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的好看──《結與書:《最後一間書店》的漫長結局》 初次閱讀心得

2022/04/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作品名稱:《結與書:《最後一間書店》的漫長結局》
作者:野村美月
出版社:尖端
售價:250元

前言

  如上個星期的《結與書:《外科室》的一心一意》(以下簡稱:《外科室》)那本書的心得有提到,這個星期就來說說這本書讀之後的感想。
  如果想知道那本書我的感想,可以點此連結
  不過就算沒看那篇也沒差。因為兩本書之間的劇情沒什麼關聯性,甚至我覺得是不同類型。
  《外科室》比較像輕小說;這本比較像輕文學。
  兩者差異這邊直接省略,不然〈前言〉會太長,有興趣自行去google。反正也只是我個人這麼覺得,所以就算不查也無所謂(這麼隨便沒問題嗎XD)
  除此之外就是對於「書」的運用上略有不同。可能有人是新來的沒看過上一篇所以我簡單解釋。這本書的書名有用到書名號,所以表示書名的「《最後一間書店》」所代表的是一本書。
  不過《最後一間書店》是虛構的作品。某方面來說是雙關,也可以說是作者刻意營造出來獨特的美感。
  相比起《外科室》那本,本書在書的使用上較為「普通」。這邊說的普通沒有任何負面意思,就是單純類似的作品都是這麼使用。
  如果說《外科室》是故事的走向都與書中的內容相同的話,本書所提及的書就只是要引出某種概念
  用我的話來說就是:不可取代性很低。
  就好像裡面有用《怪傑佐羅力》來作為故事的主題,但是不是只能用這本書呢?其實不是耶。只要是類似的書都能拿來取代。
  也因此這次這本書所提到的所有作品,我完全不會想去找原作來看。基本上大概了解是什麼作品就好,不去找原作來看也不會看不懂,完全沒有代入感的問題
  因為正文我不大想提到《外科室》那本所以這次〈前言〉寫比較長一點。接下來開始心得啦。

世界觀&設定

  簡單介紹下世界觀背景。就兩點。
  第一點是男主擁有能聽見書聲音的特殊能力。同時他也有一「本」女朋友。不過女朋友沒什麼戲份。
  第二點是書名《最後一間書店》。就是指鎮上最後一間書店。因為近幾年來閱讀習慣改變,加上網路書店與電子書的崛起,導致實體書店的存亡面臨挑戰,到最後從原本兩三間書店到最後只剩下最後一間書店還在苦撐著。

劇情

  說是介紹就真的只是介紹。因為我發現會扯一堆無關緊要的事情,然後導致最後不知道怎麼拉回來。
  本書的劇情呢就是書店老闆因為意外過世,書店也面臨關門的命運。而在老闆死前立了遺囑說它死後書店的書都交給男主去處理。
  而為了紀念(?)書店關門,所以舉辦了能帶書回來合照以及留言的活動。
  而男主則用他能聽見書說話的能力,去找回客人與書店之間的回憶。
  要問好不好看呢。我認為它是好看的,但若要問我推不推薦,我還真說不上來。
  因為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是野村美月老師寫《古書堂事件手帖》版的《解憂雜貨店》的感覺。
  怎麼說呢,我只能說很有野村美月老師的感覺。有種回到以前在看《光在地球之時……》的感覺。會舉這部只是單純這一套我看比較多次,沒有其他意思。
  如果有看過作者其它作品,應該都知道她的作品會帶一點點的推理元素。但該怎麼說呢,我覺得她寫的推理都有種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
  這個感覺真要說的話,我覺得應該是嫌疑犯?我記得如果沒錯的話,作者在過去的作品中也是會把風向帶到某個角色可能是兇手,但她不會過分的把嫌疑全扔到那個人身上。
  如果要舉例的話。一般作品會讓人有動機、沒有不在場證明,讓人覺得非常可疑,這個人有沒有殺人是很重要的懸念。
  但野村美月老師的作品,卻總給我種「這人有動機但他有沒有殺人無所謂」的感覺。
  當然殺人是舉例,意思大概明白就好。
  像是《光在地球之時……》我記得也有拋出「誰殺了光」這個懸念。但真要說所有的劇情都圍繞在上面嗎?好像也沒有耶,都幫男主開後宮去了
  而最後的真相呢?好像也不會讓人很意外耶。
  這本也是如此。雖然小說背面的文案直接寫說「揭開店長死亡的真相」,但其實看到後來店長是怎麼死的,不是特別重要
  而實際上也不是特別重要。
  好的,推理部分說完了。
  嘿,想不到吧XD
  因為我覺得推理應該不是……至少我啦,我不會為了推理而看野村美月老師的作品。
  那我為什麼會看她的作品呢?因為《源氏物語》啊。
  好啦說認真的,其實我也不知道。
  但若要問我這本書好不好看?我會回答很好看
  本書是所謂的「短篇小說集」,也就是由數個短篇所組成的故事,彼此可以獨立閱讀,但少數是有相關聯的。
  每一篇故事幾乎開頭先來個角色的簡單自我介紹,然後稍微講一下遇到了甚麼問題,又因為甚麼契機進到了書店,邂逅了那本充滿回憶的書,最後那本書又與遇到的事情產生了什麼樣的聯繫。
  嚴格來說我覺得這本書並沒有嚴重的缺點。每篇短篇小說都是以一本書作為主題,但沒有讀過原作應該是不會對閱讀造成什麼影響。畢竟這次連封面的那本書都是虛構的,等同主線本身所提到的作品理論上除了作者本人外沒有人讀過。
  如果硬要說缺點的話,其實還是有,整本書的劇情編排其實沒有說非常好。但這又有點微妙,因為從章節來判斷,如果按照第一章、第二章這樣讀下來,其實感覺還不會那麼重。
  但問題是在第一、二以及第二、三章之間卻穿插了〈插曲〉,而這些穿插在章節之間的〈插曲〉,又不像是其他作品可能只是一些補充,而是直接塞了篇「番外」進去,所以閱讀起來會感覺一點緊張感也沒有。
  文案寫說什麼「店長死亡的真相」,但我實際閱讀體驗是完全都不會在乎店長到底怎麼死的。這點作為吸引我繼續讀下去的誘因明顯不足,感覺上應該有更好的編排方式才對
  當然就算扣掉這點,我就當作那些〈插曲〉不存在。閱讀體驗也只能說有待加強。理由我有稍微提到過了,每一章的開頭都是一樣的,一定都會先來段自我介紹、遇到問題、進到書店、找到書。而章節之間的連繫全都被放在這些基本流程之後,也就是到了章節結尾才會推主線。
  我會覺得作者有點太過執著於用這種呈現方式了,沒有說不好,但總要稍微去做改變與變化吧?同一套公式從頭打到尾耶,導致我覺得所謂的「真相」其實一點都不重要。而實際上的確也不怎麼重要啦。
  但是不得不說作者的實力就擺在那邊,對於題材的掌握情感的表達其實都寫得還不錯。上面提出的缺點仔細一想也是作者過往寫作的風格,也算是老毛病了。
  所以,要問我這本書好不好看,我絕對會說好看。
  但也只能說好看。

結語

  若用二分法來區分這本,絕對是放在「好看」那邊。到了最後我仔細一想,我應該還是會推薦這本小說,雖然看完後會感覺甚麼都沒有留下,但至少是好看沒有雷的作品。
  類型跟題材都能完美找到類似的作品,要讓我完全不去比較實在沒辦法。而最後我得出的結論就是「普通」。
  普通的好看。
  整體來說是很可惜的作品,一如既往的可惜。
  怎麼說呢。比先前的作品失落感更大吧。說實話有「好像在哪裡看過」的熟悉感就算了,但個人覺得相比之下最多也只能說沒有輸──這點讓我搞不懂自己為甚麼會想再翻閱這本書。
  最後再來談談在同一天出版的《外科室》那本。兩本同為系列作,而我也在〈前言〉有提到兩本書算是不同類型的作品。
  要我比哪一本比較好看,說實話我還真比不出來。我只能說我會比較喜歡《外科室》那本。但單論劇情的話其實是今天心得寫的這本比較好
有出續集我應該還是會繼續追,但我可能只會想再追一集吧。再更之後就看下一本的表現。

評分:6.5/10(劇情不錯。但有種最多沒有輸的既視感,很普通的好看。)

※以上為個人初次閱讀心得
※封面引用自城邦讀書花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03內容數
分享一些玩過的遊戲的感想或心得,以PC為主。主要遊玩:文字冒險、RPG、Rogue-like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