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鄉下的茄子』

2022/04/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終作品,豆豉炒茄子。
NFT,非同值化貨幣,一種被保存於區塊鏈中的數位資料,每個代幣可以代表一筆獨一無二的資料,因為分散儲存的特性,讓NFT具有幾乎不滅的特性,近年來許多創作者使用NFT進行作品的保存與證明。
在開始完整的說明之前,先跟大家介紹一個冷僻但流行的東西。最近大家可能偶爾聽到電視上或者新聞中會出現『NFT』這個陌生的名詞,老實說如果你沒有在圈內,那麼NFT對你而言就只是存在於網路上的圖片,但如果你有在圈內,那NFT的神秘『賦能』可能是你可以追求的聖杯。
但對於我而言,NFT的出現滿足了我對於數位藝術的想像,在那之前數位藝術可能只能存在於展覽之中,可以從老師或者前輩的口中聽聞過往的數位藝術如何呈現,探討了什麼樣的 #哲學,又挑戰了哪個全新的概念,而真正深入搜尋往往也只能找到一兩張有著上個世紀解析度的圖片。而NFT的出現讓我可以有更多的機會看到許多類型的數位藝術,但並不是在之前沒有辦法在網路上看到這些內容,而是NFT的平台商,促進了更多數位藝術能在網路上輕易的被看見,無論是音樂、影像、互動等等的類型藝術,都能在這樣的平台上發表,以及被看到。
數位藝術,在成為數位藝術之前,還有電腦藝術(computer art)與多媒體藝術(Multimedia art),後來用以統括所有以數位技術完成的藝術類型。
月初的時候,受到張明曜的邀請,在 akaswap.com 進行了了一場被外界代稱『椅子』的創作行動,這個行動中20個創作者,分別鑄造(mint,區塊鏈圈中,用以製造、上傳資料到網路上的動作。)一件以椅子為主題的作品,至於這個行動叫什麼名字其實沒有人知道,大家心目中都有自己的稱呼,但比較多的叫法是『秘密基地』或者『體育館』。計畫結束之後看到黃新反覆提到國外的NFT社群中進行的 Auberginexplosion 也就是大家互送茄子的交流計畫,如果有興趣大家可以在twitter中搜尋#AUBJKT4AUBJKT 這個hash tag ,會發現很多有趣的作品。 這時候就必須介紹一下黃新這個新媒體藝術家,我怕非圈內的朋友完全看不懂我到底在說什麼。最近黃新的著名作品為Night City Rhythm系列,這是我在akaswap上面非常喜歡的作品,透過3D模的空間,以及隨著音樂脈動的光影,創造了全新的空間想像。而最後一件作品掃描的捷運站,更讓整個空間充滿了想像,令人不禁幻想再搭乘捷運的時候會看見光符竄過腳邊。而最讓人愛不釋手的是這是一件可互動的作品,透過鍵盤的輸入,能夠創造自己的聲光演出,當初我看到的時候可是跟員工炫耀了一番NFT世界的有趣呢!
Secret Base,由張明曜發起的藝術計畫,邀請19位創作者,共同於4/1愚人節開始,4/7言論自由日告終,期間20位創作者各自鑄造自己的椅子,投入akaswap的神秘空港中,沒有預告,沒有說明直到結束。 計畫說明
轉自張明曜。Secret Base展場截圖
為什麼同樣是畫作,我在現實生活不會購買
進到NFT的世界我就應該要購買它?

回到茄子的故事,在我看完黃新分享的茄子後,我突然想到了一個特別的命題『茄子在移到NFT的世界後,依然保有價值嘛?』 茄子在真實世界,理所當然的提供了各式各樣的營養素,但進到區塊鏈的世界中,他又是如何能產生價值呢?而如果幸運的產生了價值後,那它的價值是真的或者是假的?這也是許多人正在觀望NFT而遲遲不願入市的主因--為什麼同樣是畫作,我在現實生活不會購買,進到NFT的世界我就應該要購買它?我購買到的是真的作品呢?又或者只是網路上的一串串區塊訊號?這些NFT上的賦能,是否如同項目商所說的這般神奇,還是只是一場被數位化妝的騙局?
因此我從我媽的車廂中掏出了三顆茄子,拍攝並後製後,鑄造(mint)了四種不同的茄子,分別代表不同的狀態。 如果想要看實體作品呈現,可以到我的akaswap頁面觀看

好茄子系列是單純的且最接近真實的茄子,透過後製修除懸吊的線,保留完整的茄子外貌,購買了這個NFT,你就可以買到一個茄子,但你買到的茄子卻是丟失了所有營養成分的茄子。
飛行茄子系列是將好茄子系列的茄子輕微的改造後,賦予了他的新的生命狀態,在這階段透過電腦繪圖是否就成為了數位藝術?又或者只是一個隨手的插畫,這個茄子並沒有經過直接的販售,而是透過事前搜集大家的錢包空投(送)給許多的朋友,他就像是我隨手塗鴉了課本上的插圖,送給鄰座同學一般的小東西。
There are happy eggplant系列則是將茄子製成動畫,展現出活潑的外貌,加上一些濾鏡效果,創造更強烈的數位加工感。這樣的茄子如果把它進行基因鑑定,或許比起茄子,他的基因會更加靠近電腦。
豆豉炒茄子,將原始的三條茄子真正的切片、翻炒,最後在五分鐘內拍出最新鮮的照片,這是茄子們的遺照,也是他真正展現價值的時刻,但這個時刻在NFT的世界上有價嘛?
茄子系列的縮圖
在整個發佈與創作的過程,其實有許多問題我慢慢地自我解答了,我開始慢慢的瞭解NFT似乎與我熟悉的藝術有些差距,但又瞭解到在這個世界中,似乎也有創造藝術的可能,在作品的生成中透過與系統的對抗、與人的對抗、與自己的對抗最終有種我『似乎』靠近了答案,但回過頭來又覺得我好像又可以探索新的可能。 所以在這裡我想邀請大家一起來到這個地方看看,看看這裡正在探索的未知世界,或許你可以透過購買NFT支持這些持續努力的藝術家,又或者你蠢蠢欲動希望能投入這個世界,畢竟你們看,我都把茄子放上來了,還能長篇大論一番,這個世界果然充滿可能性吧。
最近akaswap上面有舉辦活動,大家如果想要成為NFT創作者,可以參考看看
第一屆《若水 NFT 藝術獎》徵件:和平與永續
活動的新手參加教學,由Ann Chou Illustration製作



賴正晃
賴正晃
彰化人,目前大約34歲(?) 藍濃道具屋的負責人,另外經營了Podcast頻道『田間設計酥』。 希望透過Podcast探索彰化,並且將彰化有趣的地方介紹給大家。 不過這邊不會介紹彰化,單純是講些令人困擾的想法,可能政治正確也可能政治不正確,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