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理財筆記2>記帳抓漏 存錢有道

2022/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物價紛紛上漲,前幾天跟朋友聊天,她說:「錢真的很容易就花掉了,這邊買一點,那邊買一點,幾張鈔票就沒了。」我問她說:「妳知道每月家裡花費有多少嗎?」她回答:「沒有太特別去算,反正控制不透支就好了。」
女生滿喜歡有人送她花的,對務實的主婦來說,有三朵花真的是最愛,那就是「有錢花、盡量花、隨便花」,說真的我也很愛,但身為家中的財務大臣,可別沉溺在花花世界裡,每個月收入多少及花多少錢,要有能力精準回答這個問題,這是家財不空的必要條件。
要清楚收入及支出的情況,記帳是不二法門,記帳是要讓自己了解金錢的使用狀況好進行調整,也可提醒自己控制花費。不少人嫌記帳麻煩而難持之以恆、或是只記大筆金額、有的則只記金額不記內容,這樣都不能達到效果。記帳必需做到將每一筆錢詳詳實實的紀錄下來,2元的影印費、10元的茶葉蛋、500元的鮭魚、3000元的洋裝都要不要放過。
我記帳至今已近20年,這些年來的每筆花費都記得一清二楚,對我在運用家裡的資金有幾個好處:
一. 幫家裡的支出抓漏,有些錢不知不覺就花掉了,尤其是小錢,花了不痛不癢沒感覺,記帳可以清楚金錢的流向,也可以提醒自己那些錢其實是可以不用花的。
二. 調整支出項目及比例,近20年記帳下來,我已經知道那些時間或月份會有除了月薪之外的收入或花費比較多,就會根據收支去調整支出的內容,有些月份花費比較吃緊(例如孩子要繳學費,或是繳保險費)就可預留這筆錢,減少不必要的花費,免得透支。
三. 有助擬定預算,家庭總有些財務目標,例如買房頭期款、老公要買車、孩子要出國遊學,事先就可做規劃,因為明白收支狀況,就可提早預存所需的金額。
不可否認,記帳是瑣碎的事,尤其現在購物方式除了有實體店面,還有網路購物,付款方式也很多樣,有現金支付、信用卡支付、行動支付,要收集各處的支出帳目要花點時間,但還是有方法讓記帳變得輕鬆。
現在有許多記帳用的APP,很方便記帳,行動支付的細目可以直接匯入APP,也可下載雲端發票,紙本發票也可以掃QRcode,就不用一筆一筆輸入,剩下的紙本收據就花點時間輸入,沒有發票和收據的花費,就趁記憶還鮮明,趕快寫下來或輸入記帳APP,將支出分門別類就清楚每筆花費的項目及金額。這些記帳APP還可以幫妳做一些支出類別比較、支出帳戶比較,對我們做家庭財務分析更有幫助。
有的人可能會問,對於入不敷出或有債務的人還需要記帳嗎?答案是,當然,而且更需要。利用記帳可了解自己的收支情況,才能設法將支出比重降下來,同時進行減債規劃。對一般家庭來說,透過記帳才能掌握收支類別,知道每個月怎麼花錢,與家計預算差距有多少,這比學會投資更重要。
20多年媒體經驗,這裡將分享: 1.愛說話聊健康 (健康及公衛知識的日常應用) 2.主婦理財筆記(家中的財務大臣要知道的理財之道) 3.採訪寫作那些事(有我20多年來媒體工作經驗和採訪寫作技巧分享) 4.我的Podcast節目內容 5.小書房(好書推薦) 6.日常小宇宙(生活體驗,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