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光』

2022/04/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甘露水。黃土水。
近幾個月臺灣的本土文化與藝術最熱門的展覽,可能就是這一場了。這一檔展覽其實延續於近年來興起的臺灣本土文藝風潮,因為過去的時空背景的影響,臺灣的本土藝術並沒有被極力的推廣,甚至在我學生時期,如果不是我們高中蓋了雨賢館,紀念背包印了水牛,那我可能從來都不會知道鄧雨賢或者謝里法,而即便是日本治台時期的台展三少年等,我們的理解可能不會高過畢卡索或者梵谷太多。
而這一次北師美術館的展覽起源來自一名叫『黃土水』藝術家,他在日治時期時至日本留學,並且以台籍學生的身份入選了帝國美術展,而這次的甘露水則是他第二次入選帝國美術展,在當時臺灣受到殖民政府壓迫時,實為振奮人心的故事。當時有許多的文人雅士為了提升臺灣人民的文化與素養,付出了許多心力,甚至黃土水最終也因為忙於創作而疏於照顧身體於35歲時因腹膜炎客死異鄉。
但其實在這一波臺灣本土藝文的潮流前,我就因為工作的關係,不停的查找這些先輩的故事與思想,我好奇的是在我們現代的先進思想中,過去是否如此的不足?但每每探索總能找到出乎意料的結果。透過觀察這些資料,你往往能看出以前的臺灣人在想些什麼?又或者他們在努力些什麼?而這一次出現的『甘露水』我覺得最大的意義在於補足了黃土水在成長過程中,如何成長的路徑,不同於過去雕塑的完美形象,你可以看到裸身的少女臉部的輪廓並非主流審美觀所認知的標緻美麗,微寬的手指與腳掌,也能勾勒出素色的大理石雕下下,黃土水心目中所想描繪的種族,我覺得這是相較於過往大家所能看到的佛像雕刻、西洋人像雕刻外特別感受,包含『不朽的青春』展覽中展出的少女胸像,我們都能看到90年前的臺灣藝術家心中所看到的『人』樣。我覺得這是這個展覽最可貴之處。
一新會說明牌
令人訝異的是『光』展中,隱藏了一張特別的卡片--來自霧峰一新會的照片。一新會是當時第一個成立的女性團體,由林獻堂長子鄰攀龍創立,主要目標是提倡台灣女性意識,每場活動都會由一男一女進行主持,並且由女性主講。當年臺灣女權並不若當代先進,甚至美國也是因為二戰因素,才造成女權抬頭,但在1932年時,臺灣就開始鼓勵婦女參與公共事務,這也是近年來我不停地思考的臺灣性別問題--『臺灣有許多平埔族與高山族都是母系社會為主,為什麼在近現代會有父權遠大於女權的結果?』我覺得這是這次展覽中令我最驚喜的一段資料。 . 我覺得這一檔展覽,可能會是這一連串日治時期藝術家與文學家的一個小節點,未來能有什麼樣的發展不大確定,但看看總不虧。畢竟是免費的。
另外 FAB DAOMoNTUE北師美術館 合作推出了NFT,只要購買他們的畫冊就送NFT,雖然目前沒啥功用,但是當成藏書票或票根留藏在電子錢包也不錯。展期就到4/24,如果還沒看過的朋友有機會真的可以過去看看。另外建議一定要搭配定時導覽,不知道怎樣的北師美術館每次的導覽員都超像藝術史研究員,每次總會講出遠超於展覽內容的故事。
P.S.買了畫冊不要NFT的可以把兌換卡送我喔!我幫你蒐藏。
賴正晃
賴正晃
彰化人,目前大約34歲(?) 藍濃道具屋的負責人,另外經營了Podcast頻道『田間設計酥』。 希望透過Podcast探索彰化,並且將彰化有趣的地方介紹給大家。 不過這邊不會介紹彰化,單純是講些令人困擾的想法,可能政治正確也可能政治不正確,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