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間書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後一間書店裡,從一樓通往二樓的樓梯間。
離美返台之前,我把握一個週末的空檔,和朋友特地去洛城市區繞繞。
「你想去哪裡呢?」朋友問道。他自幼在洛城長大,市區和郊區他全熟門熟路,哪裡有哪些熱門景點他也了然於心。
我斟酌片刻,說,有沒有稀罕的書店?
逛書店倒不一定要買書。我好奇的是,倘若一間書店能夠在美國西岸最為繁華浩瀚的大都會生存下來且小有名氣,那肯定是人文精萃之地。若真有這麼一間書店,我很想見識它的外貌風格,裡面的裝潢擺設,以及它的靈魂——選書。
沒想到,還真有這麼一間書店。朋友說,書店離這不遠,等會找個地方讓我先下,他找著車位後,在書店裡跟我會合。
那間書店,便是最後一間書店,The Last Bookstore。
書店佔地頗大,整整一個街角都屬於它,但其貌不揚,匆匆的行人很容易錯過。我來回搜尋片刻,才找著書店的入口。我在門口將背包交給櫃台後的店員,換取號碼牌,然後跟隨人群魚貫走入店內。
書店裡面別有洞天,一樓大廳比外面看起來更大更寬敞,陳列的書籍量著實令人咋舌,且一樓之外,還有環繞大廳的二樓,乍看甚是隱蔽,像個孩子的秘密天地。且店裡設計古樸巧妙,老而不疲、舊而不破,恰恰好的時間感可見於油漆、斑駁的地板,高聳的柱子,以及大廳中央的沙發。
我先簡單巡視一輪大廳,之後往小門裡鑽。很快地,我意識到這間書店的不對勁,怎麼一個小隔間,外頭卻是電影裡常見的銀行金庫的防盜大門?這一扇門再怎麼看也有幾噸重,不太可能純粹是裝飾品吧。我立刻掏出手機上網查詢,這才知道書店的前身是銀行,書店老闆在裝潢時保留部分的原貌,也為書店添增幾分神秘。
我從角落的樓梯上至二樓。整個二樓設計得像座迷宮,一本本書砌成了牆,把走廊切得又窄又小曲曲折折,走起來長遠不知盡頭。別於一樓的正統書籍,二樓擺放不少奇幻經典,從沙丘、星戰、魔戒到星際迷航記,以及眾多知名的著作和衍生桌遊,密密麻麻將人包圍,根本就是各類奇幻書迷膜拜的聖殿。
二樓的後頭隔出一區藝展空間,不定期展覽各種藝術家的創作,後面則是幾間外租的小店,販售老相機、特色服飾、各類手創商品。
可惜另有行程,不然短短兩小時要逛完這間書店實在太短,書店之大,收書之齊全,我無法窺其全貌,只能蜻蜓點水走馬看花,加上打扮超有個性的店員不忘在旁叮嚀關門時間,沒能在此大把地虛擲光陰,真是太可惜了。
書店的名字很有意思,彷彿是星戰裡的老舊宇宙裡會出現的某間店,有些未來,又有些滄桑。聽說書店老闆總愛幻想著未來的最後一間書店究竟長得怎生模樣,所以就為書店取名為「The Last Bookstore」。
最後一間書店不僅受評為全球最美二十家書店之一,也是洛城市中心最美的書店。它逆勢前行,當眾多實體書店紛紛關門倒閉,改為線上經營,它從線上經營轉為實體店面,成為對抗潮流的一枝獨秀。
雖說讀紙本書的人口逐漸減少,不過從我進門到離開,大門旁的收銀區總有人在排隊,男女老幼橫跨各種族群嗜好手裡皆拿著幾本書或一兩張黑膠唱片等著結帳。靠窗的唱片區裡,八十幾歲高瘦的白人老先生跟清純的韓國女大學生背對背各自挑選著爵士樂跟古典音樂。看到這麼多愛好讀書的人,令這間書店無需他人的憐憫也能健在,委實令人心安。
還記得離開書店到了外頭,竟有種恍若隔世之感。最後一間書店好像喚醒了我體內的什麼,真要強說,大概是打從心底的喜悅吧。我忍不住想啊,或許不是現代人不看實體書,只是活得太忙,心思和時間切割得太瑣碎,以至於遺忘了書的美好。








28會員
201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行歌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彼岸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攝影計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街拍二三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預測》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要是星星兒在需要花時間的情況下,要星星兒排最後一個而無法配合,領導者必須機會教育地球人相信有星星兒在學校發生的事情,像是在洗手時,完全照洗手口訣而拖到後面的學生。 因此,就有混戰。 這情況,小天候可以怎麼做呢? 小天候可以在廁所的排隊人潮,請星星兒示範「洗手口訣」 簡單說,星星兒在洗手時,可以由小天使提出,「那你洗的和這星星兒,有完全照口訣做嗎?」。 當然,小天使可以不斷推
avatar
宋雲燕
2024-01-15
成熟的戀愛需要具備的幾個條件,你們之間擁有嗎? 最後一個每個人都想要。文/kanshi 史丹佛大學的史坦柏格教授曾經發表過愛情三元論,【親密】、【激情】與【承諾】是組成親密關係的元素,就像薩諾斯湊滿寶石,像七顆龍珠聚集,似乎這些條件聚集就能夠圓滿一段完整的關係,但事實上卻沒那麼容易。而有幾個條件我覺得一段關係非常需要被重視的,也是最近進入親密關係中的體悟,與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康康老師
2024-01-04
互動遊戲題 最後一隻螞蟻落下的時間. Last Moment All Ants Fall_Leetcode 1503題目會給我們兩個陣列left, right 分別代表每隻螞蟻所在的初始位置 和 方向,n代表木板長度。每隻螞蟻每秒鐘前進一單位長度。 問我們,每隻螞蟻從初始位置出發,0秒起算,當兩隻螞蟻相遇時,會互相掉頭,往相反方向前進,問最後一隻螞蟻掉落木板的時候是幾秒鐘?
Thumbnail
avatar
小松鼠
2023-11-04
閱讀心得-點時成金的五色時間管理 | 補上時間管理的最後一塊拼圖本來對於時間管理這個主題已經抱持著:「還能有什麼新招嗎?」,沒想到又接觸到這本書《點時成金的五色時間管理》,裡面「五色時間」的概念剛好幫我在目前的時間管理技巧上補上最後一塊拼圖。
Thumbnail
avatar
采采說書
2023-08-08
最後一間教室 在小靜過世前曾經告訴過我,“千萬不要去學校的最後一間教室,否則,你會後悔。” 我在傷心和恐懼中等待著小靜的回魂夜。我的好朋友小金也是小靜的知己,她知道這個消息後哭了一天一夜,同室的室友也跟著哭。 突然間,我想起了小靜最後的話,“千萬不要去學校的最後一間教室,否則,你會後悔。”我擦了擦眼淚,對
Thumbnail
avatar
Nature_world
2023-07-31
韓國原創音樂劇《最後一案》—天才的破案之道Welcome Daehakro在2021年推出全新的線上節目K-STAGE,7月~11月每個月最後一周星期五都會推出一部作品供線上免費觀看。此企劃第一部作品便是韓國原創音樂劇【最後一案】,劇情描述知名作家「柯南.道爾」與他筆下的創作人物「夏洛克.福爾摩斯」兩人作為夥伴一同破案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有人在嗎
2021-09-22
《暑期線上學習營 最後一週》哇時間過得好快 馬上來到我們學習營的最後一週 今天開始 課程將會為我們的孩子進行複習 並讓他們回想過去所上的課程 看著孩子們認真參與的模樣 老師們真的都好捨不得結束課程 因為有孩子們的熱情、活力 讓這個暑假有不一樣的回憶 更因為有大家的愛與關懷 小朋友也越來越茁壯 成為關懷弱勢孩子的守護天使,給予築
Thumbnail
avatar
築心之家
2021-08-18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0.音樂選擇】Dear Jane《最後一間唱片舖》放棄的確比呼吸容易,但Howie的旋律,就是要喚醒每一個瀕臨洗手不幹邊緣的你和我,為我們注入力量,繼續下去。即使最終仍是鎩羽而歸,最少贏回屬於自己的尊重,難過Tim的聲線,自在、自信而瀟灑。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0-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