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六 • 陸總部選兵】

2024/01/1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大清早,當大夥還在努力的清掃著連集合場時,耳邊突然傳來一連串的引擎低鳴聲,抬頭一看,一輛輛的軍車由營外駛了進來,一路的往廣場介壽台旁的停車場移動,其中多是常見的悍馬、吉普小車,但也可見到為數不少的一般轎車,如此風塵僕僕也不做他想,肯定是為了陸總部今天的選兵活動而來。

「甚麼選兵?都嘛是騙人的啦!很多都嘛是內定的…」班頭望著前方一台疾駛而去的軍車,嘴裏不停咕噥著。 

「就是說呀,我前些時候聽我同學說,他爸是陸總部的上校,老早就幫他安排好在國防部的爽缺,天天只要盯著電腦就行,免操課,而且休假正常…」一旁的小毛補上了這麼一句,道盡人們常說的:「有關係就是沒關係!」。

小毛會這麼說也不意外!就像是我前天遇到了「大姊」,他說了一個讓人為之吃驚的消息!本以為同學閔欽會依照自己轉服軍官的生涯規劃,此時應該是候選的陸軍少尉排長了吧!可從大姊的口中得知,也不曉得他們家跟軍方有什麼源淵,還是透過民代請託,竟也能從軍官訓練班的課程中,硬生生的轉調到飛指部去服役。所以說,總部來選兵要是沒什麼鬼,那才怪嘞!

說道這,自己心裡也覺得慚愧,幾天前打電話回家跟媽媽說到選兵這檔事,媽媽還問說要不請小舅幫個忙?看能不能透過關係,幫我調到一個比較涼快的單位。我嘴上是回答說不太好吧!可心底倒也誠實,如果有關係可以依靠,哪有人會不要呀!因此,當下還是把自己的兵籍號碼以及部隊單位都留給了媽媽,暗自期許著,今天的選兵,該不會有甚麼高勤長官來找我吧。

 

因為總部選兵的關係,部隊今早沒有排定操課,而是在用完早餐後,隨即換上服裝、戴著小帽,聽著班長的口令,拿著綠色的板凳,統一帶隊到司令廣場上集合。各單位都準時出發,還沒走到集合點,就可以感受到人群的浩大,原本該是空蕩蕩的廣場,此時是萬頭鑽動、人聲鼎沸,但要比起幾年前的大專集訓,這場合也只能說是小巫見大巫。

「注意!不論是哪個單位來選兵?還是有你想去面試的單位?你要離開連隊,請一定要告訴你身旁的鄰兵或班長,別一個人跑到哪都沒人知道!聽到了沒有?」背值星的林明章班長,在大夥排排坐時,大聲的說著話。

選兵活動很快地就開始了,感覺沒有一定的流程規劃,有的單位是直接來到部隊面前詢問,有的則是透過司令台前上的麥克風,要求符合資格的新兵到司令台旁集合,整個場面看起來,活脫像個市場似的。

「我是陸總部資訊處主任,我們要找會電腦的人…」也不知打哪冒出來的,一個穿著軍便服的上尉,突然站在連隊的最前面,用力的說著話。

「會電腦?開玩笑!這不是本科嗎?」聽完上尉說的話,我是有那麼點的蠢蠢欲動。

「注意喔,我說的『會電腦』,不是打打字就夠了喔,你要懂網路、寫程式,而且要能拿出證照來證明喔!沒有證書,你最好別來浪費大家的時間,要不然一但查出,我保證你最後會被丟到外島的野戰部隊去…」上尉前一句話剛講完,隨後又補上了這麼一長串。

靠夭嘞,還好沒舉手!以前在學校的時候,打字不敢說飛快,但一分鐘下來三十幾個字,那絕對是沒問題!但要說到網路,或是寫程式?寫程式還得看是哪一派別,至於網路,可就是一知半解,更別說甚麼證書?哪是一張也沒有!但儘管如此,依舊有些弟兄離開了部隊,到前方找該上尉報到去。

來的單位還真不少,絕大多數都是後勤單位,像是資訊處、勤務大隊、電訊發展署、軍備局、國防大學甚麼的,但不管台上怎麼廣播,一堆弟兄帶著滿滿的信心上台應試,最後多數都是敗選而歸。

「注意,在介壽台右手邊,國防部示範樂隊將進行選兵,如果你有吹奏樂器的經驗,歡迎弟兄前來試試…」師令台上方的喇叭,正播放著最新的選兵資訊。

「吹奏樂器?」我小時候也是國小鼓號樂隊的一員,雖然當時我吹的是軍號,但誰說我就不能勝任示範樂隊中的任何樂器!我跟小毛使了個眼色,要他等回幫我跟趙班長說一下。

示範樂隊選兵的地方並不難找,在司令台的右手邊,遠遠就可以看到幾個穿著軍樂服的阿兵哥正吹著法國號。

「如果你擅長的是吹奏樂器,那就先試試這個『吹嘴』,能吹出聲音的就留下!」其中一個阿兵哥拿著樂器吹嘴,當場的示範一次給大家看。

銅管樂器的吹嘴乍看起來都長得都差不多,小時候吹起軍號來並不費力的我,直覺眼前的這個吹嘴,肯定也是很簡單。

「噗…噗…」從示範樂隊阿兵哥的手中接過了吹嘴,鼓起了腮幫子,使勁地往裡吹。

我費力的試了幾次,儘管雙頰已經脹痛,但不管怎麼樣,這吹嘴就是發不出任何的聲響。

「好,你淘汰了!」這個阿兵哥見我一點辦法也沒有,毫不留情的宣布我已經出局。

既然技不如人,那也只能悻悻然地走回連上,畢竟隔行如隔山,只能笑說自己太天真了。

 

整個選兵過程如火如荼,部隊裡的弟兄也來來去去的穿梭在不同的單位中,每個人都期望能夠被高層單位選上,畢竟不管單位的涼缺與否,只要不參予最後的抽籤,那就免去到外島的可能性。

「你知道嗎?有夠扯的!一堆人到前面排隊集合,結果迎面而來的選兵官,直接看著手上的字條找人…」八班的銘憲一回來後,氣沖沖的抱怨著選兵制度的不公平。

不公平的事件還不只於此;

「我一路的過關斬將,選兵官淘汰了不少人,最後只剩下我跟另外一個!結果選兵官拿了一個筒子讓我們倆抽籤,誰抽中,誰就入選!」十一班的亮凱,以前聽說是校園風雲人物,學業、運動樣樣出色。

「結果,你知道怎麼著?選兵官讓對方先抽,而且一抽完,隨即宣布對方當選!可我連抽都沒抽耶…」亮凱憤憤不平的說著。

如同大家說的,這顯然就是內定的,國防部搞這麼一套,只為了讓整個選評中,稍稍看起來有那麼點一絲絲的公平。

大家七嘴八舌地討論著各個選兵過程,此時前方又來了一個穿著軍便服的少校軍官:

「是二營兵器連嗎?」

「是的,長官!」值星官孫排趕緊答了腔。

「那連上有這一個人嗎?林亨駿?」軍官一邊說,一邊從胸前的口袋中掏出了一張字條,拿給孫排看。

林亨駿?這個人可紅了,他是我們輔導長的政戰公差!平時操課時,當弟兄們辛苦的出著基本教練,或是趴在地上作射擊預習,他總愛跟班長請示出列,說是輔導長找他,或是他還有政戰任務還沒完成。儘管班長們不喜歡他,但有輔導長在背後撐腰,哪個幹部還敢多說兩句。

「長官,我就是!」經值星官一點名,在部隊後方的林亨駿,立馬舉手答右,跑到前頭來。

看著少校軍官熱情地拍著林亨駿的肩膀,兩個人走到一旁說著話,我跟小毛對看了一眼,這軍官肯定又是受誰的請託前來關照這小子,也不曉得這天之驕子,最後會被安排到那一個好單位去?

這樣的事情並非少見,不單是我們兵器連,隔壁的步三連也是如此。其實我自己也沒啥資格取笑別人,每當有軍官來尋人時,我都由衷的希望對方找的是我,也許這是小舅透過關係前來關說的也說不定。

 

「弟兄們注意!」一陣宏亮的聲音在部隊前方響起。

一個身著迷彩服的少校軍官,臉上還戴著一副墨鏡,黝黑的雙手外加那小帽下堅毅的表情,比起之前來來去去的軍官們,這長官讓人直覺來頭肯定不簡單。

「想休假正常嗎?想餐餐排骨、雞腿嗎?想體驗一下不同的當兵生活嗎?別懷疑,來我們空特部就對了!」軍官大聲的說著。

空特部?這是啥單位呀?弟兄在底下議論紛紛。

「我們部隊的全名是『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講白一點,就是傘兵…」少校軍官見著弟兄們各個充滿著疑惑,繼續的說著。

「我們部隊有專業加給,退伍前只要跳滿五次,你就是個合格的傘兵…」少校一邊說著,一邊摸了摸位在左胸前的傘兵徽章。

原來,這空特部步署在高雄鳳山一帶,聽著這軍官的介紹,該單位福利相當優厚,不僅吃的好,月俸也高,而且還放假正常。不過,有好的福利,嚴苛的訓練也自然是少不了,撇開早晚各五千公里的跑步不講,光為了跳傘前的嚴格傘兵訓練,可就讓人十足的吃不消。

也許是特種部隊的訓練菜單太嚇人了,即便大家在底下討論許久,卻也沒有人想自告奮勇的加入。

「我告訴大家,以往大專兵的外島籤至少有百分之五十,如果你們不想去外島,加入傘兵就是你們最後的機會…」軍官使出最後的殺手鐧,讓弟兄們不禁的陷入了長考。

整個選兵過程,著實就耗掉了一整個上午,絕多數的弟兄都未能中選,只有兩個弟兄幸運的被選到了後指部,並且預定在放完結訓假後進行撥交。所以其他弟兄,都還是必須參與結訓假結束後的公開抽籤儀式。 

 

也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進中心後,頭一次感覺回家的路是越來越近了!經過一整天選兵過程的疲憊,當晚我竟然失眠了。矇朧中,眼前浮現的竟是近三十天來沒見到的家中場景,一切事物仿佛如伸手般就可以輕易觸碰到般的,像是熟悉的床鋪,客廳的神桌,或是在陽台做成衣加工的媽媽,但在整理思緒後,定睛一看,眼前除了掛在床鋪上的蚊帳,耳邊傳來的就只是鄰兵熟睡的打鼾聲,要不就是掛在天花板上的電風扇─嗡嗡的扇葉聲。 

再次闔上了眼睛,心中悄悄的數著,再過四天,只要等到這個周末,就可以搭車回台北了!想到這,心裏除了興奮,還是興奮~ 

 

附記:

飛指部的位置恰好在泰山明志工專旁,以前上學搭公車時總會經過,營區裡架著一具飛彈模型,總讓人忍不住的看了又看;此時聽到閔欽被調到這個單位,心中不由得羨慕了起來,要是我也能分到這裡,那回家的距離就近在咫尺了。

一個在1996年參與過海峽飛彈恐嚇軍演的老兵,一字字的寫下軍旅生活中的汗與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