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好滋味

2022/04/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文為podcast節目【AKi說】文字版)
「看別人可以做到某些事,覺得很羨慕,怎麼辦?」聽聽Aki怎麼說。
您好,我是Aki,
今天一樣要講我女鵝的事XD
(前情提要一下,我女鵝是我以前學校的同事,
因為我都會管她喝飲料的事情像在管小孩一樣,
所以她都叫我娘親或阿娘這樣,我就叫她女鵝)
在我告知她我離職之後過一陣子收到了她的訊息,
說她最近都認真思考一些人生的道理,
有空再跟我分享。
所以1/29那天我就也問了她這件事,
想知道她思考了什麼?
她就說:
「唉呀~沒有啦~就是看到妳跟另一位同事都做了這樣的決定,
就覺得......怎麼說呢......感覺妳們都很自主,可以自己做決定這樣……」,
因為那時候不方便多聊,所以我沒有跟她說太多,
可是這個回答呀……其實讓我蠻有感覺的,
以我對她的認識,
我算是有點驚訝又有點不驚訝她的說法,
驚訝是因為我不知道觸動她的是這一點,
不驚訝的是我懂為什麼她會被觸動。
因為我們沒有多談,
所以我並不知道她會發出這個喟嘆的原因,
自然也就不會去評斷或分析這個感嘆合理不合理或說我看到什麼問題,
只是「我的女鵝」跟「這個感嘆」連結在一起時,
我忽然想到了一個重要的問題覺得可以同時跟大家一起想想看,
這要從一部我非常喜歡的漫畫說起。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高屋奈月的《魔法水果籃》?
它以前叫做《幻影天使》,
後來因為換了一家出版社發行所以就改名字了,
也有出動畫,我都覺得非常好看。
它是從12生肖的故事出發,
但是故事也有很多版本,
在《魔法水果籃》裡的說法是,
有一天神想要舉辦一個宴會,祂就說前12個來的動物才能參加,
動物們都很期待這一天的到來,想要成為神的桌上賓。
後面發展大家就知道,
老鼠偷偷躲在牛背上,在快抵達時跳下來成為第一名;
貓因為被老鼠騙了以為是隔天辦宴會,
結果根本來不及參加,因此貓跟老鼠成為世仇。
《魔法水果籃》裡的草摩家族裡面呢有13個人背12生肖還有貓怪附身,
維持著「神+12生肖+貓」的組成,神就是這個家族的當家,
被附身的人只要被普通的異性抱住他們就會變身成那個動物;
再來因為他們會變身,所以可以想見的是這件事如果被普通人知道了,
大家一定會覺得他們是怪物啊,
所以他們必須跟其他人保持距離,
甚至喔,還要取消父母或愛人的記憶,
為了讓自己最愛的人可以無憂無慮地活下去,
不用承擔是怪物的壓力,
所以他們的成長過程都有著不為人知的辛酸,
除了同樣被詛咒的人之外根本找不到可以理解他們的人。
這一群必須跟別人保持距離的人,
像被不可抗拒的吸引力吸引一般都來到了女主角─小透─的身邊,
在他們相識、互動的過程中,
重新得到「自己可以得到幸福、也值得擁有幸福」的信心。
(這個結語很爛,但裡面的故事都很溫暖,
有機會的話,請一定要看看這部作品)
被附身的人當中,
感情最差的自然是被老鼠附身的由希跟被貓怪附身的阿夾,
由希是那種美少年資優生文武雙全色藝兼備,
又溫柔又有領導能力,
凡事都讓人家很放心,
也是全校少女暗戀的對象,
打架還超強!!!!!
阿夾覺得很不是滋味,
原本的設定就是貓被老鼠騙,
現實生活中他什麼都比不上由希,
連學習武術都輸:
「由希比我慢學卻進步得比我快,
我什麼都比不上他」,
他這樣子跟小透說。
可是由希就真的是比較幸福的那個嗎?
他拒絕學妹的告白時,對方說:
「你看起來很溫柔,其實跟每個人保持著距離,
是很冷漠的人」;
他無話可說的回到教室,
看著一群人圍在阿夾身邊玩得很開心,
雖然阿夾既衝動又莽撞,個性還怕生
可是只要認識他的人都會很喜歡他,
很容易跟別人打成一片,
「明明是個很棒的優點,為什麼他都沒發現呢?
啊…說不定是因為在背上的關係?
假如人的優點就是飯糰裡的酸梅,
那顆酸梅說不定就黏在背上。
世界上所有人的背上,
都有著各種形狀,不同顏色和味道的酸梅,
但因為是在背上,
大家才看不到那顆美味的酸梅,
有了『自己是什麼都沒有,全身白白的白飯而已』,
其實根本沒有那回事,
大家的背上都有酸梅才對!
我們會羨慕其他人,
大概是因為我們只看的到別人背上的酸梅,
像我也看的到,看得非常清楚,
阿夾背上就有很美味的酸梅。
由希很棒,阿夾也很棒!」
是呀,每個人都有自已的優點呀,只是我們要怎麼發現呢?
親愛的女鵝,
會不會問題其實根本不是能不能自主,
而是妳沒有看到妳背上的酸梅呢?
親愛的你呀,
當我們羨慕著別人的擁有時,
是不是忘了,
其實自己正是另一種美好的樣子?
而不同的特質各有不同的承擔,
我們實在無須把別人想得太好,
因為那份好,是要付出相對應的代價的
比方說,
有主見的人會常常需要奮力捍衛自己的想法,
要成為這樣的人,你準備好破壞氣氛、據理力爭了嗎;
周全的人會盡力照顧到每一份需要,
想好來好去的你準備好縮小自己、委曲求全了嗎?
這兩個例子其實是用極端的狀況來比較給你看,
真實情況的是,
我們都很小心地在拿捏平衡,
在自己的底線前,盡可能想兼顧,
有時還不小心就整個被擊潰或是矯枉過正,
沒有人是輕鬆的呀,對嗎
我們可以欣賞別人展現出自己所沒有的特質,
但永遠不需要因為自己沒有這個特質而感到缺乏或恐懼或失望,
因為,你擁有的,是專屬於你的,
別人做不到的美好,
請讚嘆並感謝你是如此認真努力地成為現在這個樣子。
今天的問題是~
1.你背上的酸梅是什麼樣子什麼形狀什麼味道的?想一下,記下自己的獨特風味吧!
2.你最羨慕什麼樣的人呢?要成為那樣的人需要承擔什麼壓力或造成別人什麼困擾呢?問問自己,你也願意承擔嗎?若否,那正好來看看,跟羨慕對象相反的你,擁有什麼樣的美好特質?
你可能會想問:「如果我真的覺得自己需要改變呢?」
在前一集你聽到了Aki如何成為一個努力表達自己意見的人,
那是一個方法,
之後我會跟你分享其他的作法及過程省思喔。
推薦書單:《魔法水果籃》
【AKi說】節目連結:https://open.firstory.me/user/cky88wf2l17qn08583box1tc1/platforms
Aki說
Aki說
經營粉專「AKi相談室」,提供諮詢、協力、深度對談的服務,在這裡會分享自己生活中的覺察、反思及心得,希望能對讀者有幫助,或在認識我的風格及觀點後,願意進一步來粉專尋求協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