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好者的自適指南:將注意力從博取認同拉回,逐步還原關係裡的「真實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金石堂

圖片來源:金石堂


猶記得多年前在辦公室的一個場景是當大家都乖乖掏出錢放進同一個紅包袋的時候,我直截了當地把紅包袋遞交給下一位同事,直到有多事的同事特別詢問我:「妳怎麼還沒有包?」我冷冷地回答:「我沒有要包。」


同事想必心裡感到一陣訝異,但我以泰然自若的心情面對看似不合群的行為,因為我實在不想因為從眾而違反自己的意願去包紅包給不認同又不熟識的同事,我認為如此討好的職場人際關係根本從頭到尾都是一場虛偽的表演,在離職前肯定不會下戲,並且將逐漸消磨一個人的自由意志。


《討好者的自適指南》一書便帶領讀者測試自己是哪一種討好者?而我測出來是零分,也就是懷抱著健康的自我認識,不僅有能力接受他人建設性的批判,也可以無視沒有意義的個人意見,這個測驗結果確實符合我對自己的認知,但我相信像我這樣的人應該是相對少數,畢竟多數人還是很難擺脫他人的眼光,在許多時刻不得不做出違反自己意志的行為,甚至在沒有自我意識的的情況下藉由討好的行為得到自我滿足。


比如作者在書中就提到「幫助他人」和「希望自己在別人眼中樂於助人」是不同的。簡單來說就是前者是利他,而後者是利己。無論是利他或是利己其實無所謂對錯,但凡事以他人為依歸的想法本身不是健康的,試想當別人一句批判的話語就能擊垮你的自信心,那是多可怕的一件事啊!不如把肯定的自主權拿回來,而不是透過討好的行為去獲得正面評價。


書中提到討好者的五大恐懼分別為怕被拒絕、怕衝突、怕被忽略、怕自己不夠好、怕自己不重要。其實我們不應該把拒絕及衝突看成是全然負面的事情,很多時候拒絕及衝突是能讓我們往更好的方向前進,也不應該因此否定自我的價值,而至於另外三種恐懼都是基於不自信所造成,同時也把別人的反應看得比自己更為重要。


我認為作者提到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在於應該主動關注他人的需求,讓對方感受到重視,也就是除了學習找到自己內在的價值,也應該發自內心去關懷他人,如此自然會讓別人注意到自己,是不帶有目的性所產生的正向循環,而不是單方面怨懟他人總是看不到自己的存在。


討好者除了時常會感到身心疲憊,還會因為無法承認自己的錯誤而無法有意識地為自己的每個行動負責,因為一旦把自身的價值寄託在他人對自己的評價上,就很容易把不滿的情緒歸咎於他人,而始終學不會承擔自己人生的責任。


學會不討好並非要我們刻意選擇叛逆,而是在融入群體的同時仍能保有自我,至少以我自己的經驗來看,反而堅持不討好的性格才能使他人更尊重自己,也同時能維繫緊密的人際連結。


如果你也想改變過去百般討好的人生及擺脫精疲力竭的身心消耗,希望閱讀這本書能幫助你改變過去的觀點,並且重拾建立美好人生的信心。

177會員
901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好書推薦2🙌-討好者的自適指南離看完上一本書已經過了很久,這中間太多的掙扎、逃避和拖延使我暫停一段時間。這次會讓我再次想翻開書是因為又感受到現在的狀態停滯不前,面對生命的課題也總是感到無力,所以下定決心正視問題並想從書裡找到些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慧慧
2024-05-27
談冒牌者效應和討好這件事,我們可以藉由Satir應對/溝通姿態如何覺察幫助自己。本文整理自作者戴裕宸心理師於Podcast節目「奎斯說故事」第2季第5集之內容。 冒牌者效應會把自己的良好成就歸因於運氣,認為自己是個德不配位、騙子,就算真的有很客觀的事實證明,還是會不斷貶低自己,擔心自己被發現或看穿,因此就會經常時刻處於一個高壓的狀態。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4-03-17
討好型邊緣性在一個寧靜的小村莊,住著一位年輕人,名叫小林。小林的生活彷彿被別人的評價貼滿了負面標籤,尤其是批評的文字,像刺一樣刺痛他的心靈。他總是努力討好他人,深怕自己會被拋棄,於是付出不已,卻內心空虛。
avatar
CC
2024-02-16
討好者的姿態這位男學生,詢問他意見總是會回答:「好好好!都可以啊!」即便是做一些他不喜歡的事情,他也會都會一口答應。很少表達自己真正的意見,也很怕說出真正的想法會有衝突。 我決定和他聊一聊。
Thumbnail
avatar
灰寒
2023-12-04
討好別人不如取悅自己不知有多少時間,你都在忙著討好別人,而庸庸碌碌。 忙到頭來,你有沒有靜下心來問問自己,你是否有得到什麼?快樂嗎? 你身邊總有許多5566,7788,林林總總一堆,想方設法地跟進一些人,總希望在誰的身邊,可以得到心中的目的。 所謂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 這不是至理名言,而是血淋淋的發生在妳
avatar
beau
2023-10-23
討好型人格-淺談人際關係當一個人的人際關係不好 容易感到自卑﹅沒自信 長久下來會否定自己的價值和存在感 為了要得到友情或愛情 會以討好的方式來與人相處 犧牲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專以別人為主 長久以來是很消耗能量的 能量低的人很容易遇到壞事 好像天底下都與他作對似的 連走在路上都會不小心踢到石頭 當與他人
Thumbnail
avatar
Riky Huang
2023-10-20
朋友越多卻越孤單?|對每個人都好,反而失去了真心對你的人|人際關係也要「斷捨離」|給討好者的你|自我成長|友情假設此刻你突然發生了狀況,你可不可以有至少3個,馬上想到並打電話的人? 那個人既不是你的家人、也不是你的伴侶、曖昧對象或工具人,而是存在於你生活圈的朋友。 翻開手機的聯絡人,或通訊軟體看看,再告訴我。如果你沒有辦法當下就反應的話, 那麼在新的一年,你也許應該學著如何在人際關係上「斷捨離」了
Thumbnail
avatar
Nessy妮西的身心之旅
2023-01-20
討好同居半年多來首次冷戰,已經持續了三天三夜。林書帆很苦惱,不曉得該怎麼認錯賠罪才能獲得原諒。 以往菲菲不開心,只要按摩一下肩頸或在身邊柔聲說些好聽話就能消氣,但是現在他想要靠近對方,就會被狠狠地瞪視,眼神和表情都在警告他不准亂來。這幾日雙方保持一大段距離,不能同床共枕,連吃飯時也得默默閃到一邊,林書帆
avatar
胡若婧
2021-10-07
討好站在回憶的角度看著當時的自己,才知道自己有多想討好那位姊姊而不被接受。遠遠的過去到現在,討好是不是一直是我的角色,而自己卻不知道呢?
avatar
Comiki
2021-06-21
討好多麼厭惡自己,那慣常的討好姿態。
avatar
負傷的人
2020-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