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之書》_ 因為在乎,所以迷信。

2023/01/25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這篇文章是把ig三篇文章集結在一起,所以文字量比較多,如果想看獨立的文章,歡迎到我的instagram帳號@cyclife_story觀看
圖片取自:網路
很榮幸在先前收到沙之書的特映邀請,讓我有機會搶先在大銀幕上看到期待已久的作品。
正在寫這篇文的同時是我的第三刷,三次觀劇體驗都有不同的感受與體悟。
第一次看時,大銀幕給我的震撼是整體的美感刺激,觀影時屢屢在內心讚嘆每一幀畫面的唯美,對美的驚艷,有如我看《燃燒女子的畫像》般同樣的美到讓人屏息。
看著三位演員在劇中的愛恨糾葛,不管是抱石的肢體交會、滾落沙丘時揚起的塵土、親密互動下的撩人氛圍和攤牌爭執的衝突張力等,演員不管是顏值還是演技,以及劇情上的鋪排,都讓我深深著迷。
第二次看,我看見演員們表情上細微的變化,如予晞在面對外遇時的不安與心虛、温温從前期依賴老婆到後來經歷成長的轉變、瑞瑪在泡咖啡時的魅力和撩撥予晞的眼神和動作等,她們在劇中的表現都相當具有感染力。
二次觀看中也更能看見戲劇編排上一些細膩的隱喻,讓我感受到了徐麗雯導演和編劇們,這部幾乎都由女性所組成的主創團隊,她們將伴侶關係以溫柔和細緻的處理手法,完整的呈現在劇中。
第三次看,一邊按暫停一邊做筆記,藉由台詞去理解角色的想法和行為,也從各大訪問和文章去更加了解這部劇背後想傳達的意義是什麼。
圖片取自:網路
那這次就分為三部分,來和大家分享。
1.聊聊到底有多喜歡這部劇
2.聊聊外遇和感情關係中的掙扎
3.聊聊如何看待命運以及對於科技預測未來的想法
此劇是以一對女女伴侶為主軸的故事,內容著重討論關於外遇和伴侶關係之間的衝突與矛盾。劇中會發生的問題在異性婚姻裡也同樣會發生,劇情引導出的討論和思考,也在潛移默化之中告訴我們,同性伴侶和所有伴侶都是一樣的,沒有極度不完美,更沒有極度完美。
在同婚法通過的同時,大眾經常會認為他們竟然已經突破重重困難在一起了,又怎麼能輕易分開呢? 漸漸的同志婚姻裡的問題被大家所忽視,包括家暴、離婚、外遇等,好像這些事情從來不會出現在同性婚姻之中,但其實有時候只是這個社會沒有給足他們安全感,讓他們能夠有機會向外求助。
異性婚姻關係裡存在的問題,在任何一種關係裡都有可能發生。
圖片取自:網路
以旁觀者身分來看,這部戲的選角相當有說服力。
它成功的撇除了我們對於三人關係中的刻板印象,通常我們容易對於外遇的那方感到憤怒和不諒解,以及對待第三者會感到噁心及厭惡,不管背後是什麼原因,外遇的那方都是會被萬眾撻伐的對象。
而《沙之書》很有技巧的讓觀眾願意停下來去思考這段三人關係中,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一個相當完美的伴侶佑潔,會拋下那些完美主義以及對宣的承諾,而被擁有自由靈魂和富有人格魅力的Aasta所吸引,而宣在這段婚姻裡,不是選擇出軌的那一方就代表一切都沒有問題嗎?
在一段關係中,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道德認知,心中的那把尺會衡量著社會中發生的大小事,時常會將自己的思考侷限在其中一方,而這齣劇很棒的點是,它帶領觀眾跳脫同性婚姻的框架、跳脫單純描述受害者痛苦的形象,將視野擴增至外遇者和外遇對象的想法,用多層次的觀點去看這段婚姻關係,讓人學會去直面那些人性的脆弱。
圖片取自: 網路
圖片取自:網路

令我印象深刻的段落:
再次遇見令她著迷的女孩
映入眼簾的她,一頭蓬鬆的捲髮、在陽光底下黝黑閃耀的皮膚、沖泡咖啡時的自然優雅,Aasta的一舉一動,都不斷地撥弄著佑潔的心弦,過往的鍾情再次浮現。
主動出擊的搭話、「人是動的,深淵是靜的,有些危險全然出自想像。」深刻且默契的字句、看似不被賦予任何意義的套戒指動作,佑潔卻猶豫了。予晞將佑潔的怦然心動呈現的太好了,她眼神裡的光芒是藏不住的悸動,不經意的觸碰是誘惑的開始。
圖片取自: Netflix截圖
圖片取自: 網路
【Matari 葉門摩卡,我很喜歡她的野香。】
看到她開心的模樣,那一刻的佑潔感覺整個心都要融化了,眼神一刻都離不開她。
在昏黃的燈光下,佑潔盯著她入神了,朦朧之下的曖昧,讓她完全沉迷於此。被指導該如何正確品嘗咖啡的佑潔,泛紅的臉龐出賣了羞澀,她品嘗的也許不是咖啡的香,而是眼前人的魅力。Aasta用指尖滑過佑潔的下顎,若有似無的觸碰,無不是一種讓人無法自拔的挑逗。
空氣間的曖昧氛圍太過濃郁,太近距離的心跳過於快速,0.1公分的距離都難以招架,佑潔伸手將她攬入懷裡,那個吻是情不自禁,還是第一眼相遇時的蓄謀已久,都已令人難以辨別。
圖片取自: Netflix截圖
圖片取自: 網路
【知道真相時的墜落】
當宣跟著BOB的定位,出現在兩人偷情的車門口時,門打開的剎那,她望著車裡衣衫不整的佑潔,眼裡的失望與難過隨著淚水在眼眶裡打轉。
宣是花了多大的勇氣才能選擇面對她最不願意接受的事實。宣一仰而下的墜落,隨著沙滾塵土,所有的情感一瞬間像細沙一般散落一地。宣的下墜,連帶著Aasta和佑潔,最終的結局,就是她們皆深陷谷底。
圖片取自: Netflix截圖
圖片取自: Netflix截圖
【最赤裸的狼狽、最撕心裂肺的崩潰】
這場戲裡,温温將短短一段崩潰的起承轉合呈現的相當有張力。從無奈自己在絕望之際仍深愛著對方,覺得對方很美,甚至還在期待著佑潔辯解,然而換來的卻是無盡的沉默。
宣一直不斷往上看,她不想讓眼淚掉下來,不斷玩弄手指想要壓抑住心裡的痛苦和憤怒。不解那個對她如此好的佑潔,為什麼會選擇傷害自己,每一句的傾訴都帶著愛意和難受。當知道佑潔對外遇的關係並不只是玩玩的而已時,這樣的噁心感令宣失去理智。
温温剎那的崩潰,沒有任何修飾的呈現出宣最赤裸的傷害,人在最崩潰之時才沒有所謂的好看,只有最直接的醜陋,更能表達出宣受傷的狼狽。
圖片取自: Netflix截圖
【三人抱石的試探】
倆倆互為一組的化學反應非常強烈。
當佑潔和Aasta一組時,兩人的默契合作無間,不管是及時伸出的手,交錯而過的親密,還是在抵達完攀時的相視微笑,這一切看在宣眼裡都是痛苦的。當換宣和Aasta嘗試時,宣近距離的感受眼前這個人,在交會的那一刻,宣似乎感受到了Aasta的吸引力,有那麼一瞬間讓人以為宣是不是也愛上了她。
「三人抱石我真的不會。」嘗試過後的宣為這段三人關係下了結論,但或許宣在觀察中也明白了佑潔是如何被吸引的,也許她們太過相像,連愛上的人都如此類似,在一段一閃而過的畫面看見宣也曾想像過自己和Aasta歡愉的場面,便可理解。
圖片取自: Netflix截圖
圖片取自: Netflix截圖
【真心話的對談】
劇尾,兩人把話說開。佑潔清楚自己的錯誤,就算是被命運預測著,她也仍可以有別的選擇,是她受不住誘惑才把命運當作藉口。
宣說她真正想要的是佑潔快樂的活著;佑潔問過自己無數次,最不能失去的是什麼?
是彼此理解、是一種歸屬感,是我們。
「比起完攀,更多時候我們都是在往下掉吧?」宣點出婚姻危機的常態,而佑潔也明白,經歷過這次婚姻的考驗,她更加確信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她在乎宣,她很愛女兒,所以她希望宣可以再給自己一次機會,也許這次的錯誤依然是橫亙在兩人感情中的阻礙,但這條路,因為仍相愛,所以哪怕顛頗,也依然可以試著繼續。
圖片取自: Netflix截圖
【懼高的太空人】
「太空人有懼高症沒有關係,他會練習,他可以練習。」這是佑潔最真誠的歉意和懺悔。
「我回來了。」是屬於她們的默契,兩人再次回到屬於她們的家,婚姻不完美沒關係,兩人願意共同努力付出,這段關係就會越來越好。
圖片取自: Netflix截圖

「很抱歉 真的很抱歉
原來相愛的終點是責任制
你問怎麼回事? 誰知道怎麼回事
明明渴望著你原本的樣子。」
- 鄭宜農《完美的我們》
由 鄭宜農 Enno Cheng 的這首歌來破題,聊聊關於感情關係中的掙扎。
圖片取自: Netflix截圖
我必須承認在觀賞這部劇之前,我很少有機會去深入了解外遇這方的想法和感受,畢竟外遇是感情當中很難被人諒解的錯誤,對於有感情潔癖的人們更是難以接受。
然而這就像是在許多社會議題中,加害者的苦衷並不容易被看見,更難以被同理,因為大家都太過習慣在事情發生的當下靠著情緒來思考。當然犯錯了就該受到應有的懲罰,但犯錯背後的原因其實更值得大家深思。
究竟是什麼原因會讓一個人鑄下大錯,是什麼原因讓曾經相愛的戀人選擇背叛對方?
圖片取自:網路
「為什麼我們會變成這樣?」
曾經的炙熱,為什麼有一天終將冷卻。人都是會變得,那為什麼我們還要承諾彼此。
「我承諾,我會永遠愛你、支持你、相信你,不離不棄。」宣宣
「我也會永遠愛你、珍惜你、守護你,不離不棄,我承諾。」佑潔
這是兩人在婚禮上的結婚誓言,當初決定共同步入婚姻時的堅定,如今看來卻像是一根針扎在彼此的心上。
在其中一幕女兒吵著聽睡前故事的橋段裡,曾浪漫無比的誓言,變得諷刺。相較宣的坦率,佑潔的推託顯得明顯,佑潔清楚知道自己愛上別人了,那些婚姻裡的誓言她失約了。哪怕只是簡單的誓言重演,都讓她覺得彆扭,過往的海誓山盟,全變成了如今的違心之論。婚禮上深情的對視,此刻只剩下敷衍和勉強。野獸國的故事,似乎也暗喻著未來兩人的走向。「不行,你不可以走。我們很愛你。」
圖片取自: Netflix截圖

劇中用抱石這項運動來形容婚姻關係,既微妙又貼切。如同導演曾提過學習這項運動的初學者必須先學會正確的墜落方式,才能懂得保護自己,同時也保護別人。這恰好與婚姻的哲學有些雷同,任何一段關係都不可能只有光鮮亮麗的那一面,多的是外人所看不見的陰暗面。
雙人抱石這項運動,沒有繩索的保護,只能靠著自己的力量和夥伴的扶持,如同婚姻關係,必須靠著彼此的合作和默契,一起思考著下一步該往哪一條線前進。
在第一場抱石戲份裡,我們可以看到調皮的宣,在大家面前把佑潔踩穩的腳給撥了下來,這讓佑潔差點重心不穩,而下來之後的佑潔提醒宣下次別這樣,而宣卻理直氣壯的回答她,我想說你會撐住啊! 從這點就可以看出兩人之間的相處模式似乎出了問題,在攀爬過程中,纏繞的雙腳,究竟是羈絆還是緊密的象徵。
圖片取自:網路
佑潔就像照顧一個孩子般呵護著宣,替她吹頭髮、畫睫毛、搭配衣服,早起準備便當,點菜都點她愛吃的,佑潔總是無微不至的為她打理好生活的一切,宣的任性,佑潔雖然嘴巴上碎念,但依然全數買單。
「太空人可以有懼高症嗎?」「如果我們先說好,各自可以跟一個自己非常喜歡的人一夜情,但是就只能一次,你會想要跟誰?」這些看似無俚頭的問題,佑潔也都把它放在心上,佑潔對宣的愛意更為細膩。
圖片取自: Netflix截圖
真正的生活就像是散落在地上的玩具積木,看似沒有殺傷力,不小心踩到卻會讓人痛不欲生。回到家中推開桌上凌亂的物品,佑潔微微緊蹙的眉頭便是關係裡微弱的警訊。「在有香氣的地方遇見此生最心動的人。」這是BOB給出的預測,而佑潔誤以為它說的是正在洗澡的宣宣,欣慰的一笑,哪怕宣像個小孩一樣無理取鬧,在佑潔心裡認定唯一的愛人也一定會是她。但數不知,那股香氣不是沐浴乳的香味,而是咖啡廳裡研磨咖啡豆的誘人氣味。這場危機,就像這段看似完美婚姻的照妖鏡,把婚姻中的問題一一顯露。

透過劇情前半部的描述,我們清楚佑潔是非常疼愛宣的,在婚姻裡佑潔的角色扛起了大部分的家事,不捨宣受苦,所以主動擔起懷孕生子的那方,不捨宣操煩,所以總是由她照顧著宣的一切,不管是和爸媽吃飯不要遲到的催促、還是不想穿粉紅色的任性等,佑潔都盡可能的配合她的需求,而時間久了,佑潔內心被忽視的需求,在得到另一個人的呵護時便一瞬間被喚醒了,她不是不希望被寵愛被照顧,而是她逞強習慣了。
她以為那是她愛宣的方式,卻不知道在這段婚姻中這樣的自我要求,卻給了自己的慾望有機可趁的侵蝕著這段關係。
我能理解當你真的很愛一個人的時候,總是會希望自己可以多付出一些,但一段關係中對等的付出是很重要的,雖然我們經常聽到愛一個人就不要計較自己付出了多少,但我們終究是人,會有期待就會有失落,付出了就會渴望得到回報,哪怕只是一點點都可以。
佑潔高估了自己對於這段感情的無私,所以當誘惑來臨時,她很快地便陷了進去,有相同的理念、有自由的靈魂、有熱情如火的愛戀,這一切都讓佑潔無法自拔。
圖片取自: 網路
只要是人,我相信都會受到誘惑影響,但如佑潔所說我們其實可以有更多其他的選擇。
「為什麼你會選擇這樣傷害我?」
「這很像是別人的爛故事,我怎麼想都想不到會發生在我們身上。還是因為我們其實很普通,你不想要這種普通?」
「我從來就沒有想要傷害你。」
「可是你就是傷害我了啊!」
當宣宣說出這句話時太催淚了,她不想承認但她的心的確像是被刀狠狠的畫了一刀,血流如注般哽咽的說出這句話。
圖片取自: Netflix截圖
聽到宣如此質疑自己,心虛的佑潔需要靠辯駁來讓自己看起來體面
「我現在說什麼都不對,對嗎? 你為什麼一定要這樣? 難道我們不能想一想我們關係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嗎?」
「我要想什麼?我要像你一樣,每件事都去想值不值得嗎? 遇到妳我從來都沒有想過值不值得啊!」
佑潔點出是因為兩人的關係出了問題,才導致她外遇,的確今天會走到這一步,婚姻的確遇上瓶頸,但佑潔選擇了一條最不該走的路,相比宣的坦白直接,在此刻宣的愛意便被凸顯了出來。
「一起喝咖啡的是靈魂伴侶,每天一起做便當的就不是了,是不是? 就俗氣了?你去找一個靈魂伴侶來踐踏別人的靈魂啊?」她在笑自己被耍得團團轉的無知,她在笑自己和她在一起的那些年輸給現在所謂遇到的靈魂伴侶,那一次次的乾嘔都讓人強烈感受到她的噁心感,她不願這麼去想自己的愛人,可是當她越知道真相,內心就越崩潰。
圖片取自: Netflix截圖
佑潔太完美了,而完美破碎的那一瞬瓦解了宣最後的防線。 當宣知道自己的BOB被更改設定後,她開始懷疑定位佑潔,這一步便是婚姻開始陷入猜忌和不信任的開始;而佑潔從她出軌的那一刻開始,也開始學會了欺騙。
隨著佑潔和外遇對象Aasta見面次數的增加,玻璃罐裡咖啡豆的增加,彷彿象徵著這這些日積月累的情意,快要滿溢出來了,這份愛意也快被揭穿了。
圖片取自: Netflix截圖
明明最不願相信BOB的佑潔,卻點開了付費建議;明明最擔心老婆的佑潔,卻在得知宣留在醫院照顧生病的爸爸時,感到如釋重負,甚至還帶有一絲喜悅,抑制不住的嘴角真的讓人看得牙癢癢,我們看見了佑潔的黑暗面,也同時看見她心裡最深處的渴望。
圖片取自: 網路
在劇中,我很喜歡宣面對這場婚姻危機的處理方式,雖然曾崩潰過,但她懂得給自己時間和空間,也願意去了解佑潔的外遇對象,多過劈頭就指責對方,雖然百般不願意,但宣也在了解的過程中理解了佑潔的處境。
在難受的時候,她還是會經常想起佑潔辛苦生下米婭時的畫面,看著她生產時的痛苦,握緊她手的宣是多麼的心疼。佑潔對她的好已經布滿在生活裡的每一個角落,她雖然生氣,但她仍願意把選擇權交給佑潔,不管是她想要離開,還是繼續這段關係。
圖片取自: 網路
我想當佑潔出現在宣父親葬禮時,答案也顯而易見,佑潔終於知道對她來說心中最重要的是什麼,也許如同事所說「婚姻不是為了愛情存在的,婚姻是為了經濟存在的,配偶就是合夥人。有些人出現在你的生命,只是陪你走一段路,讓你學到一課然後就不干他的事了,這種人就不是真的合夥人。」而她深知宣,才是她真正人生的合夥人。
圖片取自: Netflix截圖
「如果有一條線,可能會很難爬,要花的時間可能很久,甚至我不確定會不會有完攀點,即使是這樣,你也願意試試看嗎?」
兩人再次踏上婚姻這條路上,決定再一次攜手走下去。我們都知道要去修復這段破碎的關係相當不容易,因為再怎麼修復,也仍舊有裂痕,不管如何這件事都會成為彼此的傷痕,但也因為還愛著還在乎,所以選擇一起迎面這項挑戰。少了誰,不會世界末日,但來電鈴少了「我們」、家少了「我們」,好像就不再有意義了。
關係不是需要完美才能在一起很久,是要經歷了重重阻礙,學會更加信任彼此、學會不再隱藏自己內心的感受,相愛不是衝動,而是細水長流的相伴和學習。
圖片取自: Netflix截圖

本劇巧妙的設計出了一套在劇中蔚為流行的APP「BOB命運事件簿」,透過這款應用程式來預測將來會發生的事情,預測範圍大至全球暖化,小至生活中會發生的大小瑣事,彷彿世上的一切都可以透過大數據來預測。然而這樣被大範圍的監控,人們的隱私和自由還存在嗎? 科技帶來的倫理議題更值得我們好好思考。
在相關採訪中,曾看到導演是阿根廷詩人波赫士的書迷,因而採用了波赫士作品《沙之書》小說的題記“你沙制的繩索”,轉引自喬治·赫伯特的詩句。
圖片取自: Netflix截圖
在劇中每一顆細沙,彷彿都代表著一份data,積沙成塔的整片沙漠,便是大數據之下累積的成果。沙所製成的繩索,是一種抽象的束縛,細如沙塵,卻真實存在,如婚姻關係,看似飄渺,卻是一份真實的契約。
「這是命中注定我們要走到這樣的結局嗎?」佑潔對著浩瀚無垠的命運深深的感嘆。
圖片取自: 網路
佑潔的父親是命理老師,從小就經常提點她,要特別注意婚姻,在命盤裡的描述似乎訴說著她在婚姻的路上會碰到諸多難關,而內心不斷被暗示的佑潔,對於這樣的命運感到不解,因而不願去使用BOB,她深怕有一天這場預言會真的實現。而對比依賴BOB的宣,兩人對於科技預測的想法有了出入,在婚姻中產生問題時,這項能夠看見命運的高科技產品,便成為了兩人之間的嫌隙。
在劇中,我們可以發現佑潔其實並不是不願意去使用BOB,而是她在逃避被預言的命運。
當聽到Aasta和自己一樣不喜歡用BOB時,佑潔欣喜的覺得找到知音。她發現眼前這個人也和她一樣不希望被科技帶來的預測所束縛,殊不知自己只是在為逃避找尋一個可靠的藉口。當她陷入這段婚外情後,佑潔也在明明之中實現了父親的預言,這段觸礁的婚姻似乎如期的來到了懸崖邊緣。
圖片取自: Netflix截圖
自古以來的人們都會好奇地想要去猜測未來的走向,才會有許多占卜師、算命老師、占星等專業人才出現,不管是透過天文星象人類圖等來,總有一種辦法可以讓人信服,人們在越迷茫之時,對於有根據的預測更容易深信不已。
「命運是不是真的無法改變? 要是無法改變,你為什麼還要提醒我?」
「你想要改變命運,有那麼簡單嗎?」
這是佑潔父女倆的一段對話。
佑潔知道自己即將面臨到婚姻的挑戰,然而在當下她卻選擇將自己的慾望交給命運,反正注定在婚姻這條路上出現阻礙,不如就順水推舟的合理化自己的外遇行為,是人的貪婪和自私應驗了本該可以被推翻的預言。
最不喜歡使用BOB的佑潔,諷刺地成了最相信它的人。她開始會使用付費建議、她想改變宣的預言內容、她相信了BOB上所說的,跑到咖啡廳質問Aasta。看到她所認為的靈魂伴侶也同時在對別人調情,失望與憤怒夾雜的心情說出「你知道為了見你一面,它說什麼我都相信。」
人一旦有了心思,有了想傷害他人的念頭,又或是太在乎一個人時,是很容易相信任何事物的。如同當喜歡一個人時,人們會選擇去算命、算塔羅牌或看星座命盤等,去預測自己有沒有機會和喜歡的人在一起,又或是有沒有可能和自己的伴侶一起走到最後等,我們因為在乎,所以迷信。
圖片取自: Netflix截圖
「你不要把錯都怪在別人身上。人是自由的,你選擇跟誰在一起,你就不用在偷偷摸摸,是你一直拿不出勇氣,逃避做決定,還怪給命運,你真的讓我很失望。」
面對佑潔的生氣,Aasta非常不諒解,她認為是佑潔把自己深陷在這樣糾結的關係裡,她大可以選擇她真正想和誰在一起,然後坦然的放下另一段不適合的感情,但佑潔誰也放不下,她的心懸在那裡,但她越徘徊不定,身邊的人就會被她所傷害。
「就算知道有一天,我們可能變不好了,甚至可能帶著恨分開,但這和命運一點關係都沒有。」
Aasta的出現,讓佑潔去省思自己的命運,究竟是要選擇相信它,然後在自我暗示之中選擇一條被命運牽制的路,還是拋開被預言的危機,做出自己真正想做的決定。
「世界上真的有能永遠信守承諾的人嗎? 我不太相信婚姻,但我很欣賞兩個人因為喜歡對方,而願意信守承諾的那種義氣。」Aasta對承諾提出見解,婚姻是關係中的保障,是簽了契約的責任制,但因為互相喜歡而許下承諾的義氣,是對愛的犧牲吧!
佑潔看似無奈的說出「你說的是傻氣吧?」我想人若沒有衝動的去愛一個人,又怎麼會傻傻的把心交給對方呢? 就是因為曾轟轟烈烈地愛過,所以才願意傻傻的走進充滿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裡。
因為深愛彼此,所以甘願少一點自由、多一些平凡。
圖片取自: Netflix截圖
「人是動的,深淵是靜的,有些危險全然出自想像。」套用佑潔曾寫下的這句話,我覺得BOB的預測就如這句話裡的深淵,它就靜靜的在那裡,只是一句沒有任何形容詞的呈述,而危險全然出自於人們的擔憂和想像。
圖片取自: Netflix截圖
BOB可以預知人們接下來的行動,卻無法看出行動背後的意義是什麼。在劇的最後,宣決定把BOB刪除「我不要這個應用程式了,它預測你可能會做出什麼事情,但是永遠沒有辦法真的知道你在想什麼,太痛苦了!以後命運會怎麼樣,好也好,壞也好,隨便它來。」而這讓佑潔特別驚訝,曾那麼相信BOB預言的宣竟捨得把它刪除,宣的堅定,相比如今深陷命運的她來說,是慚愧的。
圖片取自: Netflix截圖
工程師Chris告訴佑潔「在量子力學裡,所有的機率加總起來等於一,避開之後,原先會發生的事件機率變成零,其他的機率開始膨脹,自然而然,你就走在另一條路上了。目前BOB最遠,只能預測一年左右的事件,能知道一年以後的未來,就足以改變人生了對吧?」 離婚兩個字出現在原本的預言裡,佑潔心裡終於明白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裡,那些預測充其量只是科技運算下的結果,真的能改變命運的,只有自己。
圖片取自: 網路
「我爸說我的命盤不管怎麼看,都是會離婚的人。全世界都在瘋BOB,我不想看,我怕它有一天真的會告訴我,我會離開你。我擔心那麼久,危機真的也來了。有時候預言,本身就是一個好大好大的誘惑,我開始拿預測做藉口,我告訴自己這就是命,本來就會發生的事,那外遇怎麼會是我的問題呢?但我心裡知道,很多時候,我可以做別的選擇。」
佑潔的坦白,也代表了她真實的心聲,有時候我們會常在想如果可以事先知道未來的事情該有多好,但當我們真的知道了,而且結局不是好的結果,那伴隨而來的恐懼,會不會讓我們感到退卻,知道後果,卻無從改變的無力感會不會讓人感到絕望。BOB的存在,開啟了人們對於未來預言的省思。
圖片取自: 網路
在劇中,佑潔背叛宣之後,她們的日常生活開始出現細沙,沙代表著的可能是生活之中的磨合和阻礙、可能是大數據之下每一筆她們被監控的資料和決定,或是那條名為沙之繩的婚姻關係正一點點的在瓦解著。
細沙的寓意令人深思,沙之書的取名貼切而唯美。
圖片取自:網路&Netflix 截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