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成為我們

2022/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彩虹公寓》,大辣出版,2021
有別於耽美的「清水」戀愛故事,也異於挑起閱聽者情慾的「有肉」作品,《彩虹公寓》雖掛上十八禁分類,但內容比想像的柔和,且試圖把許多必須指陳的資訊和困境擺進作品。
我們或許看過九六年出版、兩千年翻拍成電視劇的《逆女》的主角群租屋共居、互相照應;或更早的電影《囍宴》裡那對被父母催婚、同居生活被徹底攪亂的戀人高偉同和賽門。「彩虹公寓」作為一個「都市裡的烏托邦」,自現實中脫離,在如此空間裡寄放了不同性別族群的生活期盼,但這實非因為近年同婚議題之熱才興起的一種生活模式。家庭與生活的重新定義,或許早早出現在你我的退休想像中。
有別於耽美的「清水」戀愛故事,也異於挑起閱聽者情慾的「有肉」作品,《彩虹公寓》雖掛上十八禁分類,但內容比想像的柔和,且試圖把許多必須指陳的資訊和困境擺進作品,比方U=U(測不到病毒等於不具傳染力)、情誼與情慾之間的灰色地帶、傳統對順性別的期待反之成為性少數的自動遮罩。這部將時空定在專法通過後第五年的作品,確實點出近年LGBT族群已然走過自我認同的艱難,在日常中實踐自我時的境遇。或許是囿於篇幅,作品集的企劃在拿捏議題呈現上點到為止,似乎可再深鑿:比方父母的包容是否只能停在隱而不宣的態度?彩虹公寓裡是否可以描寫順性別與非順性別者的相處互動(未必要腐要掰彎)?Cosplay、變裝皇后、跨性別的差異在哪(而台劇《華燈初上》裡的吳慷仁又屬何者)?
我特別要談其中兩篇,一則是〈今晚我做了個好夢〉裡描繪的跨性別者並非娛樂媒體片面笑鬧操作的話題標籤,而是細微呈現跨女在職場、生活和感情上遭受的雙重失格困境,亦即其在父權社會中既不能是陽剛的男性、又想成為女性而遭到更多的打壓情形。二則是〈如果你不是真的〉改編自作家李屏瑤原著小說〈百年百合〉,描寫一對女性藉由冥婚結合,儘管陰陽兩隔,卻在這個雲端時代裡如同遠距戀人般陪伴彼此,留下一個「陰涼而甜蜜」的結局。而在〈如果你不是真的〉則呈現因為害怕世俗眼光而沒有出櫃的人,可能就是身邊的好朋友、好同事。兩個作品都把本來視而不見的,示現於讀者眼前,讓讀者看見:人並不因為差異而有所不同,生活、陪伴與愛,本就是人生而所需。原著與改編都是精采的作品,不妨一讀。
有趣的是,近年的電影《刻在你心裡的名字》在大眾市場取得亮麗成績,或許反映目前對性別議題還停留在創傷呈現與自我辯護的階段,而文學作品卻早早進入日常;讓多元真正進入生活的本質,《彩虹公寓》或許能視為再一拋磚引玉之作,讀者可以期待接下來更多「正面迎人」的作品誕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66內容數
正職是家庭主婦,不專業書評,不專業作者。 座右銘是「喜歡吃白肉魚壽司的人,是謙虛的人」。 大家都愛紅肉魚,而我盡力嘗出白肉魚的花香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