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遠的幽托比亞/ Utopia】—第十三章

2022/04/16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章十三、重生
看著躺在醫療艙內,沒了呼吸、就連心臟也停止的麗瑟,憶紋的腦中瞬間飛過許許多多的回憶,最後,畫面停在對她來說最『難忘』的那天……
再睜開眼時,她躺在記憶轉移用的太空艙裡,透過以強化玻璃製成的上蓋,她可以看到圍繞著她的科學家們,激動又欣喜地幾乎落淚的模樣。
從艙內被移出後,她坐在手術台上看向自己的雙手,躺下去昏睡前還充斥著歲月痕跡的雙手已不復存在,眼前的雙手白皙嬌嫩,看不見任何一絲細紋,好奇妙的感覺,像是做了場夢一樣。
「知道這裡是哪嗎,老師?」
面前穿著實驗袍約三、四十出頭的男女都是她的學生,一個個彷彿見證奇蹟般地開心,這裡的每個面孔她都認得,但卻有種說不出的違和,在她心底慢慢發酵。
似乎是察覺異樣,一個機器人推開學生走到她面前,他有著一張3D制模的人類臉龐,與單調的機械音:「聽得到我的聲音嗎?蘿絲‧甘迺迪?」
「我知道你,你是『方舟』。」她頓了頓,面露遲疑,「蘿絲‧甘迺迪……是誰?」
原本充斥喜悅的實驗室內,剎時一片安靜。
「老師……您在開玩笑吧?」有著一頭金髮的男學生不敢置信地望著她。
「我、我去檢查機器設置!」有著紅褐色長髮的女學生趕緊跑到儀器旁。
「不行了!老師的原肉體因大腦負荷過重,已經……」蹲在另一座太空艙的男學生,臉上盡是絕望。
聽著他們的對話,她心中也有了猜測,為了應證,她走到太空艙旁望著裡頭的人,這名年過百歲的老婦人,安詳的閉著雙眼,滿是皺紋的臉上沒有痛苦,像是做著美夢一般。
她看向不知所措的眾人:「看來我的人格可移轉的假說驗證失敗了,是嗎?」
眾人面面相覷,隨後一齊朝她點點頭。
其中一名學生連忙舉手發問:「老師,那您的記憶……」
「記憶都沒少。」她說完不自覺看向自己的手,「但對於『蘿絲‧甘迺迪』這個身份我並沒有產生自我識別。」
見學生們仍是一臉呆愣,她勾起嘴角,「也就是說,我並不覺得『蘿絲‧甘迺迪』是我。」
底下一片嘩然。
絲毫不顧亂作一團的研究生,方舟來到少女身旁:「既然妳覺得自己不是『蘿絲‧甘迺迪』,那登記的住民身分要用什麼名字?」
少女一愣,還真沒想過這個問題,苦思著腦中可以翻到的單詞,卻赫然發現都是與自己的研究相關的事物,『adjustment,zero』、『engrave』、『memory』……
最終在與方舟討論後,少女的新名字便誕生了。
『登錄身分:原住民,登錄姓名:林憶紋,登錄性別:女,登錄編號:……』看著密密麻麻的登錄資料,少女換上學生拿給我的醫師袍,將印有記憶診療科『主任醫生——林憶紋』的牌子別上,拿起一旁的鋼筆在蘿絲‧甘迺迪的死亡證明書上簽名。
蘿絲‧甘迺迪沒有其他親屬,因此只能由憶紋將她送往火化,望著從火化爐裊裊上升的煙霧,憶紋長舒了一口氣,內心有股說不出的輕鬆。
我既是我,但又非我,而我——重生了。
重生後的每天對憶紋來說既熟悉又陌生,一起做著研究、持續改良記憶診療艙的學生依舊是那幾個熟悉的臉孔,而每天起床時,望向鏡中那晶瑩剔透地幾乎透明的肌膚卻是那樣的陌生。
總使得她每日清晨就會因驚嚇過度,而發出響徹大廈的尖叫聲。
經歷連續十六天早晨驚叫後,再也受不了的憶紋,決心搬出原蘿絲‧甘迺迪的住屋,主要原因是房子太大了!回音也超級大!不想每天都被鄰居問候的她,只能跑去找方舟商量。
所謂的『原住民』相當於『方舟』在籌備期間的大股東,由於捐贈了大量的金錢,在『方舟』完工並正式啟用後,就能獲得對等的禮遇,像:薪資計算比例較常人高、居住環境任你挑選、終身醫療減免90%、諸如此類不勝枚舉的好處。
雖然方舟並不能理解憶紋,為什麼要為了避開鄰居的側目而搬家,但他還是給她換了間約十坪一室一廳的房子,並且告知她只要她願意,可以隨時再換回那間五十五坪的房子。
憶紋的新生活總算正式開始。
平日看看診、假日跑研究所,閒暇時還可以體驗,深受年輕人喜愛的『實境遊戲』,憶紋不禁感嘆,她的新生活簡直充實的不可思議,最棒的是還不用為錢所惱……應該是這樣的才對。
但每次下班回家時望著空盪盪的家,一股說不出的酸楚悄然而生,讓憶紋不由自主捂住胸口。
那到底是什麼?到底是缺了什麼?
她不知道。
「成了!這樣就改良完畢了!」望著手上的演算資料,憶紋興奮地不能自己,轉頭看向學生們,他們與她一樣高興。
憶紋隨即轉向其中一名,前兩日健康檢查出癌細胞擴散,再過幾日要入院接受治療的學生,問道,「約翰,你要不要做轉移,換個新的身體就沒有癌細胞了,這次絕對……」
男學生卻露出為難的笑容:「我……我不用了,我還是去做治療吧。」
憶紋不死心的再次看向其他學生,因為大戰的關係,在戰爭發生後才進入方舟避難的學生們,或多或少都有癌症的毛病,也正是因為怕自己會這麼死去,他們才和憶紋一起沒日沒夜的研究記憶及人格完整轉移的方法。
上次的記憶移轉對大腦負荷過重,原本健康的素體因細胞突變,失去頭髮與眼睛的色素,成為『類白化症』的狀態後,方舟告知憶紋,這具身體已無法再次承受同等試驗,因此憶紋只能將期望放在她的學生們身上。
但她卻失望地發現,就算理論已經實證,並加以修正,只需要再次驗證就可以獲得結果……卻沒有任何一人,願意去成為那個成功的案例。
她困惑她不解、她不甘她不願,但她卻無法責備他們任何一人。
畢竟她無法告知他們,如果依舊沒能成功轉移人格,該怎麼辦?
他們有愛人、有家庭,甚至有些還有孩子,與早已孓然一身的她不同。
他們有各自的『羈絆』。
此刻,憶紋才突然懂了。
啊,原來這就是我缺乏的東西。
啊,原來這就是我空洞的心所嚮往的。
啊,原來這就是我如此渴望卻沒能填上的空白。
理解後的每一天都變得很難熬。
憶紋雖然依舊平日看診,假日卻不用再去研究所了,因為她的研究室已沒有學生,也沒有可以驗證的人,她將研究室的大門鎖上,在方舟的資料庫內將該實驗項目標記為『待實證』,繼續她的生活。
然而,就在某天的清晨,因完成病人記憶調整時過度疲憊,睡在醫院的憶紋,突然接到來自方舟的聯繫,她努力撐開沉重的眼皮,卻在看清內容後,完全沒了睡意。
『一會兒有個吸血人亞種會送到妳那,麗瑟·華倫,原名:麗瑟爾·愛因斯坦,大腦強韌度特A級,將『家醫科』的所需醫學知識全數輸入進她的大腦中,之後帶領她完成報到手續,麻煩妳了,費用會照算。』
吸血人亞種?麗瑟爾‧愛因斯坦?大腦強韌度特A級?家醫科?
等等……
還來不及整理腦中混亂的訊息,憶紋趕忙起身更衣,卻在要套上褲子時,再次收到來自方舟的通知,她連忙將衣服穿整好,慌忙間還撞到了膝蓋。
「嗯……醫師?」
打開門就看到麗瑟爾‧愛因斯坦站在面前,她約高自己一個頭,奶金色的長髮、淺褐色的大眼,搭上白皙的肌膚,是個看似只有十六、七歲的美少女。
與想像中『吸血鬼』的形象完全不同,憶紋不免大失所望,連帶著招呼對方的話語都顯得刻薄。
明明不想這樣的,憶紋有些懊惱的在心中責怪自己,但麗瑟卻像沒事人般也不生氣,按著她的指示乖乖躺進診療艙中。
結束方舟所交辦的事項後,憶紋帶著麗瑟來到地下樓吃早餐,看著麗瑟津津有味地吃著麵包的模樣,再次重挫她內心『吸血鬼』的既有印象,她不禁脫口說出:「我還以為吸血鬼……不對,吸血人亞種只喝鮮血呢。」
或許是這話語過於尖銳,麗瑟明顯地產生動搖,她深深看了憶紋一眼,才開口解釋:「我也不知道……但我可能不是那麼純正?畢竟之前都在研究所裡,被各種試驗、研究什麼的,打了很多藥劑。」
聽完她的話,憶紋瞬間產生想賞自己兩巴掌的衝動,為什麼要多嘴?這下好了,才剛見面沒多久就揭人瘡疤,這不是讓她覺得我很苛薄嗎?
若只是個一般人,或許憶紋不會這麼糾結,但麗瑟‧華倫的身分太特殊了!她已經猜到『方舟』想用這個『非人』做些什麼,雖然她對此並不感興趣,卻很明顯無法置身事外。
畢竟都把人塞到自己的醫院,若方舟不是要自己幫忙盯著,她林憶紋就把自己的名字倒著寫!
糾結片刻,憶紋朝麗瑟伸出手,「我的名字是林憶紋,回憶的憶,紋身的紋,是八樓記憶診療科的主治醫生。」
「很高興認識妳,林醫師。」麗瑟說著便露出笑容,笑容裡滿是真誠,在日光燈下竟閃閃發亮。
——這就是她與麗瑟‧華倫的初識。
在那之後,由於在同一個醫院上班,加上方舟有特別叮嚀憶紋多關照她,兩人間的交集明顯地變多了。
與麗瑟相處後才知道,她總是傻愣愣的,不是反應慢,而是因為她是真的傻啊啊啊!似乎是自懂事就被研究所人員捕獲,長期生活在不需具備生活知識的環境,這人完全沒有所謂的一般觀念與家事能力啊!
除了這個還有一項更令憶紋火大,那就是即使被那樣殘忍的對待後,這人依舊是個善良的不可思議的濫好人啊!
「先是喝不了被自己處刑的犯人的血,接下來又是這個嗎……」看著麗瑟大咧咧地與方舟告知自己要養萊卡,憶紋忍不住嘆了口氣。
憶紋原本以為再糟糕也不過如此,然而麗瑟‧華倫卻總是能一次次地打破她的認知……望著坐在客廳玩遊戲的兩人,等等?為什麼是兩人?憶紋不禁感到頭猛烈的痛了起來。
不是狼嗎?!怎麼變成人了!?那狼呢?
在麗瑟的解釋下,她總算理解事情的前因後果,看著異常親近麗瑟的萊卡,她的內心總有種說不出的不安,嗯……果然是男女授受不親吧?
於是憶紋打了個電話給方舟,讓方舟將房子換成二十五坪,兩房一廳的小家庭房,嗯?等等,小家庭房……?
算了,聽起來也不差……吧?
與麗瑟及萊卡一起住了半個月後,憶紋很快就推翻自己的看法,一點都不是也不差!是超級差!先不說萊卡習慣不好,像個孩子似的,總是要一教再教,就說這個家怎麼總是我在做飯啊?雖然麗瑟會幫忙打掃跟洗碗就是了……
但最最最讓憶紋困擾的,莫過於晚上睡覺的時候……
麗瑟曾經與憶紋說過她的體質特殊,睡眠總是很淺,同居後的第二天憶紋就見識到了。隨著半夜一聲猛烈的倒抽氣,麗瑟坐起身掩著臉發抖,久久不能平息。半夢半醒的憶紋自然也被這騷動給驚醒,她不動聲色,內心卻苦不堪言,她已許久未和他人同床,這種時候該怎麼辦?學校也沒有教啊?
幸好沒過多久,麗瑟便再度躺下,她抱著膝蓋捲做團狀,雙肩因抽噎而一動一動地,顯得弱小而惹人憐愛。
大概是腦子壞了吧我,憶紋在心中瘋狂的抱怨了一番,轉身將麗瑟抱住,隨後像安撫孩子一般輕拍她的背,說道:「小花乖乖睡,有我陪著妳……」
小花是誰?那已經不重要了。憶紋只記得,那天麗瑟睡得比平常都來的安穩,在那之後只要麗瑟被惡夢嚇醒,憶紋都會如法泡製的安撫著她。
望著麗瑟宛若孩子的睡顏,憶紋有些無奈地抬起手,悄悄地將她嘴邊的金色髮絲順到耳後。
如果哪天她能不做惡夢就好了。
如果哪天她在我身邊能睡好就好了。
如果……她能像這樣一直陪著我就好了。
憶紋自嘲地笑了笑,瘋了吧我,想什麼呢……攬著麗瑟的手卻不由自主地收緊。
那天,麗瑟告知憶紋,自己要出去方舟外探查採樣時,憶紋的心瞬間漏了一拍,這瞬間她才意識到,原來在不知不覺中,麗瑟在她的心中已經佔了這麼大的位置,幾乎將她內心的空洞完全塞滿,佔據她生命裡的空白。
直到這一刻她才理解,這就是她渴望已久的『羈絆』。
----
為了要方便使用電擊復甦心肺功能,麗瑟的胸口被剖開,露出裡頭殷紅的心臟,看著心臟越跳越微弱,最後完全停下的瞬間,眼淚淹沒了憶紋的視野。
麗瑟……死了?
憶紋呼吸一滯,腳步虛浮地退了兩步,她覺得胸口好痛,明明沒有任何傷口,卻宛如被撕裂般,疼痛難耐令人窒息。
不!不可能!
她可是吸血鬼啊!先不說輻射汙染,她可是就連陽光、大蒜、太陽都殺不死的吸血鬼,麗瑟‧華倫啊!
怎麼可能就這樣死了呢?
憶紋扯出虛弱的笑容,或許麗瑟只是在跟她開玩笑,或許等等就會若無其事地坐起身子……
然而,一分鐘過去了……兩分鐘過去了……
望著絲毫沒有動靜的麗瑟,憶紋的腦中突然冒出一個想法、一個她不願接受的想法——麗瑟‧華倫真的死了。
憶紋不由得朝麗瑟蒼白的臉龐看去,她彷彿可以看見麗瑟朝自己笑著,那總是傻里傻氣的笑容,不知在何時已深深烙在她的心中。
要她什麼都不做就這麼接受這一切?
絕不——!
憶紋一把抹去淚水,將診療艙的艙門打開後抽出胸前的鋼筆,朝自己的手腕狠狠地刺下去!
溫熱的鮮血飛濺到舖有高級絨布的診療艙內,旁邊的醫療機器人隨即衝上前,卻被憶紋一個冷眼給制止,她將滴著鮮血的手放在麗瑟的心臟上,輕聲說道:「妳要的血我給妳,所以……快點回來吧。」
說完後她一把握住麗瑟的心臟,緩慢而有節奏的擠壓著,醫療機器人將電擊裝置推到憶紋身邊,憶紋也不予理會,只是兀自地按壓著麗瑟的心臟。
快醒來……
快醒來啊……!
「快給我醒來!妳這個笨蛋!」憶紋怒吼道。
或許真的有奇蹟吧?隨著這聲怒吼,麗瑟逐漸冰涼的心臟,終於恢復了跳動。
『怦怦、怦怦——』
憶紋恍惚地望著手裡奮力跳動的心臟,露出安心的笑容,隨後便失去意識往一旁倒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貳十二閱
貳十二閱
如果寫作是我唯一可以送給世界的禮物。 最近有許多想挑戰的故事類型,希望大家會喜歡。 有任何感想或意見都歡迎留言哦! 主要放小說,類型有: 懸疑、科幻、奇幻、輕百合……等, ——為調整狀態,暫時停止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