不著;衣櫃裡的衣服,有一大部分常常是穿不到的,捨不得丟或送,還時不時添購新品,然後衣櫃愈來愈擠。
在整理的過程中,我發現擁有東西是一體兩面,你擁有一個東西使用它享受它的好處,同時你也受到它的支配。如果這個東西讓你付出金錢、時間、精神後,能讓你增加財富、精神愉悅、得到利益,那它就是有價值的;相反的,如果它沒有提供相對的價值和利益,那擁有它就是浪費,浪費時間、空間、金錢和精神。
這讓我想到我有位上班族朋友,省吃儉用三年好不容易存了七十萬,終於實現他買車的理想,過去他搭捷運上下班,每個月1280坐到飽,在捷運上還能打個小盹兒或聽聽英文;有了車之後他一開始每天提早半個小時出門,為的是在公司附近搶到停車位,若沒停到好位子,在辦公室還要一邊工作一邊擔心車子會不會被刮,後來索性在附近租了停車位,一個月要四千元租金,有了車當然還多了每年必繳的稅金及保養維修費用。你說,有了車是駕馭了它,還是被車給駕馭了?
當我們的食、衣、住、行等基本生活需求被滿足後,就進一步追求更高、更好的享受,商業及科技的發展也朝著人類這樣的需求進行。物品推陳出新,人們明著暗著炫耀比較看誰擁有的東西最貴、最炫、最新穎,也因而買了許多用不到或享受時光短暫的東西。
現代人常覺得錢不夠花,除了少數人真的三餐無法溫飽而覺得錢不夠用外,大多數人都是因為消費慾望太多所致。身為主婦,更要要懂得支配金錢,不是什麼都不買,也不是便宜就買,更不是買貴的才有價值,而是消費所購得的物品必須有效的為我服務。這時分清楚「需要」與「想要」就十分重要,當消費都能從「需要」出發,不僅能免於不必要的花費,也能免於成為錢財及物質的奴隸,真正的做自己錢財的主人。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請幫我按愛心,並且把它分享給你覺得需要的朋友喔!謝謝!
20多年媒體經驗,這裡將分享: 1.愛說話聊健康 (健康及公衛知識的日常應用) 2.主婦理財筆記(家中的財務大臣要知道的理財之道) 3.採訪寫作那些事(有我20多年來媒體工作經驗和採訪寫作技巧分享) 4.我的Podcast節目內容 5.小書房(好書推薦) 6.日常小宇宙(生活體驗,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