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理財筆記5>再談記帳 Time is Money

2022/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寫了一篇【記帳抓漏 存錢有道】的文章,有讀者私訊我說,你連2元的影印費和10元的茶葉蛋都記,把這些時間拿來賺錢,更有價值吧,畢竟Time is Money。
我想這位讀者應該是沒有記帳習慣,覺得記帳這件事太瑣碎,專注那些小零頭的花費,反而會錯失了賺大錢的機會;所以在機會成本的考量下,他選擇賺錢而不記帳。(我想他錢應該賺得不少,因為Time is Money)
我必須要說,賺錢、存錢、有錢,絕不只單方面考量收入及營利面,我們的金錢行為有進有出,在經濟環境不佳的狀況下,如何出,了解金錢流向更為重要。記帳是在幫助我們做好金錢整理,先整理好了才能管理,這不是有空再做、想到再做、隨心所欲、量力而為,而是得實際執行、勉力而為、養成習慣,久了才能成為金錢的控制者,而不是被錢所控制。
每筆花費都記的確很瑣碎,但也不用一有支出就記,可以把記帳時間集中在一天的某個時間,或兩天三天記一次。且將消費分類成幾個大項,使用記帳app的話,在備註欄寫上是什麼內容即可,像我會把買菜、買麵包、蛋、便當…..等,都歸類為伙食費;把悠遊卡加值、加油、停車費歸為交通費;還有醫療保健、水電瓦斯、美容美髮、衣襪鞋帽、保險、電話網路、教育圖書…..等項目。
每個月定期檢視花費,記帳一段時間,就可以分析金錢的流向並做適時調整。這個整理金錢的過程可以幫助我們找出不良或多餘的消費習慣,節省浪費,例如,我都在週末買菜,透過記帳發現會買多買吃不完的食材,然後放在壞掉,後來在買菜前,我就先擬好週一到週五的菜單,再根據菜單採買,如此就能避免踩到雷的狀況發生。避免浪費後就能增加存款,還能進一步設立財務目標,落實金錢管理,這才不失家中財務大臣的角色與功能。
推薦給大家一本理財書「金錢超思考」,作者在書中也強調盡早做好財務規劃,累積到一定財富做為後盾,有了財務自由,不用被錢追著跑,就有更多自我實現的機會。此外,也可在沒有負擔的狀況下,進行愉悅的消費,增加生活體驗或與家人同樂的樂趣,體現金錢的價值。
你可以早點把退休金列入財務目標中,透過記帳來落實,有了金錢的自由,就能拿回時間自主權,這就是我理想的「Time is Money」。
20多年媒體經驗,這裡將分享: 1.愛說話聊健康 (健康及公衛知識的日常應用) 2.主婦理財筆記(家中的財務大臣要知道的理財之道) 3.採訪寫作那些事(有我20多年來媒體工作經驗和採訪寫作技巧分享) 4.我的Podcast節目內容 5.小書房(好書推薦) 6.日常小宇宙(生活體驗,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