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製作股價走勢比較圖

2022/04/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這篇文章要告訴你的是:我平日最常使用的兩個製作股價走勢比較圖的工具。
在選股的時候,相較於股價 K 線圖和財報數據,我更常參考的是股價走勢比較圖。也就是說,把我感興趣的股票或 ETF(或市場指數)的價格走勢全都拉到同一張圖裡面,如此便可一眼看出股價走勢的相對強弱,以及各檔股票的波動高低。
像底下這張圖:
以上圖為例,我的用意是以 0050 做為比較的基準,並觀察 0056、聯發科、玉山金、以及 0050 正二(00631L)這幾個商品相較於 0050 的表現如何。我採用的時間跨度是五年,因為時間愈長,愈能夠看出一檔股票或 ETF 的長期趨勢與穩定性。
從上圖可以觀察到幾個現象:
  1. 單就股價走勢的表現來看,0056 並未優於 0050。當然,這是在沒有考慮配息的情況。然而,我認為配息只是左手換右手,除非能在短期內填息,否則效益不大。
  2. 玉山金的股價只有某些短暫時期跟 0050 不相上下,其他大部分時候都是高於 0050。故理論上,投資玉山金的報酬率應該會高於 0050。
  3. 聯發科的價格波動明顯大於 0050 和其他標的,跟 0050 正二(00631L)則不相上下。若能承受這樣的波動風險,聯發科的投資報酬率顯然優於 0050。
  4. 0050 和 0050 正二的差距不是兩倍。單純目測來看,近兩年的表現差距高達三倍之多。
透過上述觀察和比較,便可以協助我們進一步了解各檔股票和 ETF 之間的強弱差異。

有比較,才知優劣

那麼,為何以 0050 作為比較的基準呢?
那是因為,當我們只看一檔股票的配息,或者單單看一檔股票的報酬率時,常常會有一種錯覺,感覺「賺到了」。但實際上,如果同樣的交易時機,把同樣的資金拿去買 0050,結果報酬率更高。如果買 0050 的績效優於某支股票,那麼當然要買 0050 啊,怎麼會因為某支股票買了兩年之後終於有賺了而沾沾自喜呢?那等於是在欺騙自己。主動選股的報酬率必須大於指數型 ETF 的報酬率,那麼主動選股才有意義,畢竟選股得花不少時間與心力啊!
接著就來介紹兩個我自己常用的工具,說明如何自行建立多檔股票價格走勢的比較圖,以及它們各有何優缺點。

Google Finance

剛才那張圖,是用 Google Finance 製作的,不用任何花費,人人都可以使用。
首先,在 Google Finance 網站的搜尋框輸入一個你想要觀察和比對的股票、ETF、或市場指數的代號,例如 0050。接著點進去該商品的頁面,會看到類似下圖的畫面:
此時只要點一下「比較對象」,就可以加入其他想要觀察的標的。觀察的時候,記得把上方的時間區間設定為「5 年」或「最長」。
Google Finance 的一個優點是可以讓你直接把當前的組合加入瀏覽器的書籤(我的最愛),方便日後隨時打開來查看最新的比較結果。然而它有兩個缺點:
  • 最多只能夠同時比較五檔標的。
  • 台股的部分只有上市公司的股票,無法查看上櫃公司的股票。
接著介紹的 Yahoo Finance 則沒有上述限制。

Yahoo Finance

Yahoo Finance 網站也提供了比較股價走勢的功能,但我發現 Yahoo Finance 台灣分站無此功能,所以我平常都是用香港分站
用法與前面介紹的 Google Finance 雷同。首先,在 Yahoo Finance 網站的搜尋框裡面輸入你想要觀察的一檔股票或 ETF 或市場指數的代號。如果不知道代號也沒關係,可以輸入名稱來搜尋。比如說,我經常以 S&P 500 指數來做為比較的基準,所以我在搜尋框裡面輸入 "S&P",網頁就會立即出現搜尋結果,供你選擇:
選好 ^GSPC(S&P 500)之後,進入該指數的資料頁面。接著點「圖表」來切換至股價走勢圖:
股價走勢的頁面如下圖:
此時,只要點左上方的「+ 比較」按鈕,即可加入其他商品。每次加入一個商品時,會出現一個小視窗,讓你決定用什麼顏色來呈現那個商品的價格走勢,如下圖:
按此方式加入幾個商品之後,便可以看到類似下圖的結果:
時間跨度依然選擇「5 年」,這是我偏好的時間長度。
你可以看到,Yahoo Finance 比 Google Finance 的一個明顯優點:它沒有5檔商品的限制。我沒有實際測試最多能夠加入多少商品,但實際使用的時候,能夠加到七檔或八檔商品,已經相當夠用了。另外,Google Finance 不支援台股的上櫃公司股票,而 Yahoo Finance 有包含台股上市和上櫃公司的股票。
那麼,我們在 Yahoo Finance 網站上面設定的組合能不能保存下來,方便未來隨時查看呢?大致上可以,但我不確定是否每一個瀏覽器都能夠把當前的網址加入書籤。原因在於,Yahoo Finance 的這項功能雖然跟 Google Finance 一樣都會把你設定的商品代碼記在網址裡面,可是 Yahoo Finance 的這個網址的長度卻非常的長,有可能導致某些瀏覽器的書籤功能無法保存這麼長的網址。那麼,這個比較多檔商品價格走勢的頁面,網址究竟有多長呢?我把網址貼到記事本,然後抓成圖片,你應該就比較有感覺了:
不過,在保存設定方面,Yahoo Finance 還提供另一個貼心的設計:當你把瀏覽器關閉,下次再次造訪網站,並且切換到「圖表」分頁來觀察股價走勢的時候,它就會自動把你上次所有設定的商品組合顯示出來。因此,就算因為網址太長而無法加入瀏覽器的書籤,應該也不至於造成太大的問題。

結語

長期的價格走勢不會騙人。如果一家公司的獲利能力最終必將反映在其股價上,那麼透過觀察長期的價格走勢,並且和市場指數來比較,便可協助我們了解股價的波動性,斟酌是否值得冒相對的風險來嘗試獲取更高報酬,或者應該保守一點,選擇波動較低、風險較低(預期報酬也較低)的市場指數型 ETF。
本文介紹了兩個可用來比較多項商品價格走勢的免費工具:Google Finance 和 Yahoo Finance。純粹就功能而言,Yahoo Finance 能夠加入超過 5 檔商品,還是以較好用一些。然而就方便性而言,由於我經常使用 Google 來搜尋股票代號,所以自然而然的也會連帶使用它的功能。因此,我並沒有特別偏好其中一個,而是經常交替使用。
希望這篇文章介紹的工具對你有幫助。
謹慎投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3K會員
107內容數
股市投資這個圈子,總是有許多迷信與誇大不實的說法。我強調誠實、公開、透明,邀請讀者與我一起屏除迷信,在投資路上輕鬆前行,打造一條穩定的股市現金流。我會在這裡分享我的投資心得與交易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