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繪本】《狐狸與樹》擁有和放手都是一門藝術

2022/04/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繪者 / 陳彥伶 台灣東方出版
《狐狸與樹》
在一座很少有人經過的山丘上,有一棵大樹。
有一天,一隻全身又紅又白的小狐狸從大樹面前經過,大樹試圖關心小狐狸、想和小狐狸當朋友,但小狐狸發出嘶~嘶~嘶~的警告聲後就跑走了。
幾個月後,小狐狸又再次經過。大樹說 :「拜託,請留下來陪我一會。」,大樹想和小狐狸當朋友,但小狐狸覺得大樹跟他太不一樣了,大樹什麼都不能做,所以不願意跟他當朋友,於是大樹問小狐狸,「如果有一天我變的跟你一樣,又紅又白,你是不是就願意跟我做朋友?」,小狐狸答應了。
當我們都有紅有白的時後就當朋友
狐狸跟大樹的約定
冬天來了,下起第一場大雪,大樹要小狐狸到樹洞裡避雪。離開洞穴前,小狐狸對大樹說不需要他的關心,因為他們不是朋友,結果話一才說完,步出樹洞的小狐狸發現,大樹的葉子已經轉紅還覆蓋些許的雪,變得跟他一模一樣,於是小狐狸和大樹成為了朋友,小狐狸會在每年大樹又紅又白的季節來訪。
一年又一年,大樹從來沒有見過又黃又綠的狐狸,於是大樹不停地詢問狐狸: 「每年我又黃又綠的時候你都去哪了?」,狐狸說 :「等我變得跟你一樣在跟你說吧!」
一年,在一個隨時都會降下大雷雨的悶熱午後,大樹看到遠方有著又紅又白的身影,但狐狸從不在這個時候出現出。
大雨開始一滴低落下,但狐狸無法再走得更快,最後狐狸在能觸碰到大樹最遠的樹根旁倒下,樹感覺到狐狸的心跳聲越來越弱直到... ..一切都停止。
與滴落在狐狸的身上
雷雨過去了,樹葉落在狐狸的身上,狐狸終於變得又黃又綠了。
終於變得又黃又綠了
寫到這裡故樹還沒有結束,後來的狐狸和大樹怎麼了呢? 希望你能找時間去翻翻這本繪本。對我來說,它並不是一篇容易用生活道理或故事寓意來闡述的繪本,比較像是當你閱讀完後,內心產生某一種奇怪的感覺,是種深層而富有底蘊卻難以表達的複雜情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Katja 愛,的日常模樣
    Katja 愛,的日常模樣
    體驗著被包裝成其他模樣的愛, 赫然發現破碎的心能容下所有快樂, 而蔓延出的柔軟與慈悲,才是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