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小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前參加一位朋友父親的告別式,朋友一開始就表明一切從簡,也沒有邀請很多親友,在告別式當天,我就覺得應該注意看看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
整個儀式在簡單進行將結束後,還有家屬在會場內的一些儀式,所以親友們需要迴避,於是我退到會場外面等候,在等待的過程,我觀察了現場,有些儀式漸漸改良,例如以前在會場外會有淨水,供參與的人洗淨(有種淨化的儀式),而今改用艾草的濕紙巾給人們自行取用。
會場外跟紙巾放一起還有瓶裝水跟紙巾一起讓與會親友取用,也因接近儀式將結束,工作人員開始在收拾。等待的過程,我看著一位工作人在收拾供大家淨化用的濕紙巾時,順手抓了一大把放在衣服的口袋。
這時我有一個猜測,因為瓶裝水跟這些自行取用的紙巾是以實際取用的數量,最後會跟喪家結帳的。我有一個這些人是在暗自取走,最後結算會成為喪家要付消耗品款項「灌水」的觀點。
接下來的時間,我開始緊盯著這個工作人員,我看他一下收時清點瓶裝水,一下收拾清點回贈給參與親友剩餘的的毛巾小物,我就覺得他是不是也會暗槓。
當自己把所有注意在這件事上時,裡面的儀式也結束了,接著家屬要送遺體至火葬場,工作人員示意家屬外的親友可以從會場送至殯儀館大門口,也是一個圓滿的結束。
就在至大門口跟喪家致意並完成儀式後,正準備要離開,這時我看到剛才那位工作人員,走到每一個人面前,從衣服口袋中掏出一包包的洗淨紙巾,貼心的說:替家屬感謝每位到場的親友,並且希望洗淨的紙巾可以讓與會的人平安...
當下的自己覺得一開始在我腦海中架構的故事瓦解了,隨之而至的是一股愧疚,覺得自己很容易評價他人,很容易看到一個情境就建構了屬於自己的故事。也就在當下的同時,我也意識到自己準備把矛頭指向自己,準備再往內批評一番。
我看著這整個過程,我承認自己不夠信任他人,我接納自己沒有想像中跟看起來的和善,我也回想起生命中有很多的過程,自己似乎對他人充滿防衛與懷疑。
我接納這個狀態還會時常出現在我的日常中,影響我的判斷,接著我把自己留在這個接納中,不在對其作出回應了,慢慢的,我走到開車的地方,我進到車子裡,在離開殯儀館的過程,我就靜靜地感受著整個過程,然後呢?
其實沒有然後,我只是感覺跟這樣的感受在一起,內在也漸漸的穩定了下來。也給自己一個欣賞,沒關係,我想我會越做越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憶念父親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無法外送的人情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花生的世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認真,別當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的解鎖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空間&道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試用報告】最夢幻腮紅門面擔當♠把握採花最好時機倩碧小花腮紅1+1   萬人空巷一顆難求的小花腮紅 今年入手的最好採花時刻來了 我終於收到了夢幻中的粉紫色 心裡的花開滿了   遇到再多風霜也就算了啦 人生就是有高有低 相信大家最近都滿崩潰的 懷疑人生懷疑自己的價值 但是日子還是照樣過下去 開心一天不開心也會過去 所以我選擇重點放在我覺得美
    Thumbnail
    avatar
    大魚
    2023-11-05
    谁是互联网卧底(小说) 但即便如此,壹鸣感觉自己起初,壹鸣还觉得那张双人床才是给她坐的,谁曾想梁宇却叫壹鸣坐那个看着就极其不舒服的小板凳上面,坐就坐,越到这个时候心里越不能慌,反正自己没偷过就是没偷过,这就是事实,有什么好怕的.
    Thumbnail
    avatar
    ZENG YIWEN
    2023-10-26
    谁是互联网卧底(小说)跑出来大口呼吸的壹鸣终于缓了过来,那个空间着实压抑的可怕,过后壹鸣心里顿时觉得自己真的也是菜的可以,怎么可以手抖成这样,回到宿舍好不容易平静下来
    Thumbnail
    avatar
    ZENG YIWEN
    2023-10-25
    谁是互联网卧底 (小说)一.感受若得不到重视,往后的日子里都不过是寻找答案   有关于这位教师的传闻,那可是扑朔迷离、神秘了得,有人说他聪明绝顶、无人敢惹,也有人说他自以为是,更有人质疑他的年龄、身份、甚至连姓名会不会都是假的,更搞笑的是有人说他忍耐力超群,不怕挠痒痒......不管传闻如何,哪怕在长达半年的封
    Thumbnail
    avatar
    ZENG YIWEN
    2023-10-24
    都说日本的设计审美是遥遥领先的,在日本会花很简单的小东西在街头出现都会觉得充满了设计感都说日本的设计审美是遥遥领先的,在日本会花很简单的小东西在街头出现都会觉得充满了设计感。所以拿着相机扫街很快乐 淡路岛海边的望远镜,望远镜哪里都有,但我们好像都是涂成白色,第一次看到涂成淡绿淡粉的望远镜,童话感瞬间就来了~ 高松港的摆渡船,船上字体是不是也有一丢丢设计感
    Thumbnail
    avatar
    🇯🇵帝国大佐香宮葵 Official
    2023-07-06
    是小偷,還是被偷? 執行事情之前,先想是否利人,再想是否利己,利人利己的事情,手刀去做;利人不利己的事情,看資源性去做;不利人利己的事情,不得己才做;不利人不利己的事情,千萬別做。
    Thumbnail
    avatar
    nana
    2021-07-11
    時間變成了我想要的技能:基礎木工 (三) 忘了我是誰 小夜燈夜燈微黃的光,卸下身體的累,心底的慌,它的作用不在照明,而在陪伴。
    Thumbnail
    avatar
    立立子
    2021-05-19
    課程小記/〈是誰規定的?〉:關於「規定」的思考練習所有事情都不是黑白分明的吧?黑與白的交界處並非涇渭分明,那模糊的空間裡,還有許多值得討論之處。而在尚未意識到這塊空間時,相信被責罵與懲罰的對象,雖明確知道自己的行為與規定有所扞格,應也不太確定規定背後深義,因此時常在心裡冒出類似反抗的質疑:「是誰規定的?」
    Thumbnail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0-11-15
    《誰偷了班克西?》藝術是生意或公益《誰偷了班克西?》是一部相當雜談且政治意味相當重的紀錄電影,片中以班克西在伯利恆的西岸地區的牆面留下驢子對以色列軍官出示通行證的塗鴉,引起許多政治爭議。而之後某天這面畫著驢子的牆卻被割下來準備出售給競標的藝術收藏家,這讓街頭藝術的公眾性和和過去藝術一樣淪為私人收藏兩個極端,開始了一系列論戰。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