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正洋|《雨中的歉意》飄著《天空藍藍的》憂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文 YH.CC

如果你也曾經好奇,時間是否不具方向性,那麼逝去的其實可能是另一種(逆向)獲得:在寫作時...,朗讀一首詩時...,欣賞一齣音樂劇時...,散場後旋律久久不散時...,時空中閃著燭光般記憶,字句的溫度,跳躍的音符。它們只是「存在」,在那時、那局、那「氣勢如虹」的當下,用響亮且有穿透力的歌喉,唱進微笑嘴角的彎勾處,一抹還不至於被發現的憂。

殷正洋 『天空藍藍的』專輯 1993年發行

殷正洋 『天空藍藍的』專輯 1993年發行

忘不了 妳第一個微笑 常在我腦海裡搖啊搖
不要想妳 卻忘也忘不掉 妳在我心裡面搖啊搖
我好想把妳擁抱在冷冷的黑夜裡 把明天的夢說得如此美麗
我也想把妳擁抱在每一個睡夢裡 讓那夢永遠是夢 雖然我知道妳不會懂
* 怎麼說妳都會是我永遠的憂愁 愛上妳 總會有分離與守候 
怎麼說妳都會是我永遠的憂愁 沒有妳 難免有傷心也會有難過 *
.. 🎧〈妳是我永遠的憂愁〉-- 詞 鄭柏秋 / 曲 賴雨辰 / 編曲 鮑比達


殷正洋『雨中的歉意』1986年發行

殷正洋『雨中的歉意』1986年發行


老哥愛唱歌,小時候時常聽他模仿殷正洋歌聲拉嗓子,他那穿透隔牆的音頻,真會讓我起雞皮疙搭,時常叫我為他緊張...;聽著的熟悉的旋律,〈千朵玫瑰〉深植耳畔。

幾年後老哥的錄音帶與公路自行車陸續被我收割;喜歡騎在鄉間田埂的我,曾騎經一座玫瑰園,下車問老闆娘可需義工幫忙,我願用工時交換玫瑰(或更多便宜賣),雖然只去了兩三天,那整把整把的香水玫瑰,記錄了那一年的六月。



縱然用千朵玫瑰也不夠代表我的心 就像海洋一樣永遠不會終止它的波濤 
啊楓葉已飄零 北風在窗外呼號 在這靜靜夜裡可知我有多麼多麼的想你 
畫上千朵玫瑰寄給遙不可及的你 塗抹千百般色彩揉合著美麗與惆悵 
這千朵玫瑰 有最真摯的愛情 這千朵玫瑰 願你珍惜 
🎧..〈千朵玫瑰〉-- 詞曲 靳鐵章  / 編曲 陳志遠
專輯內頁

專輯內頁

如何將笑容凝為一張名信片,標誌能讓人見著便識出的「見過妳」,曾經?


男孩大我二歲,情場上一度失意的他,將思緒託付詩詞;專二的他喜歡用學校點陣式印表機印出自己愛的選詩,然後與我見面時分享一個備份:「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席慕蓉〈一棵開花的樹〉;

有時還會搭上一卷沒來由的自選曲目卡帶...。

聽他描述大人般紛雜的情愛世界,我還不太能體悟,但若答錄機跳播出他留言,沒等我刪除留言已見他出現家樓下!恰巧出門時遇見老哥回家「這麼晚去哪啊?」『跟朋友去碧潭走走啦』,我如實答。

岸邊,他彎身進一架靠岸小船,借坐一下?斜對面的他,自在擱著腿在船沿,船身搖曳緩緩晃著也偶爾停頓像某種憂。船上有遮陽頂蓋,好似兩人的寧靜空間,岸旁有行人經過,其實還挺怕黑的我,憑路燈端詳閱讀他的表情,仍有一種安全感。他說的故事,句子跳躍,一會有詩,一會穿插假借羅密歐與茱麗葉情節,都出乎我所能理解(如那卷他選錄的幾首樂曲,多年後才想起問到曲名...)。


隔年我跟學校請公假北上參加大專民謠複賽,沒提前彩排又表現差;聽說我回北部,他說自己也買了吉他練習...「那擇期不如撞日」,騎車上陽明山兜風敘舊。

平日山上漫些微霧氣,清晨落下不少葉子點飾在溝渠旁很美,後座的我聽他聲音微弱說以前曾來山上寺廟閉關靜修,我想像那樣一個大廳堂裡,愛講話的他,安靜坐上幾小時的樣子...。沒多久,路經一個大彎,車子壓在濕葉上打滑,他怕把我摔進山邊溝渠,刻意將車頭甩往外側,索幸我們都沒傷,但車子滑進路旁約兩公尺深樹叢...,連同那一把我跟同學臨時借來的民謠吉他!他道歉說前一晚沒睡夠精神不好疏失了;我道歉因我與吉他重量讓他失衡,又問題太多讓他分心。他設法撿起我的吉他,摩托車則由他後續再處理,感謝好心人願意搭載我們下山。

在時間的巨流當中 有誰能屹立不動  能拋開名利的追求 把自己站成一座山
在情感的波濤當中 又有誰能不心動  能勇敢的拒絕誘惑 把自己站成一座山
* 我像一座山 在黎明前的黑暗 任憑風吹和雨打 我的心也不慌亂
我敞開胸膛 學習寬闊的海洋 衝破狂風和巨浪 依然堅定我的理想 *
在人世的沉浮當中 有誰能凡事包容 不計較成敗和得失 只有那寬闊的海洋
在每一次起伏當中 永遠能替人設想 別人的錯也能原諒 好像那寬闊的海洋
🎧.. 〈山與海〉 -- 作詞 呂承明 / 作曲 植口康雄  / 編曲 陳志遠


我們沒進入msn年代,逐年往來的信件漸少了,畢業後的他搬離宿舍,說好的十年約,也在我離鄉後斷訊。超齡的他,孤獨的他,傳遞給我的話,藏進他喜歡的詩與歌裡;直到一回我在忙碌間,聽電視台轉播音樂劇《渭水春風》,沒盯螢幕光聽歌,莫名勾起胸口悶悶地什麼,究竟是為蔣渭水、為陳甜、為革命歷史脈絡?或單純私心想起熟悉歌聲中的憂?不得而知的我,先後買了台中與台北兩場音樂劇門票,細細品嚼著什麼...。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向陽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就是思念出聲的時  
窗仔外的風陣陣地嚎 天頂的星 閃閃啊熾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我置醒過來的暗暝想起著你 
我置睏未去的暗暝想起著你 想起咱牽手行過的小路

火金姑舉燈照過的田墘 竹林、茫霧和山埔
猶如輕聲細說的溪水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幾年前斷捨離舊信件時,間接在網路搜尋名字找到經營事業且同步進修的他,彼此工作地點竟一度就在附近;無由聯繫,學他,我把故事與音樂收藏進格子裡。

記憶的長廊在黑夜中顯得渺茫 想伸手去探索喚回舊時空 卻尋回更多的失落
我曾獨自地穿梭在過去和現實中 期盼拾回當年舊時的夢
在多年以後飄泊的心靈仍飄泊 不再追逐疑惑不要求承諾 人世變化太匆匆
你選擇你的選擇 我堅持我的執著 生命像個沙漏流盡所有的喜樂哀愁
* 生命是一首澎湃的歌 總難免有高潮與失落
旋律節奏起起落落 不變的是光陰似水流
而如今曾經年少的心 已無法重溫那狂熱的情
已不能夠再頻回首 逝去的一切難挽留 已不能再頻回首 *
🎧 .. 〈生命是一首澎湃的歌〉-- 詞 李姚 / 曲 殷文琦 / 編曲 王豫民



👁️ 延伸閱讀與觀賞

『雨中的歉意』專輯內頁

『雨中的歉意』專輯內頁

🎧 專輯曲目

專輯《雨中的歉意》

  • A面
  1. 告別流浪
  2. 雨中的歉意
  3. 情深緣淺
  4. 叮嚀
  5. 東南苦行山 
  • B面
  1. 第二度時空
  2. 祈求
  3. 千朵玫瑰
  4. 山與海
  5. 請你回頭
  6. 歸心


專輯《天空藍藍的

  • A面
  1. 你讓我孤孤單單
  2. 天空藍藍的
  3. 背叛的理由
  4. 習慣一個人
  5. 心碎
  • B面
  1. 你是我永遠的憂愁
  2. 地久天長
  3. 不能不回頭
  4. 風中淑女
  5. 天空藍藍的演奏曲(長笛演奏賴英里)


🎧 YT播放清單




123會員
316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