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在「恭喜」什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懷孕了。」
「恭喜!」
開始向身邊的人告知懷孕消息後,這大概是最常出現的一種回應,不論是來自保持聯繫的好朋友、遠端關懷著我們的家人、或是現階段生活中常常接觸到的人,露出驚奇喜悅的表情之餘,便是不約而同的這句話。
不過認真地想一想,為什麼是「恭喜」呢,到底在恭喜什麼?
剛成形的子宮環境與胚胎。就是一顆鐵甲蛹XD
並不是我自己沒有為此事感到高興,或是覺得別人不必要表達自己的喜悅與祝福,但就是覺得哪裡怪怪的,尤其在越來越多人間接得知這項消息,再向我們或者是我們的父母表達「恭喜」的時候,比起被關心、祝福的感受,更多時候湧上心頭的是尷尬……
於是我開始思考並且更認真地觀察我自己的感受與反應:

「是因為說恭喜的人總是愛關注人家的肚皮,我早就覺得很煩了?
「還是因為這些人不熟到無話可說,只說得出恭喜,
可是有些很熟的朋友在尖叫、把各樣資訊問過一輪後,
也會說『恭喜』欸……」
「既然跟說話的人關係比較小,那果然問題還是那句話本身了。
可是人家其實在你結婚的時候也都這樣說啊!」
「這麼說起來,其實在公布婚訊的時候也有過同樣的感受,
甚至還想過乾脆不要公開消息,私下通知親人朋友就好。
怎麼覺得根本就是自己太難相處,
這種喜訊大家通常都是第一時間發布到全世界的,
並且得到全世界、至少全臉書好友的祝福。」
「或許癥結點就在這裡,我似乎不認為這是一件多麼值得恭賀的『喜訊』!」
是了,問題其實不出在哪句話不對或哪個人討厭,
而是關於我怎麼理解我要「結婚」或是我要「有小孩」這些事。

早在真正訂下婚期或是任何求婚儀式之前,我們已為了進入婚姻做了各樣的努力與預備,無關乎婚禮當天的細節,而是一起營造可以共同生活的願景,過程中當然有甜蜜與喜悅,但更多的是需要更直接面對自己、家庭的不舒服與掙扎。
所以當我宣告要跟另一個人結婚,腦海浮現的是這些匍匐前進的過程,以及在未來的生活中還會不斷遇見的各樣挑戰,聽見的卻是充滿粉紅泡泡的「恭喜」時,會有點認知失調好像也不太令人意外。
同樣的,雖然在結婚之初我們兩人就有要生育的計畫,也不避諱坦承這件事,但認真要想像、預備多一個成員的生活,也是充滿未知與挑戰,從最現實面的經濟、時間考量,遠在花蓮的周邊育兒軟硬體環境考量,或是對於自我實現的想像與實踐,……族繁不及備載。
決定開始備孕不是因為這些顧慮都得到解方,而是了解不論選擇什麼樣的道路都必然是忐忑地緩步前行,會遇上不同的岔路險阻卻也會途經不同的風光景緻,我們只是放開緊抓著岸邊的手,潛進水中、展開全新的冒險。
若此時岸上飄來了一句輕描淡寫……

似是向人訴說、也似是喃喃自語地寫到這裡,好像更了解自己一點,覺得自己也沒那麼難相處一點,只是有些不一樣的想法梗在心頭,渴望被梳開。
也提醒自己,對於每個人生中不容易的決定,少一點蜻蜓點水的賀詞,多一點試圖理解與支持。
記於2022/4/22 22w2d
    2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是在思索哪一個問題?生氣 該不該生氣,和為什麼生氣, 到底是該算成兩個題目,對吧? 可有時候, 為什麼搞不清楚自己是在思索哪一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佛斯特
    2024-05-10
    是載行李還是乘客的車?小野田線123系電車在過去公路交通不發達的年代,鐵路同時也負擔著乘客的行李托運與郵寄包裹的運送服務。然而現今公路可以直接送達門戶的彈性,卻讓鐵路的行李包裹輸送服務逐漸式微,以前專門用來運送的火車亦慢慢消失。那麼這些火車去了哪裡?這次的瀨戶內之旅我來到了小野田線,尋找曾經用來運送行李包裹的電車─123系電車。
    Thumbnail
    avatar
    時光土場
    2024-04-01
    恭喜!薛40在3年內兩度封視帝!應個景,來po一下祝賀文+推坑文XD 個人是在《做工的人》這部作品才知道原來他轉行去做演員了!!! https://m.youtube.com/watch?v=7V1dwfH7sSM 經過幾年時光的荏苒,再從電視螢幕看見他的身影時,是在《茶金》,這位老兄實在是了不得,演什麼像什麼(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10-23
    柿在秋天#多柿之秋 #好柿會發生 秋高氣爽,是適合吃甜柿的好季節 ✍ 愛我所畫,夢我所愛 圖。文/布恣芽朵
    Thumbnail
    avatar
    布恣芽朵
    2023-10-17
    是在哈囉 碗中羞澀是自以為是的, 每一個人都有一個靈感小精靈, 只是需要一大方自在的態度使它得以生存。 趕快丟出神奇魔法球捕捉啊啊(誤
    Thumbnail
    avatar
    昇平
    2023-09-25
    在行銷中的branding概念是什麼?branding是通過在所有營銷傳播中結合徽標、設計、使命陳述和一致主題等元素,在客戶心中創造對公司、其產品或服務的強烈、積極看法的過程。有效的branding有助於公司將自己與競爭對手區分開來,並建立忠誠的客戶群。 這意味著客戶希望您在電子郵件、網站、客戶服務和業務中的所有其他接觸點上的語氣都是相
    avatar
    戴玟亦
    2021-11-15
    穩定幣是什麼?在投資加密貨幣前一定要搞懂的名詞!以大多數人來說,其實都還是習慣用法幣計價為主,就像是你用美元在買其他的美股、期貨那樣,透過美元當作標準來判斷投資商品的漲幅。在加密貨幣領域也是如此,大家也都習慣透過「穩定幣」來進行交易,其中又以 USDT 受到最多人使用。你基本上可以把穩定幣當成「加密貨幣市場與傳統金融市場互相溝通的橋樑」。
    Thumbnail
    avatar
    雷司紀的小道投資
    2021-10-04
    Venture Capital 是什麼?是不是金融大佬在玩的神秘遊戲?什麼是 Venture Capital ? Venture Capital (VC),中文被翻譯成創業投資又或者是風險投資,簡單來說就是私募股權的一種形式。創投會向被認為具有長期增長潛力的新創提供股權融資,這些新創通常和科技和創新有關,所以如果今天一家雞排店很賺錢,基本不會是創投的投資標的。
    Thumbnail
    avatar
    Shih Johnson
    2020-07-30